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联合DT财经发布报告:共享单车将91个上海地铁站出行半径扩大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01 17:35

11月30日,ofo小黄车联合DT财经发布了《2017年上海地铁1公里之共享单车出行数据报告》,通过对ofo小黄车在上海304个地铁站点出行大数据的洞察,发现共享单车接驳地铁出行效率提高至原来的1.6倍,并将三分之一的上海地铁站点出行半径扩大了一倍,让上海地铁站点的辐射圈平均半径从500米扩展到近1000米。其中,上海地铁罗兰新村站、北桥站、海天三路、嘉定新城站和罗山路站的核心生活圈平均出行半径被拓展至2500米,罗兰新村站出行半径最大被扩展到3431米。

另外,8成上海地铁站用户通过共享单车完成工作地和生活居住地的出行接驳,共享单车与地铁站点的接驳让上海中环线内城区的交通基本实现无缝连接,近7成ofo 订单是由主力消费人群80后、90后贡献的。

 

共享单车将三分之一上海地铁站点出行半径扩大了1

报告显示,在上海全部304个地铁站点中,275个站点的共享单车出行半径被扩展超过500米,占全城地铁站点总数的90%。地铁站点从内环到外环外,共享单车出行辐射圈半径逐渐变大。在共享单车接驳和扩大地铁出行半径的情况下,上海中环线以内的所有区域基本可以实现交通无缝连接。

 

根据ofo小黄车出行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可知,共享单车辐射圈半径超过1000米的上海地铁站点有91个,占全城站点总数的1/3。其中有32个在外环线外,11个在内环内核心城区,从价值被提升范围更广的站点数量来看,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徐汇区是受益最多的三个行政区。

更值得一提的是,罗兰新村、北桥、海天三路、嘉定新城和罗山路站是上海地铁站点核心生活圈半径被拓展最广的TOP5站点,扩展的出行半径平均值为2500 米。其中,罗兰新村站出行半径被最大扩展到了3431米。

ofo小黄车出行大数据还显示,有 249 个地铁站点周边的城市人通过共享单车与工作地达成接驳,有252个地铁站点周边的城市人通过共享单车与居住地达成接驳,也就是说8成上海地铁站用户会通过共享单车出行接驳至工作地和生活地。

工作圈地铁站点共享单车出行呈显著通勤潮汐效应

居住与工作是城市通勤连接的两端,也是城市人最基本的两个生活圈。早高峰起点与晚高峰终点在地铁站周边的骑行订单,适用场景一般是上下班,其路径范围一般是骑行者的工作生活圈。早高峰终点与晚高峰起点在地铁站周边的骑行订单,其路径范围一般是骑行者的居住生活圈。

根据ofo小黄车出行大数据来看,工作日期间,共享单车订单主要集中在城市上下班通勤。不同时段骑行订单量在工作日表现出明显的潮汐效应,共享单车订单量在7-9 点、17-19 点达到高峰,正好是城市通勤的早晚高峰时段,这与公共交通的时间逻辑呈现相一致。

 

工作生活圈的分布包含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价值选择,当核心圈层被扩大,一方面让更多写字楼价值提升,一方面让更多公司吸引力增强。共享单车工作生活圈订单数量从内环到外环逐渐减少。订单量排名TOP5的站点分别是南京西路、人民广场、徐家汇、静安寺和海伦路站。

嘉定区站点的工作生活圈平均半径最广,闵行区、松江区次之,均超过1000米。站点平均订单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行政区,按照工作生活圈平均半径进行排序,排名TOP3的分别是徐汇区、长宁区与虹口区。

共享单车工作生活圈边界被扩展最大的10个站点。排名第一的文井路站是5号线的倒数第二站,位于闵行区,该站点工作生活圈半径超过3公里,圈内包括船舶工业与物流等产业。陆家嘴站(2号线)是排名前十中唯一的内环内站点,出行半径扩大至1711米。世博大道站(13号线) 是排名前十中唯一中环区域站点,出行半径扩大2329米,两站都位于浦东新区。

共享单车将居住生活圈站点出行半径扩展至1050米

居住是城市人生活圈的另一个核心。共享单车的出现,令更广范围的居住小区可以与地铁站达成连接。一方面,这让城市公共交通效率更高,居住体验整体优化; 另一方面,因为租房、买房市场对“地铁房”高度敏感,当更多居住区被纳入地铁辐射的核心生活圈后,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市场价值判断。

根据ofo小黄车出行大数据可知,地铁站点对于居住功能的扩展范围,比工作更广。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订单路径范围作衡量,居住生活圈半径超过1000米的站点数量,比工作生活圈的多出近7成,这类站点在各个环线间数量相差不多,内环最为密集;聚集此类站点最多的行政区TOP3依次是浦东新区、徐汇区和闵行区。

 

对于共享单车对居住生活圈边界扩展最大的10个站点中,除岚皋路与芳华路站位于中环区域,其余站点都溢出外环。排名第一的罗南新村是7号线在宝山区的倒数第二站,站点附近为美兰湖别墅,其居住辐射半径为3.4 公里,包含美罗与马陆板块的普通小区。排名第二的新江湾城为10号线终点站,2.6 公里的辐射半径内主要是中高端的次新房。嘉定新城与马陆是11号线在嘉定区内的相邻两站,与前后站点距离较远,站点南北两侧均有住宅区,承担了较广的服务范围。

此外,数据还显示,共享单车在嘉定区的居住生活圈平均半径扩张最广。站点平均订单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行政区,按照居住生活圈平均半径进行排序,排名TOP3的分别是长宁区、徐汇区与静安区。

总结报告,如今共享单车在上海已然成为广大居民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不仅连接起来住所与地铁、地铁与单位之间的高频通勤,营造出更多的时间弹性;同时,共享单车高频触及的距离,也极大拓宽的工作和生活的半径。从某种意义上说,共享单车已经通过出行半径的扩大重新定义了上海地铁周边的生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