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妖精》等回本无望,“赔钱”几乎成了贺岁档上半段的关键词手机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1-21 14:20
随着今日《勇敢者游戏:绝战丛林》《太空救援》等海外影片上映,国产片独享的贺岁档上半段已经基本完结。

随着今日《勇敢者游戏:绝战丛林》《太空救援》等海外影片上映,国产片独享的贺岁档上半段已经基本完结。纵观从12月15日到目前上映的贺岁电影表现,16亿的《前任3:再见前任》和13.9亿的《芳华》成为档期仅有的两部破10亿的电影。

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发现,除去这两部影片之外,挤在这个档期的其他影片几乎得到了一个“满盘皆输”的局面。剩下的影片中,超过3亿的都寥寥无几——要知道,《奇门遁甲》《机器之血》等影片都有着豪华明星阵容以及超过2亿的投资成本,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影片几乎没有了回本的希望。

除华谊之外,“赔钱”几乎成了贺岁档上半段的关键词。

两部影片霸占档期50%票房,华谊兄弟获利过亿

2017年末~2018年的贺岁档战火由12月14日上映的《奇门遁甲》与之后一天上映的《芳华》燃起。《芳华》上映首日在排片低于《奇门遁甲》的情况下实现了票房上600余万的逆袭,第二天开始,《芳华》便凭借口碑迅速实现领先,随后则一路碾压《奇门遁甲》,在12月22日另一波圣诞档期的大片上映之前,其票房已经达到了5.73亿,超过2.89亿的《奇门遁甲》将近3亿。

《芳华》票房一路碾压《奇门遁甲》

在《芳华》上映一周后开画的《妖猫传》《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在开画当天都拿下了超过5000万的票房,但是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这些新片就全部遭到了《芳华》的“围攻”,《芳华》在排片占比排名当日第四,仅有18%的情况下,凭借45.3%的上座率豪取1亿票房登顶,比排在第二的《妖猫传》高出近2000万。

这三部影片的热度因此也仅仅维持了一周左右,除了《妖猫传》目前票房突破5亿,其余两部影片票房都在3亿左右徘徊。

三部大制作热度迅速退散的另一大原因,在于此后一周又有《解忧杂货店》《妖铃铃》《二代妖精》《前任3》四部国产电影上映。这些影片要么是深受市场喜爱的喜剧电影,要么有当红一线明星加盟,因而在上映首日便一共收获了80%的排片量,其中众多喜剧明星领衔的《妖铃铃》更是在首日就斩获9000万票房,傲视群雄。

《妖铃铃》在首日就斩获9000万票房

而《前任3》虽然在上映第一天以6446万的成绩不敌《妖铃铃》,但是凭借讨巧的都市爱情题材迅速占领市场,引发的情感话题也受到青年人群的热烈追捧,并持续成为社交圈的热门话题,影片从第二天起便一直霸占单日票房冠军,直到昨天拿下5500万票房,总票房也在今日突破16亿。

而要知道,由于题材和档期竞争环境等问题,就连华谊内部人士对《芳华》和《前任3》两部片子所抱有的预期都不算太高。在电影上映前,华谊对这两部片子的目标预期都在5、6亿上下。没想到,一个破了冯小刚导演的票房记录,一个破了国产爱情片的票房记录,携手拿下这个档期58亿票房中50%的票房,令其共同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大获全胜。

《芳华》的成本在1.3亿,而《前任3》的成本则只有几千万,从目前的票房成绩来看,两部影片或能让出品方获得超过7亿的净利润,而华谊兄弟及其子公司作为两部影片的主投方,获利过亿则是板上钉钉之事。

《芳华》接近14亿的票房也使得华谊兄弟对于与《芳华》主要出品方东阳美拉的业绩对赌有望实现。2015年底,东阳美拉与华谊兄弟签下了一份并不轻松的业绩承诺,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2016年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不得低于1亿元,自2017年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目前来看,无论《芳华》的业绩结算到哪一年,这两年总的利润目标都可以很简单的实现。

大制作电影纷纷倒下,观众不迷信明星+高成本

《芳华》和《前任3》虽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但和它们同处于一个档期的影片就没那么幸运了,尤其是几部大投资影片更是陷入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当中,不仅没能取得一个优异的票房成绩,甚至连回本都成了奢望。

贺岁档影片中投资成本最高的便是拥有成龙的《机器之血》,投资成本为6000万美金(接近4亿人民币),但是目前为止电影在国内仅有3亿票房,回本铁定无望。

《机器之血》投资成本近4亿

“贺岁档首片”《奇门遁甲》制作成本也超过2.5亿,也就是说若想回本,抛除开视频网站版权费用等,《奇门遁甲》的票房需要达到5亿甚至更多才行。目前该片票房还不足3亿,这对其最大出品方乐视影业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与《前任3》同期上映的《二代妖精》虽然没有公布投资成本,但是是同档期唯一一部公开保底发行的影片。北京文化为影片保底5亿票房, 为此向制作方工夫影业支付了约7473万的保底费用,以及1.25亿元的宣发费用,但是目前《二代妖精》票房尚不足3亿,保底方目前来看也难以回本。

目前《二代妖精》票房尚不足3亿

以往在年底都会大卖的喜剧,今年也没有拿到一个好结果。《妖铃铃》尽管看起来投资成本不高,且目前有超过3.6亿的票房,但是有相关参与方告诉壹娱观察,此片投资加宣发成本并不算低,而且目前来看其票房也难以进一步发展,因此制片与发行方预估会有一个微亏的局面。

在贺岁档的前半段,《妖猫传》虽然5亿票房位列第三,但是其制片成本也高达2.5亿,加上不低的宣发成本,回本担子不轻。不过《妖猫传》在海外不少国家已经卖出了版权,如果未来能在海外收获不错票房,且在国内视频网站的版权费用也卖了一个好数字的话,那么《妖猫传》仍然有机会实现盈利。

不难发现,在贺岁档的前半段,“赔钱”的几部影片基本都是大投资、高成本的“大片”,可是视觉刺激和大牌明星却没能砸出票房水花,反倒是题材最不贺岁的《芳华》与投资最小的《前任3》都引发了受众的情感共鸣,从而取得了票房的胜利。

毫无疑问,中国电影的观众成长速度是远远超过市场预估的,当前几年一众大投资大场面好莱坞影片横扫国内市场的时候,很多公司很显然没能预料到2017年观众对影片的挑剔程度已经上了不止一个台阶。

有影院经理告诉壹娱观察,相较于过去,观众对于口碑更加敏感,如果上映后口碑不好,第二天上座率就会下滑,随即影院也会迅速做出反应并调低排片。

当然,对于春节档的众多影片来说,或许还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事情,毕竟到时候观影人群会有一个质变般的爆发。不过在2018年越来越挑剔的观众面前,一部电影一旦质量上不过关、口碑上达不到预期,再想靠流量明星、大制作或是IP加持大赚一笔,肯定不会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