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妇女节海报,AI将从根本上给女性自由?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08 17:57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众多公司纷纷为女性员工送出温馨礼物,百度却独辟蹊径,用百度AI的技术成果,通过百度官方微博带给全球女性更为珍贵的礼物:技术带来的自由和远方。

虽然妇女节女性员工能够享受半天假期,但受限于传统家庭分工以及体力上的差异,女性相比男性而言,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都有更多的约束条件。百度此次发布的妇女节海报中,涵盖DuerOS打造的智能家居愿景、Apollo提供的轻松出行的未来、以及计算机视觉技术对未来城市的安全提升,通过描绘智能社会的生活图景,展现AI技术给女性生活带来的帮助。

image.png

传统观念中由女性主导的“家务活”,通过语音控制的渡鸦智能音箱,串联起包括扫地机器人、智能冰箱等在内的智慧家居设备轻松解决。且这一场景并不遥远,在和华为、海尔、小米、高通等众多企业达成合作后,截止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已经帮助众多女性“放下无趣的家务,释放有趣的灵魂”。

人人都有说走就走的冲动,但是对女性驾驶能力的偏见和不信任却成为阻挡女性更自由享受世界的障碍。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尤其伴随着2018年无人车即将量产,正在越来越接近这样的美好图景:即便不懂驾驶,只要心有所愿就能到处兜风。自动驾驶将造福的不仅是女性,而是所有人。作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开放平台,百度Apollo已经多次上演了“中国速度”,让世界对中国AI侧目,并以超过9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推动AI技术商业化进程不断向前。

早在2015年就超越谷歌、接近人类水平的百度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大型深层神经网络和领先的算法,在城市安全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安全的环境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女性受到的关于安全问题的告诫尤其多。但是在智能社会,类似百度计算机视觉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深度应用到安防领域、参与城市管理,让社会更安全。女性可以实现“哪怕加班到深夜,也不用害怕一个人回家”的理想。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社会劳动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能够将人类从繁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对于女性的意义更重大。联合国报告显示,女性从事家务等“无报酬工作”数量为男性的2.6倍。对越来越多进入职场的现代女性来说,是沉重的负担。女性只有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或者提升自身能力。另一方面,当人们不再对女性有家务之类的传统期待、同等尊重女性和男性的时间时,才代表女性社会地位有了根本提升。或许,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解放女性的更好、更容易的一条路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