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人工智能,QQ空间新版本让视障用户“看到”图片 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26 14:55

近日,QQ空间独立版7.7安卓版正式上线,除一些新功能之外,新版本可以帮助视觉障碍用户实现“图片语音及时描述”的阅读需求,即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图片进行描述并自动朗读。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应用层面的深入,也让视觉障碍用户成为技术革新的受益者。QQ空间产品团队通过与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专业机构以及用户的不断交流,主动了解障碍用户真实需求,并积极与优图实验室、AI Lab等腾讯人工智能团队进行技术沟通,借助AI探索更多社交场景下产品无障碍功能。

此次QQ空间最新版中,融入腾讯AI Lab提供的"图像描述生成"技术,让机器给图片「写」一句说明,利用AI理解图像内容并学习和组织语言,以通顺并符合人类语言习惯向用户表述图片。使用安卓系统的视障用户可在QQ空间APP点击图片,读屏软件会朗读出AI生成的一句图片描述,借助科技可以“看到”网友分享的图片,更深层参与到社交场景中。"图像描述生成"是腾讯AILab自主研发的强化学习算法,在国际顶级大赛MS COCO的该类别挑战赛上排名第一,超越微软和谷歌等公司。

QQ空间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推动产品无障碍化。此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是QQ空间在信息无障碍上的一次探索。据悉,iOS版本也在努力上线中。未来QQ空间将持续完善产品无障碍功能,让更多障碍用户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