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携阿里数娱于AWE2018发布五代电视,“电视淘宝”AI应用强势登陆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13 16:27

3月8日,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电视淘宝”凭借人工智能(AI)技术的领先实力,以及在海尔智能电视平台的出色应用获邀参展。

AWE一向被视为全球市场竞争最活跃、最具创新意识的前沿阵地之一,与美国CES、德国IFA齐名,每年吸引数十万观众和上百家国内外媒体参加。本届AWE2018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主办、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CVIA)、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CAIA)协办,来自美国、欧盟、日本台湾等地的电器协会联合支持,规模空前,参展厂商、现场观众预计将达到历届之最。为此有行业专家评论说:“AWE对行业和市场方向的精准把握,是无可取代的。” 

海尔携手阿里数娱发布五代电视,深度合作“电视淘宝” 

对于海尔这样的家电品牌巨头来说,AWE“不容有失”。因此在展会开幕当天,海尔集团即重磅发布了“海尔五代电视”,在屏幕、画质、声音、智能系统均大幅升级的同时,也公布了与“电视淘宝”的合作战略。这意味着在海尔新一代智能电视产品上,电视淘宝的以图搜图、边看边买、智能语音等功能将成为“标配”。

当智能电视拥有了电视淘宝的AI图像检索技术,“边看边买”的用户全新消费场景得以实现。不用依赖其它任何设备、软件。用户在观看影视剧集、甚至是动漫作品时如果对其中出现的画面元素很感兴趣,即可立即按下遥控器上的“截图”键,电视淘宝会根据瞬间截下的画面快速搜索其大数据库,并做好分类排序,把相关性最高、质量评价最好、销量最高的商品呈现在电视屏幕上。无论是外接机顶盒、游戏机、蓝光播放器甚至是移动硬盘上的图片,电视淘宝的“边看边买“全部能够精准识别,并且从用户获得商品信息到下单成功,仅仅需要几步操作。

此外,“电视导购”也是电视淘宝在海尔新款智能电视上落地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同样是依托AI技术的支撑,研发团队破解了中文语境复杂多变的AI难以认知的课题。在AWE现场,海尔电视的展台上也对“电视导购”功能进行了展示。当观众对电视淘宝说:“我想买运动服”时,“电视导购”立即予以流畅的语音回应,观众接着说“我想要XX品牌的”、“春天穿的”等等指令,“电视导购”应声识别了多轮对话,并作出快速精准的大数据商品推荐,如同一位站在面前的导购员,清晰准确、专业温和的引导现场观众直至下单界面。从反馈来看,AWE观众对电视淘宝“边看边买”、“电视导购”功能体验热情高涨,一些已经成为电视淘宝用户的观众表示购买电视时会着重考虑海尔符合他们新消费习惯的智能电视新品。

家电产品“AI化”,人工智能唱响AWE

经过几年耕耘,中国家电制造、电子消费品行业积蓄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果在本届AWE上集中喷发。长虹带来了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CHiQ Life),能够用语音操控各种家用电器;暴风AI电视也为现场观众展示了其家庭人工智能助手的功能;库卡最新的七轴医疗机器人LBR Med,可应用到矫形外科、超声诊断、微创手术等领域,目前在北京部分医院已经应用到放射治疗、癌症取检等环节;美的提出了“人机新世代”的发展战略,力图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驱动,赋予产品、机器、流程等感知、决策能力,并将展示重点放在智能洗衣机、智能厨房等方面。加上不胜枚举的智能家电、机器人概念产品“出席”,2018AWE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届以AI技术大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