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手机“未普先同”,谁才是真正的普及者?手机

砍柴网 / 壹观察 / 2017-10-26 18:24
OPPO再次以“刷屏”的方式宣告其全屏手机OPPO R11s即将到来。

OPPO再次以“刷屏”的方式宣告其全屏手机OPPO R11s即将到来。

10月22日晚,OPPO R11s抢占了北上广等九大城市的地标建筑或一线大屏。

“前后2000万,全面屏拍照手机”、“更好用的全面屏”、“更清晰的人像”等文案清晰的传递了R11s的产品特点,也引发了用户在微博、微信社交平台的同步“刷屏”。

这是OPPO新品操盘的独特方式:在发布会前就尽量影响到最终用户,同时开始线下渠道规模铺货。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并不关心新品发布会上抖了多少心机包袱,而是想知道有没有满足对产品的期待。

全面屏手机“未普先同”

近两个月时间,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很多厂商甚至在发布会和社交平台上开启了“互撕”模式。

实际上,从手机诞生那天起,屏幕变大就一直是发展趋势,“全面屏”更加依赖供应链技术和工艺的进步,而不是哪家手机企业独立推动的结果。

全球最大手机屏幕生产商京东方相关负责人认为:与过去的屏幕相比,全面屏并没有很大的技术突破,只是切割方式的不同,就像32寸电视和42寸电视的区别。“对于屏幕生产商而言,只讲究卖出去多少块面板,不关心销售的是大屏幕还是小屏幕,只是涉及到异形切割时,成本会高一点。”

甚至“全面屏”这个词也是中国手机企业制造的“概念”,业内并没有明确的“全面屏”行业定义标准,因此很多屏占比超过80%的新品手机都给自己贴上了“全面屏”的标签。有业内资深渠道人士对《壹观察》表示,从目前来看,很多手机企业都在给用户“洗脑”全面屏,接下来如果有手机品牌不推,就会显得很被动,势必造成用户流失。

但接下来的问题就尴尬了:当所有手机新品都是“全面屏”,也有意味着手机企业们实际上又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继续“互撕”已经不可避免。“全面屏”手机还未开始普及,就已面临严重的同质化和价格战趋势。

“全面屏”手机普及的正确姿势

在供应链、手机企业、用户需求的多方推动下,“全面屏”手机一定会在未来6个月之内迅速普及,“全面屏”将成为行业标配,如金立已经宣布,未来推出的所有新品都将是“全面屏”手机。不过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全面屏”手机还处于爆发前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用户体验、能够推动市场快速普及的全面屏“爆款”首先要解决以下问题:

找准用户痛点做好差异化:今后几乎所有新款手机都是“全面屏”,意味着用户换机最看重的还是在使用痛点问题,比如手机拍照、流畅体验度、快充等。华为最新发布的Mate 10手机主打的也并不是全面屏,而是人工智能芯片;即将发布的OPPO R11s从“前后2000万,全面屏拍照手机”、“更清晰的人像”等产品特点来看,也并没有把重心放在全面屏,而是强化了其拍照手机的传统产品优势。

由此来看,还在纠结和互撕“全面屏”概念的手机企业,大多原因是缺乏其他产品卖点。而综合实力较强的手机企业,则已将“全面屏”作为基础配置,更多希望主推自身产品的差异化特点和用户体验优势。

供应链和产能优势:与手机企业相比,供应链的转变节奏更慢,导致目前各家手机企业都在争抢屏幕产能,这就要求供应链与制造工厂都必须建立长期互信的良好合作。根据工信部入网许可检测中心已经公布的信息,R11s将采用18:9三星AMOLED显示屏,这是目前业界可以拿到的最好的18:9全面屏,而根据OPPO传统,产品发布时备货数量就已达数百万台,足见OPPO在供应链合作上的优势。同时,OPPO所有手机产品都是自研自产,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手机品质和稳定的出货量,也避免了目前大多数手机企业在全面屏新品发布初期的产能“爬坡”问题。

OPPO R11s有望成为全面屏普及者

回顾近几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OPPO一直是“爆款”制噪者,从R7系列R9系列到R11皆是如此。从数据上来看,2015年发布的R7销量超过1500万台; R9超越苹果iPhone成为2016年国内最为畅销的手机产品; R9s创造了国产手机品牌单月销量超过300万台的历史最好成绩; R11更是在发布后一个月即成为全球Android机型销量第一。

R11-Counterpoint数据

在每次供应链革新中,OPPO都不是第一个“抢发”的手机企业,但几乎每一代新品,OPPO都会打破由自己创造的行业“爆款”销量记录。《壹观察》认为,OPPO R11s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全面屏手机,真正推动整个手机行业完成对“全面屏”手机快速普及。

或许6个月之后,整个手机行业“全面屏”的概念就会消失。

来源:壹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