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手笔入资 酷开估值将达百亿业界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8-03-19 09:49
3月16日,创维与百度就集团战略合作召开发布会,百度宣布战略投资酷开公司总额10.55亿元人民币,这是酷开继引入爱奇艺、腾讯作为战略股东后,短短两年内再次引入BAT三巨头...

互联网电视在火爆了两年之后,厂商陷入到同质化竞争的坑中,加上上游面板等价格上调的挤压,令整体行业在去年遇冷,显得沉寂非常。然而,仍然有一些具有强大运营能力的企业正在逆势崛起。3月16日,创维与百度就集团战略合作召开发布会,百度宣布战略投资酷开公司总额10.55亿元人民币,这是酷开继引入爱奇艺、腾讯作为战略股东后,短短两年内再次引入BAT三巨头的百度作为战略股东,受到了媒体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图片1

超独角兽酷开已成为OTT行业新标杆

事实上,酷开受巨头青睐不仅仅只有百度一家。早在2016年9月,爱奇艺曾经以1.5亿元入股酷开,就酷开产品内置的VIP会员服务等签署展开了相关合作。2017年6月,腾讯宣布对酷开进行3亿元的战略投资,使酷开市场估值40亿。

如今百度投资酷开10.55亿元人民币,投资后百度持股比例11%,占比远高于之前的两次投资,酷开公司投资后估值将达95.909亿元人民币。在短短两年内,酷开的估值爆发性地实现了几何状增长,可以说是成绩斐然。此次投资之后,酷开成为了OTT行业内第一家且唯一一家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公司。对此,酷开CEO王志国表示,基于大屏的客厅经济前景巨大,需要有共识的伙伴一起来努力开发,酷开作为一家聚焦智能电视大屏价值挖掘的技术平台,经过多年培育,自有终端数量已经突破2800万,成为中国最大智能电视OTT平台。酷开不断通过技术的迭代与用户的研究,在提升体验的基础上,还将携手更多商业伙伴实现共赢,稳固客厅新经济领导者地位。未来,酷开和百度将本着共同的愿景,通过优势互补,推动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强强联合,开创大屏商业价值的新可能 

图片2

以互联网电视大屏为中心的客厅经济场景,究竟有多大空间?爱奇艺和腾讯的入资,二者看重的是酷开作为优质终端渠道的价值。而此次与百度的深度合作基于双方在技术和运营能力的互补,更是源于双方在客厅经济前景方面的深远共识。

这次与百度的战略合作除资本层面,也将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酷开发挥自身的终端优势、大屏运营优势,百度发挥强大知识图谱优势。双方将在AI(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共同向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入口级的产品和服务。

此次酷开选择将DuerOS与百度搜索的所有资源引入酷开系统,是对百度AI能力和生态优势的认可。因为,未来人工智能产品的较量,比拼的不仅仅是语音识别率,还有后端服务能力。酷开系统借助百度DuerOS,不仅能够提升电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能基于百度搜索和人工智能语音创造出营销新模式,实现OTT流量变现。借助电视的语音入口,能够大大解决电视遥控器使用繁琐的问题,提高应用的打开率,流量价值巨大,比如利用百度的图像识别技术结合商业内容,实时搜索影视剧中同款服饰,实现商品信息即时触达。通过引入语音搜索功能,能够提高酷开系统的使用体验,提升用户付费率、点播率,实现流量变现。自然语言交流的便利性将帮助酷开获得清晰的用户画像,描述出用户的生活场景,然后针对这些用户和场景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或新的服务模式。当然,有了这些场景化的探索,酷开和百度双方就能提供更精准的大数据推送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酷开CEO王志国谈到,未来的三年,是酷开的黄金三年,酷开将通过自有终端运营及与其他电视品牌的系统合作,打造亿级终端俱乐部。借助百度等多家合作方的优势资源共同培养人们在电视大屏上获取信息和服务的习惯,释放大屏商业化运作潜能。酷开更将与更多互联网电视厂商合作推出更多“智慧家庭入口级”产品,通过这些产品能够引导用户接受智能家居概念,购买相关智能家居产品,从而实现酷开在智能家居生态链上的布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