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信息流引领人工智能新时代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04 18:24

12月1日消息,今日头条“全球思想盛宴—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在京举行。国际数据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在会议上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信息流引领人工智能新时代》。白皮书提出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以信息流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QQ截图20171204170322.png

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IDC预计,全球人工智能支出估摸到2020年将达到2758亿人民币,未来5年复合年增率将超过50%。政府、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资,将促使中国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支出将达到325亿,占全球整体支出的12%。

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随后,《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同时,规划也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其中,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基石。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进入以信息流为代表的2.0时代在深度学习技术和开源平台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门槛逐渐降低,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技术开始向各个领域渗透,已进入产业化初期阶段,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1.0时代。

IDC总裁Kitty Fok表示,“随着社会的信息化和信息大量涌现,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激增,信息流形成了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形态;同时万物数字化的普及,社会和经济更是需要新的技术帮助人们更高效地连接人与信息。那么,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平台,需要跟社会的新需求相结合,才会有强大的延展性和渗透性。”

IDC认为,以信息流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将重新定义人工智能2.0时代。

以国内抢先布局信息流领域的今日头条为例,基于精准的机器推荐,今日头条大大提高信息分发效率,实现个性化推荐精准高效。这种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信息获取模式,迅速为其积累了数以亿计的粉丝。张一鸣曾表示,“在我们的产品中,90%的用户都是在看推荐的信息流,而不会去选频道板块。”

如今日头条的海外版产品Topbuzz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巴西第二大新闻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旗下的“Flipagram”、“Musical.ly”、“Tik Tok”已成为欧美日最流行的短视频应用。这说明,拥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就能获得用户以及市场的认可。

信息流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自1956 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这个词以来,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不断发生变化。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数字化进程中,万物已经被数字化,公认的观点是,我们已经是一个数字表达的世界。

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可以提供一个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流每个环节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每个环节提供内容的处理、分析、挖掘、理解、组织。

图片12.png

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技术的发展将对各行各业行业产生重大颠覆性影响,“智能X”将成为创新时尚。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技术将在国防、医疗、工业、农业、金融商业、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催生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为各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IDC数据显示,5年内,人工智能应用到相关行业提升的效率如下图所示:

图片13.png 

目前,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一批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正在蓄势待发改造各行各业。在智能革命的影响下,旧的产业将以新的形态出现并形成新产业。人工智能合实体经济的融合,既是AI产业的产业化路径,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风向标。

白皮书指出,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未来将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尤其是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将极大促进新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各项技术都将与信息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技术将对信息产业变革,未来社会与生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