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是供应链的“孩子”,手机厂商不应贪功炒作手机

砍柴网 / 丁少将 / 2017-11-17 20:33
全面屏概念结束了智能手机市场短暂的“和平期”,也让今年的手机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全面屏概念结束了智能手机市场短暂的“和平期”,也让今年的手机市场显得格外热闹。众多主流品牌纷纷加入到全面屏大战中来,在这轮全面屏热潮中,小米等品牌虽热炒全面屏概念,却因为受制于供应链,并没有实现规模出货。在钉科技看来,无论终端厂商如何包装这项“黑科技”,全面屏的竞争根本上还是在比拼供应链能力。因此,概念无法驱动手机企业的持久成长,缺乏对供应链的尊重和科学管理,势必会让品牌和销量受到伤害。

全面屏是供应链产物

客观地看,很多人知道“全面屏”这个名词,始于小米的MIX。不过,究竟什么是全面屏手机,业界至今其实并没有统一的认知。

一般认为,全面屏手机,应是指一个正面全是屏幕的手机,屏占比100%,是高屏占比手机发展的最极致状态。但显然,就目前的技术和产品来看,屏占比100%谁也做不到。目前能够称之为“全面屏”的智能手机,屏幕比例一般为18:9,屏占比大体在80%以上。

小米虽然带热了“全面屏”这个名字,但就这个区别于传统屏幕的产品及技术来说,小米其实并不是首创者。

早在2013年,夏普就发布拥有“全面屏”概念的手机AQUOS Crystal,屏占比达到78.5%,而之后夏普又陆陆续续发布了29款全面屏概念的手机。

但由于夏普手机彼时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且全球市场也缺乏竞争力,全面屏概念并没有被市场接受,用户对这一概念几乎不了解。

小米MIX的诞生,让全面屏概念得以快速传播。据小米官方给出的数据,MIX屏占比达91.3%(实际屏占比远低于这个数字)、陶瓷机身等良好的设计,让外界一度认为是小米发明了全面屏手机。

所以,谈全面屏手机,有两点是可以确定的:

其一,严谨地说,目前所有的全面屏手机都是“伪全面屏”,因为屏占比都达不到100%,只能说是一种更高屏占比的手机。

其二,“全面屏”这个概念由小米带热,但这种“高屏占比”手机的技术和产品,并不是小米发明和首创的。如果非要溯源所谓的全面屏产品和技术,夏普显然比小米更早,小米MIX的屏幕,媒体查证都来自于夏普。

其实夏普率先推出全面屏概念的手机,并不奇怪。因为,夏普不仅是手机厂商,更是全球知名的面板厂商,有“液晶鼻祖”之称。屏幕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比其他手机品牌更早,是很自然的。这也说明,全面屏产品和技术,并非某个手机企业的发明,而是上游供应链的产物。

全面屏比的是供应链能力

全面屏从概念走向普及,并不是某个手机企业的功劳,而是供应链稳定成熟的结果。比如,小米MIX推出后,没有走向规模量产,而仅仅是当做一款概念手机存在,究其原因还是供应链环节存在问题,小米无法保证供应链稳定供货。

如今华为、荣耀、金立、OPPO、vivo等品牌都在全面销售全面屏手机,关键就在于打通了供应链,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供货支持。

如果说小米在概念阶段领跑了全面屏市场,那么在真正的出货阶段,小米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优势。因为,哪怕MIX2相对MIX已经在屏幕设计上做了更多妥协,但在规模量产方面,小米却依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比如,《财经》新媒体就曾报道称,9月-10月在走访中发现,小米等品牌的全面屏手机缺货情况较为严重。而在小米官网和京东旗舰店上,该款手机一度也处于无货状态。

截至11月8日,小米官网显示,北京地区仅有6G+64G版本有货,6G+128G版本和6G+256G版本都显示无货,而全陶瓷机身的尊享版,则需要进行预订才能购买。雷军在2016年宣布亲自抓手机供应链管理,但从MIX系列的表现来看,相关供应链企业并没有给小米更多的支持,供应链管理工作于小米来说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小米MIX2的6GB+128GB/256GB版本,北京地区无货)

从供应链来看,小米虽然抢跑了全面屏市场,但先发未必先至。像全面屏这样的手机屏幕方面的革新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产业链环节的整体推进,需要软硬件的协同配合,一味抢风头的快,缺乏对供应链的足够尊重,很可能导致产品体验不佳与市场概念透支。

尊重供应链是关键

相对于上游企业,一些手机企业更喜欢热炒概念,甚至将上游的技术包装成自己发明的“黑科技”,包括全面屏、屏下指纹等,其实这些技术转化为可量产的产品,基本都要依赖供应链环节的努力。

在钉科技看来,手机企业需要更加尊重供应链:

其一,避免进行概念包装和炒作。全面屏是屏幕技术的进步,依赖供应链环节的完善,不是某个手机品牌的独有技术。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已经认识到,全面屏会是一项基础能力,并不能算是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重点,这一点,是包括小米在内的不少手机企业需要反思的。

比如,OPPO便不认为全面屏是多么特殊的“黑科技”,R11s还是在拍照能力方面继续强化;华为Mate 10系列也不特别强调全面屏概念,而是更多的强调麒麟970的技术能力,特别是AI能力;荣耀畅玩7X虽然采用全面屏设计,但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强大的拍照能力,千元档的价位,以及系统的深度优化和软件与屏幕进行了大量适配。

其二,尊重产业链的发展规律。全面屏从概念到普及,需要一个过程。像小米此前那样,脱离规模量产谈概念,并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反而会受到更多的质疑,于品牌形象不利。其实即便是现在,全面屏也谈不上可以马上普及。

屏幕资源在现阶段,结构性紧张很容易出现。尽管此前有消息称下半年各面板厂商会陆续量产,包括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等面板厂商都会加入供应商行列,但产能爬坡毕竟也需要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存、光学传感器、屏幕等元器件呈现出资源紧张的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智能手机价格的普遍上涨,同时也从侧面表明,从资源角度来看,全面屏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手机企业应该遵循产业规律,不能脱离供应链能力去追求市场先行。

全面屏并非小米们所包装的那样,是多么高深的“黑科技”,其发展、成熟主要依靠供应链环节的支撑。手机企业应更多地进行趋势判断、产能规划,而不是绕过供应链,进行概念包装和炒作。当热炒的技术概念无法成为企业和产品的差异化能力,无法转化为可规模量产的产品,最终只会受到供应链和用户们的鄙视,甚至是抛弃。

作者: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