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会成为全面屏的普及者吗?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23 20:59
蝴蝶一动翅膀,可能就会有一场风暴。对于智能手机市场而言,一次“蝴蝶效应”似乎正在酝酿,而这只小小的“蝴蝶”,或许不过是屏幕形态的一次迭代——全面屏。

蝴蝶一动翅膀,可能就会有一场风暴。对于智能手机市场而言,一次“蝴蝶效应”似乎正在酝酿,而这只小小的“蝴蝶”,或许不过是屏幕形态的一次迭代——全面屏。

全面屏概念结束了智能手机市场短暂的“和平期”,也让今年下半年似乎比以往更热闹一些。无论主流厂商还是小众品牌,不管旗舰产品还是入门机型,似乎都想借助这股“东风”冲高。不过,全面屏虽有成为行业新趋势的可能,但从目前来看,普及者尚未真正出现,普及之势还未充分形成。在钉科技看来,全面屏普及,需要三大条件:一是技术趋于成熟且供应链稳定;二是主流品牌强势推动;三是优秀产品引爆市场。

技术趋于成熟,供应链稳定是关键

若要一项新技术普及,从概念走向量产是一个先决条件。事实上,当前已有一些品牌推出过所谓的全面屏产品,不过,其中的一些并未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而另外的一些,也未必能够形成足够的声量。

钉科技认为,可能的问题主要包括两点:一是相关的软硬件技术尚不够成熟;二是全面屏产品相关供应链的能力还不够完善。

一方面,全面屏体验的最终实现,并不单单在于屏幕尺寸、边框大小和屏占比层面,而是软硬件协同的结果,后续的调试工程也很重要,但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具备这样的能力。目前市面上的全面屏产品大多采用18:9的屏幕比例,也有一些诸如18.5:9或者19.5:9的特殊比例。需要注意的是,特殊的屏幕比例在常规条件下会令很多应用无法完美适配,出现“辣眼”黑边便是最明显的例子。

另一方面,全面屏的普及过程,不仅是对手机厂商能力的考量,更是对供应链能力的考验。对于全面屏的普及而言,屏幕资源是关键制约因素。特别是在现阶段,结构性紧张很容易出现。尽管此前有消息称下半年各面板厂商会陆续量产,包括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等面板厂商都会加入供应商行列,但产能爬坡毕竟也需要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存、光学传感器、屏幕等元器件呈现出资源紧张的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智能手机价格的普遍上涨,同时也从侧面表明,从资源角度来看,全面屏的普及需要过程。

从目前看,在技术和供应链尚存在不完善地方的时候,全面屏市场先发未必先至。这大概也能说明,像OPPO这样的主流品牌为何并不急于抢风头的原因。22日OPPO公布将推出R11的升级版——搭载全面屏的R11s。以OPPO的体量和R11系列的爆款特质,OPPO必然做好了技术和供应链的充分准备,大有全面推动全面屏普及之势。

钉科技认为,像全面屏这样的手机技术的革新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产业链环节的整体推进,需要软硬件的协同配合,一味抢风头的快,很可能导致产品体验不佳与市场概念透支,从而影响蓄势之后的真正普及,因此像OPPO这样的稳扎稳打反而有机会做到后发先至,也更值得市场期待。

主流品牌强势推动,以全面屏为基础能力

全面屏的普及,如果没有主流核心品牌的推动,是不可能完成的。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全面屏概念的持续火爆,一些互联网品牌和小众品牌所谓的“千元全面屏”已经出现,但在当前阶段,以成本控制为最优事项的千元机事实上并不适合迅速跟进全面屏,也很难成为全面屏的普及者。

一方面,受制于成本因素,“千元全面屏”还远不能符合此前对于全面屏的设想,产品基本上仅是增大屏幕和一定程度上收窄边框,加上可能的显示状况不佳以及整体体验较差,实际上带来的不过是对技术概念的透支;另一方面,如果品牌效应不足,也难以达成普及需要的体量。

主流核心品牌的优势在于:其一,有良好的品牌势能,从而获得了更好的用户基础;其二,更为珍惜通过长时间努力形成的市场口碑;其三,技术能力更强,能够相对保证较好的产品体验;其四,供应链把控能力更强,更容易获得上游厂商支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主流核心品牌更适合担当全面屏普及者的角色,但如果厂商是将全满屏作为一项少数人享用的黑科技,仅用于自家的少数产品或者用户规模相对较小的部分产品,依旧难以实现全面屏的普及。推动全面屏的普及,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核心厂商将全面屏作为自家产品的“标配”或者说作为产品的基础能力。

这样来看,在全球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中,或许最可能成为全面屏普及者的是国产品牌OPPO。

一方面,体量来看,OPPO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手机品牌之一,爆款机型和总体出货量,近年来一度冲高到国内第一。根据Trustdata 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OPPO智能手机保有量占比达到19.5%,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有量第一,这样的体量完全可以担负起全面屏普及者的角色。

另一方面,从R11s“全面屏拍照手机”的定位来看,OPPO并没有像行业里的一些主流品牌一样,将全面屏当做一项黑科技来对待,将全面屏产品做成小众产品,而是将其作为手机的一项基础能力,这在战略层面就决定了全面屏会普惠大众。

钉科技分析认为,OPPO的强势推动和将全面屏视作基础能力的定位,必然会引发连锁效应,带动更多的主流品牌将全面屏纳入手机基础能力范畴,从而拉开全面屏真正普及的大幕。

性能全面是基础,爆品更能赢市场

主流核心品牌强势推动全面屏普及,需要一款好的产品打开市场,而这款产品需要在将全面屏作为基础能力的同时,本身具备全面的性能,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也就是说,全面屏体验不能孤立存在,更不能因为全面屏就牺牲其他必要的体验,否则这样的全面屏并不能真正普及,成为打动消费者的革新产品。

那么,对于普及全面屏而言,一款适合的产品就需要具备两个特征:其一,即便不搭载全面屏,产品本身在软硬件配合、相关服务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也需要具备相当的实力;其二,既然搭载全面屏,就要让手机与全面屏能够实现更高程度的融合,充分利用全面屏的特点,结合优势开发出差异化、新鲜的用户体验。

简言之,整体性能依旧是品牌依托相关产品普及全面屏的前提条件,无论是否搭载全面屏都要有成为爆款的实力或潜力。

即将推出的OPPO R11s,实质上就是升级的R11的全面屏版。作为OPPO今年力推的旗舰产品,R11深受消费者欢迎,根据赛诺监测数据显示,上市第二周起,R11就一度雄踞线下份额第一,同时也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可以说是一款真正的年度爆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OPPO R系列在近年来一直是爆款代名词: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 R7系列销量1500万;在Counterpoint公布的2016年度数据中,R9是2016年中国市场最为畅销的手机单品;在Strategy Analytics Q1报告中,R9s成为全球最为畅销的安卓手机。

凭借出色的拍照能力,R11已经占据市场高点,建立了市场势能,结合OPPO R系列的爆款“基因”,R11s的大卖是大概率事件,爆款产品势必会加速全面屏的普及。

良好的技术与产业链把控能力,强大的品牌和市场势能,再加上是在现有爆款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的全面屏升级,相比将全面屏“限制”在小众产品上的主流品牌以及打着概念擦边球、推出所谓千元档产品的边缘品牌,OPPO具备更多成为全面屏普及者的可能,一切,只待OPPO R11s能否延续“家族前辈”的市场表现。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