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成为全面屏手机普及者?手机

砍柴网 / 冀勇庆 / 2017-10-26 18:25
如今,“全面屏”已经成为手机行业最热门的关键词;今年下半年以来,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全面屏手机。

如今,“全面屏”已经成为手机行业最热门的关键词;今年下半年以来,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全面屏手机。

全球前几大手机厂商,无一例外地均卷入了这场全面屏手机大战。三星、小米、苹果、华为等相继发布了自己的全面屏手机。

就在大家疑惑OPPO的全面屏何时推出的时候,10月22日晚间,OPPO正式宣布将发布全面屏拍照手机R11s。

看来,全面屏已经得到了全球主流手机厂商的广泛认可。老冀认为,未来一年全面屏手机有望走向普及。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全面屏手机,才能承担起普及者的重任?老冀认为,真正的普及者必须具备打爆市场的综合能力。具体来说,这种综合能力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产品的综合体验、用户的接受程度、企业的交付能力。

普及者的三大能力

一、产品的综合体验

老冀之所以强调产品的综合体验,也是基于用户的角度。随着智能手机的加速普及,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越来越理性,他们已经很难被某个单独的功能和特点所打动,而是看重智能手机的整体表现。

根据老冀的观察,任何一款新产品要想成为爆品,成为市场的普及者,都必须同时在外观和使用体验上做出重大的革新:它的外观必须比上一代产品有很大的提升,有足够的辨识度和差异化;它的产品功能和交互上必须有较多的创新,从而能够大大地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2007年苹果发布的第一代iPhone就做到了:它配备的3.5英寸屏幕秒杀所有友商,水滴式的造型带给了消费者惊艳的感觉;它全面采用触屏的交互方式,完全为移动互联网定制的APP应用,都让过去困难重重的互联网冲浪变得异常顺畅和自然。

也正因为产品的综合体验足够优秀,第一代iPhone具备了成为智能手机普及者的潜质。

二、用户的接受程度

不过,综合体验再好的产品,要想成为市场的普及者,仍然也要考虑用户的接受程度。这是因为,少数发烧友和普通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诉求点会有很大的不同。

发烧友这个群体更多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尝试一些新的技术,而普通消费者则可能覆盖老中青三代,对于新技术持着谨慎的心理。

比如此前火过一阵的压感屏,发烧友觉得多一维的操作很酷,而普通用户却认为压感屏让操作更复杂了,这就意味着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去适应手机,这和“让手机适应你”的发展潮流是相逆的。可以理解为压感屏这项技术无法给用户的体验带来本质的提升,甚至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到用户体验。

所以,承担起“普及者”任务的产品需要同时得到发烧友和普通消费者的双重认可,也就是说在搭载新技术让发烧友惊叹的同时又确实能够让普通用户感受到真正的体验升级。

三、企业的交付能力

当然,一款产品要承担起普及者的重任,其实考验的并不仅仅只是这款产品,而是企业的整体实力,其中有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企业的交付能力。

前面老冀也谈到,作为普及者的产品往往都需要大量的创新,而这也就给产品的交付出了很大的难题:企业必须寻找新的设计方案,整个链条上的供应商要能保证供货,才有可能将足够多的产品交付给消费者。

所有这些,都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今年暑期的时候,老冀就发现有一家国产手机厂商发布了一款新品,在普及多摄像头方面冲在了最前面,最终却由于交付能力不足而错失良机。

谁能成为普及者

因此,当全面屏全面来临之时,谁的产品能够成为真正的普及者,最终考验的还是手机厂商的综合能力,而在此前手机厂商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中,老冀还没有看到同时具备以上三大能力的普及者。

那么,OPPO即将发布的首款全面屏手机R11s,能否承担起普及者的重任?老冀认为,还得看它是否具备前面所说的三大能力。

先说产品的综合体验。OPPO这次发布的新品命名为R11s,说明R11s将延续R11高颜值的外观设计。同时,从R11s的slogan为“前后2000万,全面屏拍照手机”中可以看出,OPPO仍然将很大精力放在了用户最关注的使用体验——拍照上面。老冀预测,R11s会继承R11的“志向”,将“把人拍美”这件事进行到底。

而在用户接受程度上,一方面OPPO手机的用户群是以年轻人为主导的,他们对于全面屏这个新技术是欢迎的,也希望第一时间用上全面屏;另一方面,OPPO不是一家激进的厂商,对新技术的商用非常慎重,只有在确定新技术足够成熟,能够给用户带来切实体验升级的时候才会采纳。相信,OPPO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全面屏手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OPPO强大的交付能力。此前,OPPO一直与索尼、高通等上游供应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得了他们的优先支持,一定程度上保障了R11的大卖。此外,OPPO有着经验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团队,所有手机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都保证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足量供货。

正是因为具备以上的特点,使得OPPO做到了“敢为天下后”。此前,无论是在2G转向3G还是大量采用高通骁龙处理器上,OPPO其实都是后来者,但是却凭借自己的“产品的综合体验+用户的接受程度+企业的交付能力”,持续打造了OPPO R7、R9、R9s、R11等多款爆品,做到了后来居上。

这一次在全面屏上,OPPO R11s同样也是后来者,它能否延续R系列款款爆品的传统,承担起“全面屏手机普及者”的重任?相信在11月2日正式发布后,市场会告诉我们答案。

来源:冀勇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