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亚马逊纷纷推出无现金商店 守旧美国人被抛在身后业界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8-01-29 16:44
虽然科技将无现金支付带到了零售领域,但对于一些脆弱守旧的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种比较让人担忧的社会发展趋势。

星巴克、亚马逊纷纷推出无现金商店 守旧美国人被抛在身后

BI中文站 1月29日报道

美国现在可能已经走上了无现金经济的道路。

虽然科技将无现金支付带到了零售领域,但对于一些脆弱守旧的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种比较让人担忧的社会发展趋势。

就在上周,亚马逊在西雅图的无人售货商店Amazon Go终于面向公众开放了。这种无现金商店可以让顾客在无需进行现金支付的情况下直接带着商品出门,然后系统会自动在顾客的亚马逊账户上进行扣款。

其实亚马逊并不是唯一一家尝试提供无现金支付的公司。之前在美国很受欢迎的沙拉连锁店Sweetgreen在2016年年底就宣布实现无现金支付。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也在西雅图开设了一家无现金店面。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在上周四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美国,移动支付的规模已经增长了30%。移动支付和信用卡的普及,让我们能够开始在美国探索无现金商店的模式。”

图2

零售应用开发公司GPShopper首席营销官玛雅·米哈伊洛夫(Maya Mikhailov)在接受BI采访时表示,提供快速服务的餐馆和像星巴克、Sweetgreen等连锁商店,将引领这场无现金支付革命。无现金可以加速服务速度,阻止盗窃行为,并且还能让企业通过数字服务的方式提高用户忠诚度,获取更多消费者的信息。

CivicScience在今年1月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大约有7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某家餐厅不接受现金支付,不会影响自己消费的频率,也不会让自己更多的消费。只有15%的人表示,如果有些餐馆不接受现金支付服务,那么就不会再去。

当然,这15%的比例只代表了一部分美国人,但如果他们接受不了无现金支付,那么在其它领域也无法进行消费。

截至2017年,大约有7%的美国人没有任何银行账户。如果按照比例来算大约是2200万人,这些人已经被完全排除在无现金支付服务之外。

大部分没有银行账户的美国人其实并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他们没有多余的钱存在银行,因此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没有银行账户会导致更多的后果,比如无法建立个人信贷系统,导致生活成本增加。

对穷人来说,现金流动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影响,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国际难题,因为无现金风潮已经开始在全世界兴起。

“在发展中国家现在依然还有数十亿贫困人口依靠现金购买商品,并且这些商品价格很低,甚至只有几美分。但是如果他们要尝试移动支付,可能会由于没有银行服务而失败。”Srinivasan Sivabalan表示。

金融作家Domicic Frisby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认为,现金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简单而直接的交易,无论富有或贫穷,不同类型的人之间可以快速简单的完成。一旦开始使用无现金支付,那么就会出现额外的压力和限制。比如需要有银行账户、并且与金融系统签约。但很多贫困人口依然被排除在整个金融体系之外,因此这是一种让贫困人口更加脱离社会的危险信号。

不过Mikhailov对此比较乐观,他认为没有银行账户的美国人口比例正在不断下降。此外她还表示,无现金支付的增长将迫使相关企业会想办法为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解决这个问题。

金融科技类的初创公司已经开始尝试解决发展中国家部分人口没有银行账户的问题。随着无现金零售商的增加,为没有银行账户的美国人提供解决方案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事实上,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保护这些脆弱的贫困人口也显得很有必要。如果依然还有人没有银行账户,那么这些人就会被像无现金商店这样的产业和服务抛在身后。(编译/音希)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