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成功模式被友商复制,增长神话还会继续吗?手机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8-01-25 10:30
从2016年年初到2017年年中,是OPPO、vivo狂奔的一年。

从2016年年初到2017年年中,是OPPO、vivo狂奔的一年。

这两家步步高出身的南派手机厂商,连续数个季度,以超过100%的同比增长速度在智能手机领域狂奔,一度牢牢把持着全球第四、第五名的位置,一直到去年第二季度,小米的再次崛起,才暂时把vivo挤出前五。

在OPPO、vivo如日中天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在对这两家公司进行揭秘。其实答案很简单:它们更了解国情。OPPO、vivo知道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有复杂的三四线城市和乡村,也知道新增的手机用户来自哪里,如何通过代言人俘获,它们还知道中国用户的独特需求在哪里,如何满足,它们更知道如何用利益去把自己和经销商、代理商更加牢牢地捆绑在一起。

但是,就像当年小米的互联网模式被疯狂复制一样,OPPO、vivo的领先秘诀也开始被复制,它们的奇迹还会继续吗?

华为、小米强势出击布局线下

作为曾经最耀眼的明星,小米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曾迷失过,连续数个季度出货量暴跌,跌出全球前五的位置。用小米CEO雷军自己的话说:“过去我们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忽视了线下。”雷军曾表示:

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到今天为止90%的人买东西还是在线下买,也就是说就算线上100%是你的,你也只有10%的市场。

显然,雷军意识到了线下市场的重要性,因而小米开始在各地布局小米之家。今年1月,小米之家官方微博表示:

本周,小米之家来到鹤壁、玉溪!鹤壁是全国小米之家的第300家门店,又一个小目标达成,感谢大家的支持!

在过去的2017年,小米还针对线下市场推出了小米5X等产品,签下了颇具流量的代言人吴亦凡。

经过雷军提出的“铁人三项”模式,即硬件+新零售+互联网,小米在2017年迎来了逆袭,重新回到了全球和国内一线手机厂商的行列。

此外,国产手机的老大哥华为更早就意识到了OPPO、vivo的威胁,在2015年第四季度启动“千县计划。2017年7月,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透露,当前华为在地市级的体验店达到了531家,县级体验店已经达到1556家,下一步将布局基于智能生活的综合体验场所。

一时间,国产手机血腥的战争在线下开打,OPPO、vivo地位不保的声音也开始传出来。

OPPO、vivo线下市场仍是巨头 但冲击也不小

图注:迪信通发布的2017年国内线下手机市场销量排名

今年1月,知名连锁线下经销商迪信通发布了2017年度线上线下全渠道手机销量前十名。与2016年的排名一样,华为、OPPO、vivo依旧占据前三,销量占比分别为22.1%、19.3%、 18.6%。

图注:近一年国内线下手机市场销量排名变化趋势图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根据多家线下店的销量排名总结出的数据显示,vivo、OPPO依旧牢牢把持着前两名的位置。

尽管排名依旧靠前,但是OPPO、vivo面临的危机同样不小。迪信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在各价格区间销量前三的24款 手机中,OPPO和vivo有7款入选,小米和华为(含荣耀)加起来有12款。

由此可见,OPPO和vivo正在遭遇机海战术的围攻。尤其是华为、荣耀重新重视低端机后,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具性价比的选择,进一步稀释OPPO和vivo的份额。对于线下的战略,荣耀总裁赵明曾表示,荣耀不会大规模自建渠道,但会通过好的产品和品牌溢价,让线下的经销商赚到利润,未来荣耀会实现线上和线下并驾齐驱的格局。

OPPO、vivo短期仍将“跑赢大市”

尽管面临着众多对手的围剿,但在短期内,OPPO、vivo毋须担心掉队的问题,用一句资本市场的话来说,就叫做“跑赢大市”。

图注:近几个季度OPPO、vivo和全球市场的同比增速对比(数据来源:IDC)

