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追求全面屏,但其实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没解决手机

砍柴网 / 老铁 / 2017-11-25 19:13
全面屏已经是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最火的元素了,不管是大厂还是小厂,没有一款全面屏压阵简直都不好意思拿到市场上去卖。

全面屏已经是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最火的元素了,不管是大厂还是小厂,没有一款全面屏压阵简直都不好意思拿到市场上去卖。

不过虽然全面屏的概念如此火,但是细究起来,现如今市场上这些号称全面拍的手机,其实都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全面屏,iPhone X有一个刘海,小米MIX2有一个下巴,三星和华为等全面屏手机则上下都流出了一些空间。

其实手机厂商这么做全面屏也是无奈的选择。

因为现在全面屏的概念这么火,你不这么做就没有市场,比如老罗虽然号称自己的手机不是全面屏,但是鸡贼的他还是用了一个“几乎是全面屏”的概念。

第二个之所以没法做到正面100%的屏占比,手机正面的传感器、摄像头扬声器等是很重要的原因。

以iPhone X的刘海为例,其实这个刘海苹果自己把它叫做“ 原深感摄像头系统 ”,在这么小的一点空间里,藏着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距离感应器、环境光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700万像素摄像头、点阵投影器8个模块。

这些木块不可能全部取消,而且如果要硬是隐藏着屏幕下方的话,部分功能就不能正常实现了,这是得不偿失的。

那为什么小米MIX2能够做到额头没有刘海呢?

其实小米MIX2这样做大程度上是为了美观,牺牲了听筒、前置镜头的性能换来取消刘海的设计,这是有得有失的事情,很多人确实反映小米的听筒还前置镜头都有待提高。

而除了正面的传感器、摄像头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样制约了全面屏的发展,那就是指纹识别模块。

在大家都习惯了指纹识别之后,全面屏的到来又让它变得很尴尬,如果要继续保留指纹识别,在目前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无法得到应用的情况下,势必要在后壳开孔;如果要取消,就需要拿出替代指纹识别的方案,而且还要教育用户重新适应新的识别方式。

所以我们看到了苹果采用了第二个方案,用Face ID来替代之前的指纹识别;而其他厂家没有苹果那样的魄力,还是选择将指纹识别后置。

毕竟屏幕下指纹识别要放弃目前流行的电容式指纹识别(因为需要专门开孔),选择超声波和光学这样的识别方案,但是以目前的技术来看,这两种在准确率和稳定性上离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

所以我们看到iPhone X放弃了指纹识别,同样三星也传出消息,明年的三星S9上也不会使用屏幕下指纹识别。

这才是全面屏手机在接下来进一步发展中最大的核心问题所在。

作者:老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