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LG手机的衰退 给国产手机哪些启示?手机

智电网 / 乐忠 / 2017-10-17 09:03
在变幻莫测的手机市场,用“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从国内市场来看,苹果、三星、LG手机都经历了从辉煌到衰退的演变,都受到国产手机品牌...

在变幻莫测的手机市场,用“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从国内市场来看,苹果、三星、LG手机都经历了从辉煌到衰退的演变,都受到国产手机品牌的强烈冲击。在苹果、三星、LG手机的遭遇中,对国产手机品牌都有哪些启示呢?让我们结合市场情况来看一下。

苹果、三星、LG手机的衰退  给国产手机哪些启示?

在当前的手机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全面屏手机忽然爆发,成为当前手机行业的主打趋势。在全面屏市场成为行业热点的时候,苹果、三星、LG都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毫无疑问的是,苹果在全面屏领域率先发力,推出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iPhone X,这款全面屏手机采用OLED显示屏,主打高端市场,有望赢得众多粉丝的关注。而被称作是“手机品牌中最会做屏幕”的三星也不甘示弱,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能力,推出了18.5:9的Galaxy S8和Galaxy Note 8,成为引人瞩目的时尚新品。而LG同样在全面屏领域不能缺席,先是推出了旗舰机型G6,采用骁龙芯片821,受到媒体诟病;最近LG又发布了旗舰机V30,用上了高通骁龙芯片835,虽然在市场上反应平平,却再一次印证了全面屏手机正在迎来大爆发时期。

从辉煌到没落 手机巨头走上下坡路

尽管苹果、三星、LG在全面屏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全面屏旗舰产品,但是,表面的繁荣却难以掩盖其在国内市场走上下坡路的现实。这三个品牌,一个远在美国,另外两个近在韩国,却不约而同地“殊途同归”,在我国市场走向衰落。其实,消费者最想弄明白的是,在全球市场风光一时的手机巨头,为何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走上下坡路了呢?在此背后,国产手机品牌强势崛起固然是一个关键因素,但是苹果、三星、LG自身所出现的问题,无疑给其市场销量带来雪上加霜的影响。

641 (1)

首先看看苹果。苹果手机长期以来引领消费潮流,成为手机行业的“龙头老大”,其在手机领域的地位难以撼动。但是“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的”,苹果手机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大打折扣,是其走上“下跌”节奏的关键。从9月份刚刚发布的iPhone 8/8 Plus来看,新款iPhone 已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至少10例爆裂事故,让国内外消费者大跌眼镜,人们认为苹果出现了步三星后尘的迹象。业内表示,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后,苹果iPhone在创新方面远远不足,此次推出的新机iPhone 8系列某些功能在中国手机品牌上早已实现,苹果已不再是全球用户的首选机。

再来看看三星。从去年到今年,三星Note7、Galaxy S7手机的爆炸事件,无疑让三星手机成为“千夫所指”,将其推向了衰退的边缘。除此以外,号称“防水防尘能力最强”的三星Galaxy S8不能防水,也再一次将三星手机推向了风口浪尖。这些问题的发生,让消费者对三星手机不再信任,由此带来销量的急剧下跌。来自赛诺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仅为447.6万台,每个月平均出货约74.6万台,只相当于OPPO的近1/9(线下市场),华为的近1/8,苹果的近1/5。赛诺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的用户品牌忠诚度已经跌至12%,甚至落后于乐视。

641

最后再来看看LG。LG手机辉煌的时候,在全球市场曾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傲居全球三甲,并且坚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LG曾凭借巧克力系列,混迹于大牌行列,在消费者中颇有口碑。然而在国产手机品牌迅速崛起的背景下,LG手机很快走向没落。业内人士分析,LG手机之所以一路下跌,沦落到无名小卒行列,是由两个原因决定的:一是产品策略的失败,导致滑铁卢。在智能手机爆发的这几年,LG一直未能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具有强大亮点的产品;二是LG手机存在质量问题。LG G4/V10因为重启门问题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国行LG G系手机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包括G2的断触门、G3的尾插门、G4的主板门和G5的品控差,这是其市场销量“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

据第三方数据,2016年,LG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46.7万部左右。ID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总量为4.67亿台。按照这个数据计算,LG手机在华所占份额约为0.1%。而从LG财报来看,其手机业务营收23.9亿美元,亏损1.17亿美元,这已经是LG手机业务连续9个季度出现亏损。最终LG手机何去何从?人们不得而知。

当“老司机”风光不再 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苹果、三星、LG手机在中国市场每况愈下的背后,给国内的手机品牌带来哪些启示呢?编者认为,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手机行业快鱼吃慢鱼,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的手机行业向来崇尚快鱼吃慢鱼,每隔三五个月后格局就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也最激烈,市场竞争如履薄冰,即使今日如日中天的手机品牌,在强敌环饲的对手面前,其未来的发展也很难高枕无忧,因此要居安思危。目前,国产手机品牌综合实力与苹果、三星不可同日而语,实力强大的苹果、三星、LG手机尚且一着不慎就走上“下坡路”,即使今日蒸蒸日上的手机企业,如果稍有不慎,那么也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可乘之机。

再次,要想打造知名品牌,抓好产品质量是重中之重。苹果、三星、LG手机在中国市场从“一飞冲天”到“一落千丈”的遭遇,给国产手机品牌带来启示,那就是要严格保证产品质量,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避免出现类似苹果、三星手机的悲剧。手机领域的竞争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而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更不可因暂时的优势而忽视了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通过品质过硬的产品抢占市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这是国产手机品牌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最后,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加强产品创新势在必行。从国产手机品牌的发展路径来看,无一不是先模仿再创新。以华为和小米为例,都是先跟随苹果、三星的脚步,打造配置出众、质量可靠、且性价比高的产品而站稳脚跟。随后,再逐步稳固自身实力,并且在技术储备上形成足够积累之后,再用创新和技术试图“弯道超车”。华为的双摄,小米的全面屏,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协助两家企业逐渐成为行业标杆的。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的情况下,怎样加强产品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是每个手机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写在最后:

尽管苹果、三星、LG手机已经走上了下坡路,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庞大的创新研发能力仍然不可小觑。以三星手机为例,三星今年9月份证实,计划于2018年发布一款Galaxy Note品牌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可能配置高通骁龙845处理器,有望在高端手机市场掀起波澜。由此可以看出,现在尽管国产手机已经崛起,但是真正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三星、苹果、高通等科技巨头中,国产手机品牌除了华为掌握一些核心技术以外,其他手机品牌其实相当于组装企业,要想获得更多话语权,国产手机品牌还需要加大研发的投入。

【来源:智电网                    作者:乐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