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独角兽区块链混战之下,初创企业机会在场景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3-01 14:47
近期,区块链技术是否将颠覆现有互联网格局,诞生下一个BAJT的讨论开始流行。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的机会仍在于创业者对于场景的理解,无论何种规模的公司都有机会。

近期,区块链技术是否将颠覆现有互联网格局,诞生下一个BAJT的讨论开始流行。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的机会仍在于创业者对于场景的理解,无论何种规模的公司都有机会。

这个春节,随着号称“万亿市值”的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的刷屏,区块链风口再起。徐小平“区块链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革命”的言论仍有余温,而区块链技术是否将颠覆现有互联网格局,诞生下一个BAJT的讨论开始流行。

在量子链创始人帅初看来,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多限制在数字内容、金融游戏、身份识别等特定领域,区块链企业短时间难以挑战互联网巨头。神州数字CEO、天使投资人孙茳涛更忠告创业者,目前区块链创业领域也是BAT等大公司看好的方向,初创型企业在其中难以求生。

然而事实确实如此吗?有资深投资人认为,目前大型传统互联网企业都在对区块链进行集体试错,至于落地杀手级应用,行业仍处在漫长的探索期。来自蚂蚁金服和腾讯等区块链方向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区块链的机会仍在于创业者对于场景的理解,无论何种规模的公司都有机会。

 BATJ:应用区块链不考虑盈利,加持原有业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近日在一场关于区块链的论坛中表示,在加密货币的泡沫过去之后,“区块链技术应当走下神坛”,逐渐应用到生活之中。 蒋国飞介绍,作为目前全球拥有区块链技术专利最多的公司,阿里在区块链上的应用多结合其电商和新零售业务。

例如,近日阿里旗下菜鸟物流和天猫国际宣布,已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检验等商品进口全流程,将给每个跨境进口商品打上“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

新零售方面,蒋国飞介绍,区块链技术使得用户能够清晰的知道货物的来源链路,“通过二维码、溯源办法能让最终用户拉回来”。

除此以外,蚂蚁金服还与链家合作,在雄安新区上线租房平台,利用区块链记录信息不可篡改的功能,保证房源和房东信息等的真实性,提高租房体验。

同样,作为大型电商企业的京东,也主要发力区块链技术在物流方面的应用。但比起自身研发,京东选择的方向是推孵化器项目,与海外初创企业进行合作与探索。1月31日,京东物流正式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lockchain in Transport Alliance),成为国内加入该组织的首家物流企业。

早在2017年7月,腾讯就发布了基于区块链的白皮书。腾讯区块链产品总经理蔡弋戈近日表示,腾讯正在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积极探索落地更多有价值的场景。从腾讯的总体布局中看,区块链属于腾讯创新业务中的一个板块,现阶段暂不考虑盈利。目前的应用领域是供应链金融、腾讯微黄金、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另外腾讯也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

另一互联网巨头百度在区块链方面的探索方向则主要是金融领域,该公司旗下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发布了区块链游戏产品“莱茨狗”。但百度表示,此项目目前仅在内部测试阶段,只是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一次尝试。

创业公司突围:场景是王道

新风口上,初创公司如何与BATJ对抗?

蒋国飞认为,在区块链的赛道上,巨头的优势在于雄厚的研发实力,诸如优秀人才和庞大用户规模;最为重要的,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存在的成熟应用场景。但他也表示,如果能将一个方向做到极致,专注地做好,小公司也存在机会。

但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认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还是要看场景,因此,一些对行业场景和区块链都有深刻了解的中小公司很有机会。

他表示,区块链是一项有着广泛应用前景的技术,有可能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无论何种规模的公司,在区块链领域都有创新和突破的机会。

其中,去中心化的个人征信系统似乎正在成为区块链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现金贷的多头借贷、恶意逾期等问题,引发了全社会对于个人征信问题的重视。巨大的市场前景下,由于利益割裂,征信行业一个个机构如同数据孤岛,数据无法互信共享。

在2017年,中国信通院与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区块链征信应用报告》中提到,“针对目前我国传统征信行业现状与痛点,区块链可以在征信的数据共享交易领域着重发力,例如面向征信相关各行各业的数据共享交易,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一条联盟链,搭建征信数据共享交易平台,促进参与交易方最小化风险和成本,加速信用数据的存储、转让和交易。”

许多创业公司,诸如公信宝,Linkeye等看到了这一市场机会。公信宝称,其致力于用区块链帮助个人用户安全管理、支配自己的数据,让用户做自己数据的主人。利用区块链技术,用户可以在布洛克城中创建自己的区块链身份G-ID,并授权自己的个人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布洛克城的内生激励机制会鼓励用户持续完成授权,完善自己的用户画像。

网易内测的一款区块链产品“星球”,也被指向模仿类似模式。在网易星球上,用户通过分享个人的消费、社交、娱乐、出行等各个维度的数据,增加原力值,获取所谓“黑钻”奖励。

但类似方向也并非完全成熟,比如网易“星球”便遭受刻意收集用户信息并交易的指责。对此,网易回应称没有存储任何用户数据,用户是在区块链上进行信息记录行为,所有的用户数据仅用户个人使用私钥才能使用,任何第三方在内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都没有权限查看使用用户个人数据。

除了对于区块链技术和业务场景的理解,初创公司背景和资源也开始变得重要。孙茳涛表示,因为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初创公司很少能投出来。最需要的是有行业资源、行业背景以及其他资源输入能帮助他的项目迅速成长。而最近一两个月,他们更青睐具有国际背景的全球化运作、并且附带资源的项目。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