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深浅不一的创新:全面屏or人工智能?手机

砍柴网 / 陈述 / 2017-10-26 18:15
很多人看完苹果最新发布会,从期待变失望,因为从材质到设计再到技术功能,苹果新品几乎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在纪念版iPhone X上赶潮流推出的全面屏,勉强算是新东西。

很多人看完苹果最新发布会,从期待变失望,因为从材质到设计再到技术功能,苹果新品几乎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在纪念版iPhone X上赶潮流推出的全面屏,勉强算是新东西。

然而全面屏的发展出乎很多人意料,忽如一夜春风来,从高端旗舰品到千元普及型,几乎都上了全面屏,真假全面屏之争、普通屏与异形屏之争,不绝于耳但恐难分高下,因为全面屏本身就没有清晰的定义,不过是与窄边框在同一范畴内的另一种营销表达。

所以,尽管夏普自称是全面屏祖师爷,大家还是会质疑它前28款产品是否真的为全面屏,反而相信去年率先提出这个概念的小米是第一家。

材质、设计、技术是智能手机创新的“三驾马车”,实际上,品牌厂商们从来没有停止对创新的追求。

材质创新行将止步,工艺设计求变革

用户拿到手机最先感受到的就是材质,每次材质变革都引发一股潮流,2.5D玻璃、双面玻璃、金属质感、全金属等,不同价位的手机在材质和工艺设计上权衡选择。以iPhone一代产品为代表的早期智能手机,高端采用金属+塑料,低端则是全塑料。金属特有的光泽与触感给人高大上的感觉,而塑料加工成本低还能防止金属带来的信号阻隔。

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基本上低端最多用塑料,中高端更多选择全金属和玻璃。在塑料材质上不乏创新,比如诺基亚Lumia的磨砂、三星 Note 4 的类皮革、锤子坚果手机的竖条纹、iPhone5C及魅蓝系列的亮面高光,以肌理的改变让塑料材质显得与众不同。而在高端上,除了金属与玻璃,苹果iPhone 6采用的蓝宝石、小米MIX采用的陶瓷也曾经或者当前是差异化方向。

纯材质的创新越来越少,也容易被巨头垄断,比如双曲面玻璃材质三星、华为、vivo曾使用过,原材料基本被三星垄断,出货量和节奏受制于三星。

选择相同的材质,不同的工艺设计也能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比如荣耀8,采用双面2.5D玻璃,结合15层匠心工艺,打造出极光般效果,引起一股工艺设计变革,也让魅海蓝成为潮流色。

全面屏带来交互新体验,难点在材质与设计之外

在手机大小增长几乎达到极限的情况下,变革屏幕尺寸是追求更好视觉体验的方向。全面屏起于材质变化,引发工艺设计变革,最难的在于紧随起来的技术创新和生态变化。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内手机品牌商几乎所有的新设计机型均全线转战全面屏。今年Q4到明年Q1,全面屏手机开始大批量集中上市。根据CINNO Research的预期, 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为6%,2018年会飙升至50%,

全面屏的材质并没有变化。首先带来挑战的是工艺设计,边框收窄需要重新排布天线、受话器、前置摄像头、光线/距离传感器和指纹识别等零组件位置,同时需要把器件体积也做到极致小,带来工艺难度大幅提升。

而从用户感知层面来看,全面屏确实带来新的视觉体验。与此同时,也增加了用户对于生物识别技术更高的诉求。很多厂商选择让指纹识别后置,苹果的人脸识别、三星的虹膜识别,以及高通最新发布的超声波指纹识别,都是基于全面屏的交互性创新。

全面屏的创新,可谓深一脚浅一脚。有些厂商只是采用现成方案改变下屏幕显示,有些厂商已经开始更深层次的推动变更,除了在技术层面的探索,还有推动应用和游戏等更加适合全面屏手机。

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对国内千款主流应用进行了测试,目前仅约17%的应用适配了全面屏。意味着在安卓框架要求下未适配全面屏的83%的应用会按照原有的比例显示,在全面屏手机上会出现黑边现象。今年9月份,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全面开放全面屏机型,为开发者提供全面屏远程调测能力,解决黑白边异常、页面拉伸异常、页面裁剪异常等问题。

技术创新难度最大,人工智能或可带来本质性变革

技术创新是最深层次的创新,难度最大,能够带来的变革性也最大。

小米以从对安卓系统优化起家,带动系统体验革命,紧随MIUI之后,华为EMUI、魅族Flyme、OPPO ColorOS、vivo Funtouch OS等陆续推出,几乎主流品牌都对安卓系统进行优化,使其流畅度和体验性已经和苹果iOS不相上下。

技术变革往往外化到功能革新上,指纹识别、快速充电、双摄等几股技术潮流均在两三年内行成全面普及。然而,基于单一功能的技术性创新机会越来越少,带来的体验性升级也比较困难。新的一轮变革,也是最复杂的变革恐怕是人工智能。

与传统技术变革不同的是,人工智能不是体现在单一功能性变化上,而是让智能手机上升一个台阶,变成个人智能助理。

人工智能做大的挑战在于软硬一体的结合,同时具备芯片和操作系统能力的企业能够最早布局,当前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只有三家:苹果、三星、华为。

从iOS Photo应用中的照片识别到iPhone X上的Face ID功能,可以看出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始发力近期,苹果高管Heff Williams表示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今后苹果产品的重要基石,包括iPhone产品线。

而三星先后投资人工智能公司Graphcore和深鉴科技,加大人工智能尤其是在智能手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投入。

相比之下,华为走的比较快,2016年提出智慧手机远景之后,先后推出基于Magic Live智慧系统的荣耀Magic和搭载人工智能芯片的华为Mate10。

从荣耀Magic到华为Mate10,“系统+芯片”带来智能手机本质性变革

荣耀Magic是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首次探索,而从Mate 10开始华为在人工智能芯片上开始领先,二者结合,正式拉开了智慧手机时代。

荣耀Magic根据用户场景主动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通过“感知→分析→判断→推荐”,让用户的生活更加便捷,其背后,是系统与应用、传感器的深度结合,经过场景感知、深度学习、图像算法、自然语言理解、智慧推荐系统等关键性技术。

比如,可以识别手机中的快递,全流程跟踪,当用户到达快递柜前自动呈现快递取件码,一步取件。类似若干智能化场景服务,让手机成为用户的个人助理。

刚刚发布的Mate,搭载了华为自研芯片麒麟970,内置神经网络单元NPU。据了解,NPU新架构让华为芯片在处理同样的AI任务时,得到了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提升。如华为Mate10仅用5秒便完成100张图片识别,快于竞争对手20倍。

有人工智能的加持,手机原有功能也得到了增强。以拍照为例,Mate 10系列的智慧摄影,在徕卡双镜头之外,经过超1亿张图像训练能更精准识别出所拍物体、识别拍照场景,自动选择相应场景模式并进行更优质的背景虚化。

从这两款手机开始,我们逐步看到未来手机——智慧手机的样子: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芯片、各种传感器、引入神经网络的操作系统,通过软硬结合的模式,感知用户潜在需求,主动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或如2016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所言,智慧手机能够成为人类的分身或者化身,每一部手机都能够清楚地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需求。

当前手机市场,全面屏被视为最大的亮点加速普及当中,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手机刚刚起步。有小道消息称荣耀Magic系列与荣耀V系列合体,很有可能荣耀V10就一款搭载麒麟970智慧芯并采用全面屏设计的全新智慧手机,值得期待!

来源: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