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马维英接受采访:应该让算法的 “价值观” 更具人文关怀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31 17:07

来自《经济学人》和 Vetro 的数据表明,今日头条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头条 App 74 分钟,超过了 Facebook 的 60 分钟和微信的 66 分钟。

在争夺用户注意力的战场上,头条已经抢得了先机,而人工智能与算法无疑是头条最为犀利的武器。

为此,财新视频和澜亭资本联合出品的高端记录访谈节目《中国人工智能之路》特意选择了今日头条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作为对话对象,和他一同探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可能给中国社会,甚至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福祉与困惑。

马维英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 自然语言处理、 多媒体分析和理解、互联网搜索技术等等,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了 270 多篇论文, 并拥有 160 多项技术专利。

可以说,马维英是今日头条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的领军人物,也是头条近年来激进人才战略的代言人。

15b975c29e7006db380beff94596e714.jpg

马维英认为,今日头条 76 分钟的用户停留时长归功于头条的个性化推荐。用户越使用头条,他所收取到的信息就会越来越准确,准确到一个程度,他每天生活、工作和娱乐所需要的信息都可以从头条上获得满足。

“76 分钟代表用户对头条的习惯与信赖,这对头条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产,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越做越好。”马维英表示。

今日头条对人与信息连接方式的全新探索,使得头条必须承担起比其他互联网企业更多的责任与义务。

马维英表示,在 PC 互联网时代,大家会觉得互联网本身并没有必要对内容承担一个很重的责任或义务,因为网站本身有它自己的内容规范,用户想去看什么,那是用户的自由。

“到了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能够更紧密连接两端的时候,像今日头条这样的平台公司,我们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有担当,以提供更好的信息,更优质的内容为己任的企业。”马维英说,“在算法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当中,我们的人工智能、我们的研究人员、工程师,都能够体现出更具人文关怀的价值观。”

738f805c2304426e2749bcb9bf6a61a2.jpg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是必然。每一次的工业革命,整个人类社会也都发展出一种新的社会的分工的方式,让整个社会更有效率,让人类的生活更加幸福。

马维英说道:“今天我们又到了一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口,前面的三次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义务来利用今天的这样一个新的科技浪潮,做一些对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有益的事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