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隐私到支付,金立华为360先行,安全或先于全面屏成手机标配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30 16:17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性价比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和影响似乎不再像普及期时那样强,随着产品的升级迭代,消费者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注重外观设计,注重游戏性能,...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性价比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和影响似乎不再像普及期时那样强,随着产品的升级迭代,消费者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注重外观设计,注重游戏性能,注重拍照体验等等。这些趋势也驱使厂商将产品细分。

为满足差异化的需求,手机厂商可谓不遗余力:在工艺设计上追求质感,在硬件配置上力争强劲性能,在系统软件层面上进行优化升级。配置的升级显而易见,设计上,近期“全面屏”似乎也在成为趋势,而在系统、软件层面,或者说软硬结合层面,钉科技认为,安全将成为未来手机厂商共同的关注点。

手机隐私泄露愈发严重,信息安全不容忽视

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手机中的工作信息和个人隐私等数据呈高速增长。而现阶段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意识到,在享受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进步和便捷的同时,其安全性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前段时间闭幕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移动终端安全论坛上,360联合DCCI就我国手机安全生态发布了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30.2%的安卓手机App越界获取了用户隐私权限。

事实上,目前大多数手机App在开发时就通过设置权限获取列表的方式,申请了大量远远超出该App正常服务所必须获取的权限,其中大多涉及用户的个人信息,如联系人、通话记录、短信、位置、照片等。而且,这些App在安装前后基本均无明确表示会获取哪些权限及获取权限后的目的及风险。更有甚者,获取权限未直接提供用户选择的机会,并存在默认选择的现象,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而随着人们习惯于在手机上进行各类操作,手机App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从聊天、吃饭到购物、出行,手机应用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愈发密切,如果手机做不到有效防范这种过度索取权限的行为,将大大增加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尤其是在安卓的开放生态下。

移动支付渐成主流,支付安全尤为重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人们正在逐渐改变以往使用现金和银行卡付款的习惯,开始选择移动支付这种更为便捷的付款方式。

据央行发布的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257.1 亿笔,同比增长 85.82%,交易额达人民币157.55万亿,同比增长45.59%。

另据CNNIC数据显示,我国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截止2016年底,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达到 4.69 亿人,年增长率为31.2%,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这意味着大概平均每三个手机用户就有两个使用手机支付。

事实上得益于支付宝和微信的广大用户群体,移动支付覆盖面愈发广阔,尤其是在线下市场,从大商场到路边摊,都有着几乎完备的手机移动支付方式。相比以往的银行卡和现金支付,线上市场网上银行操作繁琐、信用卡市场规模尚不成熟,线下市场银行卡支付覆盖面不足、现金支付又不如手机支付方便,因而移动支付成为趋势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伴随移动支付而生的便是各种窃取财产的诈骗手段,恶性案件层出不穷。据《2016年中国电信诈骗事件分析报告》显示,“近七成的受访用户被窃取过银行账户、密码和手机号等隐私信息;22.0%的用户收到过仿冒银行的短信。”

由此可见手机已经逐渐成为方便快捷的第一钱包,而保护好手机安全,就是保护我们自身的财产安全。

金华360等或引动“安全潮”

从隐私到支付,手机信息安全已然显得尤为重要,而手机厂商无疑在这方面也有着不菲的投入。其中国内厂商以金立、华为、360等为代表,都有着其相应的防护方式。

早在去年推出M6系列的时候,金立就开创性地采用了安全加密芯片与软件相结合的方式,来保护手机的信息安全。而在今年9月发布的M系列新品M7,则更是内置独立安全双芯片:数据和支付安全加密芯片,两颗芯片相互作用,并且具有唯一识别性,将智能手机的安全性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而近几年涉足手机安全领域的华为,凭借高端旗舰Mate系列的出色表现,其安全性也深入人心。华为在麒麟960/970芯片中内置了inSE安全芯片,使麒麟960/970能够达到金融级安全等级,并于近日宣布联手建设银行,将U盾集成在了手机之中。

至于360,这是一家以安全起家的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研发领先的产品与技术,以及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去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同样,360在手机业务上也毫不含糊。比如前段时间发布的360 Vizza,就继承了360手机主打的安全功能,内置360手机卫士,开辟独立私密系统,基于“沙箱”隔离技术构建出全新的财产系统。可以说,360 手机搭建了从手机系统层、应用层到网络云端的全面安全架构。

实际上,与其说金华360的这些手机满足了产品“差异化”的特点,不如说是其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将引领手机安全成为趋势,让该“差异化”成为主流。

“对于数据安全和支付安全,一定是消费者的痛点,我们做安全方向一定是没错的,这么多年我们一代一代产品过来,不仅是硬件成本的讨论,软件等方面也一直在做投入,我相信安全这个痛点一定是消费者的事情,我也相信安全也一定会被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曾这样说道。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