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价格战打响,流量漫游费或将取消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11-03 17:30
2017年三大运营商除了取消漫游费、携号转网等政策之外,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互联网资费套餐的出现。

2017年三大运营商除了取消漫游费、携号转网等政策之外,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互联网资费套餐的出现。而通话漫游费的取消,看起来并没有让消费者有多么兴奋,反而更期待另一种漫游费的取消——流量漫游。

运营商价格战打响,流量漫游费或将取消-牛科技

一方面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兴起,一方面提速降费的措施的确大大降低了上网流量的成本。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普通的语音通话存在感越来越多弱,像笔者一般的年轻人,父母还不熟悉使用微信或者QQ,才可能会用到语音通话,其他基本可以用微信代替,还能够视频聊天。这种情况下,通话漫游费的取消多少有些不痛不痒。

运营商推互联网资费套餐打响价格战

从2G、3G到4G网络,移动上网速度越来越快,用户平均流量也是飞速增长。提速降费虽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显然还不够。以腾讯、支付宝、优酷等互联网服务平台,为了提高移动用户端的使用频次,与运营商和做推出了各种不同的互联网资费卡,例如腾讯大王卡、蚂蚁宝卡等,使用自家的APP流量费用全免。

运营商价格战打响,流量漫游费或将取消-牛科技

不仅如此,很快消费者发现,除了特定的APP流量免费之外,即便是套餐之外的流量费用也比普通的4G套餐要便宜许多。举个例子,京东大强卡56元套餐所包含内容已经超过了中国联通全国4G套餐136元的内容,而且超出套餐10元1G全国流量也要比原有4G套餐便宜多。

同一运营商服务下,所享受的内容差别如此巨大,消费者当然不接受。而出于运营商基本都限制老用户换套餐以及这些互联网套餐并不在网上营业厅都原则下,不少用户投诉到工信部,运营商最终才会同意受理。实话说,近几天笔者直接通过人工客服就将原本的联通4G套餐换成了互联网资费套餐。

运营商价格战打响,流量漫游费或将取消-牛科技

目前湖北通信局已经下发通知明确指明,要求运营商给予用户充分的自由选择权。而工信部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也明确表示约谈了三大运营商解决老用户转换互联网资费套餐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快互联网资费套餐将普及到老用户,甚至运营商还会推出资费更低的套餐。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最早也是最多推出互联网资费套餐的是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而坐拥最大4G用户量以及最大利润的中国移动反而动作迟缓很多。可以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试图以资费更低的互联网资费套餐来吸引更多的新用户,缩小运营商之间的差距。

互联网资费套餐或将促使流量漫游费取消

随着价格战的逐渐升级,互联网资费套餐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甚至让人看到了流量无漫游的征兆。

通话漫游取消之后,流量资费依然区分国内和省内,而且国内流量资费是省内流量的两倍左右。在通话漫游费取消之后,用户更大的呼声则是取消流量漫游费,而互联网资费套餐的升级或许将促使运营商完成这一政策的实施。

如今已经出现了几十种互联网资费套餐,近期,腾讯大王卡率先提出流量资费升级,由原本的1元500M省内流量和2元500M的国内流量升级成1元1G的国内流量,其实这已经是大王卡的第二次升级了,这意味着腾讯大王卡基本已经取消了流量漫游费。

运营商价格战打响,流量漫游费或将取消-牛科技

除此之外,近期也曝光出米粉卡的联通套餐,月租5元,3元国内流量无限量使用的日租卡。结合近期电信米粉卡发了出套餐升级的公告,或许也将有原来的3元省内流量无限量升级为3元国内流量无限量。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也许就是消费行业喜欢价格战原因吧。流量漫游费的趋势看来已经渐渐显露出来,如果三大运营商响应工信部的政策够快的话,今年年内老用户将可能直接通过网上营业厅办理互联网资费套餐,同时流量资费更低甚至取消流量漫游费也将在年内实现,我想那个时候可能才是提速降费的最终达到的成果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