为了利润,小米和魅族纷向低配高价的OV看齐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8-03-27 11:04
近期国产两大主打廉价手机的红蓝品牌小米、魅族纷纷发布中端手机,价格普遍有所上涨,这一切无疑均是为了利润,在国内手机市场的寒流下生存成为了它们的主要追求。

近期国产两大主打廉价手机的红蓝品牌小米、魅族纷纷发布中端手机,价格普遍有所上涨,这一切无疑均是为了利润,在国内手机市场的寒流下生存成为了它们的主要追求。

小米无疑一直都坚持以性价比作为它的主要经营策略,希望通过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来赢得用户的青睐,从目前来看在中低端市场小米这一策略是成功,多个分析机构的调查均显示在千元机市场它占有第一位的市场份额。

魅族之前走的一直都是小众市场,2015年阿里入股后它也开始走上了扩张之路,而拉动它的销量增长的无疑就是中低端市场的魅蓝品牌,2016年在魅蓝的拉动下它的出货量达到成立以来的顶峰取得了超过2000万的出货量。

主打中低端市场无疑是一个走量的好办法,小米、魅族均可以说取得了它们预期的成功,不过主打中低端市场显然不是一个长久的方法,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有了利润才能取得持续的发展,而中低端市场恰恰无法为它们提供足够的利润。

从市调机构SA发布的数据来看,国产手机企业当中利润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华为、OPPO、vivo,华为高中低端市场均有所成就不过真正带来利润的还是中高端市场,而OPPO和vivo则基本不参与千元以下的低端手机市场,OV以千元以上的手机为主。

OPPO和vivo普遍被诟病低配高价,不过凭借它们强势的营销和强大的线下渠道还是成功跻身国产前四位,它们的做法给予了小米和魅族参考。近期小米、魅族发布的几款新产品就放弃了此前强调的性价比而开始向OV的低配高价看齐,这无疑是为了获取适当的利润。

魅族的魅蓝品牌刚刚发布了它的魅蓝E3,采用骁龙636芯片,4GB内存+64GB存储,当然也是当下潮流的全面屏,售价为1799元起;魅族去年发布的魅蓝E2采用了联发科的P20芯片,3GB内存+32GB存储起,售价则为1299元起,可见魅蓝这次发布的魅蓝E3较去年的产品的定价提高了不少。

小米发布的红米note5的配置基本与魅蓝E3相当,同样采用骁龙636芯片,3GB内存+32GB存储版本售价为1099元起,这与此前红米note系列定价999元起提高了100元,值得注意的是它的6GB内存+64GB存储版本售价为1699元起,仅比魅蓝E3便宜了100元。可见小米和魅族今年均不约而同的提高了它们的中端产品的售价。

迫使小米和魅族提高它们的产品售价的还与当下国内手机市场所遭遇的寒流有关。在过去数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高速增长,小米和魅族通过取得出货量的增长来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从通过融资来弥补业务利润低下所造成的影响,其中小米最为明显从2011年到2014年它几乎每次发布新品的时候均进行融资,魅族则是在获得了阿里的投资后才开始在中低端市场发力后来更传言希望在国内上市。

去年四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的同比下滑幅度呈现连续扩大的迹象,今年2月份国内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再次同比大跌近四成,包括小米和魅族在内的国产手机品牌继续取得出货量的高速增长显然已不现实,这就迫使它们回归到获取利润以确保企业的生存。

从近期小米和魅族发布的产品来看,它们的产品已开始向OPPO和vivo看齐,再以它们映衬OV的低配高价已成为过去,国内的用户想购买到高性价比的产品将越来越难,这也是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吧。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