从上图可以看出,经历了2016年的飚速增长后,OPPO、vivo的增速骤降,毕竟体量上来了,每个季度达到了2000万+、3000万+的出货量级别,但其同比增速仍然远超于全球增速。所以,近几个季度内,OPPO、vivo的增速仍将高于全球行业平均水平。

OPPO、vivo的升级策略

面对众多对手的围剿以及自身增速的下滑,OPPO、vivo已经意识到了危机所在,所以纷纷进行了策略升级。

农村包围城市,一直是OPPO、vivo引以为傲的战略思想,也让其拥有了数不清的线下门店。现在,OPPO、vivo正在大举进攻一线城市,甚至是开启国际化进程。

去年年底,OPPO全国首家超级旗舰店在上海繁华街区淮海中路华狮广场开业。OPPO明星家族成员杨洋现身为其助阵, OPPO副总裁吴强也亲自参与开业典礼仪式,显示出OPPO对上海超级旗舰店的高度重视。

OPPO超级旗舰店的装修风格面向高端,营造出类似苹果零售店的氛围。对此,吴强表示,OPPO的分销扎根已经非常深了,但在一线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号召力和其他区域市场还存在差距,开设旗舰店是为了品牌升级,不追求零售意义上的坪效比。

吴强强调,OPPO未来主要布局一线城市,首家店开在上海之后,第二家店将放在深圳。在一线城市开店,主要是希望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有更深入直观的沟通,会对OPPO品牌有不一样体验。

vivo的战略升级则聚焦于围绕体育赛事以及体育巨星进行包装。

足球方面,vivo连续斩获16、17两年的英超赛季场边LED屏幕展示,更是成为2018、2022两届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vivo X20也成为FIFA官方工作用手机;篮球方面,vivo先是拿下NBA的战略合作,成为其在中国唯一的手机市场官方合作伙伴,同时签下当红巨星库里作为新品代言人。

除去继续深耕国际市场,OPPO、vivo也正在加强对海外市场的重视。

东南亚是OPPO、vivo战绩最为辉煌的海外市场。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OPPO再次以17.2%的市场占有率在东南亚市场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则是份额为4.6%的vivo。

此外,OPPO、vivo也加强了对印度市场的重视。去年12月, OPPO已经获准在印度大诺伊达建造工厂,拟耗资约22.6亿元人民币。OPPO也成为继vivo、小米、华为之后,又一家在印度建厂的国产手机厂商。

当然,OPPO、vivo的印度市场开拓之路充满了挑战。据外媒报道,OPPO和vivo目前均在印度市场排名前五,合计占据了该市场17%的份额,但最近把支付给印度手机零售商的利润分成减掉了40%以上,引发许多手机零售店和连锁店的强烈反对,多家零售商停止销售这两家手机厂商的手机,这对于OPPO、vivo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布局5G,OPPO、vivo瞄准下一个风口

随着工信部数次明确5G商用化的进程,OPPO、vivo也开始加强对5G的重视,不希望错过这一轮风口。

2017年12月2日,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详尽披露了该公司的5G手机计划。按照vivo的规划,vivo将从今年开始,启动5G手机样机的研发,同时提供样机参与运营商5G网络规模试验;2019年推出5G预商用终端,2020年将实现vivo 5G智慧手机正式商用。

OPPO的布局则更早。2015年初,OPPO就已经正式成立通信标准团队,在5G标准制定之初就开始参与相应研发工作。OPPO在5G方面的资源投入也相当大,与纽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展开了产学研形式的合作;在主要5G技术领域,包括网络、终端、应用等方面,OPPO都具有较深的储备。

总结

从OPPO、vivo当前的策略来看,由于早期在线下市场的广泛布局,目前已经基本不用继续深耕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而是将眼光对准一线城市,加强品牌建设,实现转型;重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尤其是市场空间巨大的印度市场;与此同时,OPPO、vivo还紧跟技术潮流,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对于这样的OPPO、vivo,虽然可能不会再有动辄翻倍的增长,但你还担心掉队吗?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