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重口味转型 华侨城棋局成谜家电

砍柴网 / 曾高飞 / 2017-10-13 13:17
老牌家电企业康佳又双叒叕地闹腾正欢,各种消息满天飞,但都和主业家电南辕北辙,成为家电圈的另类存在。圈内人士越来越看不懂,内心升腾诸多疑惑:康佳究竟要干什么?

老牌家电企业康佳又双叒叕地闹腾正欢,各种消息满天飞,但都和主业家电南辕北辙,成为家电圈的另类存在。圈内人士越来越看不懂,内心升腾诸多疑惑:康佳究竟要干什么?

彩电业务成为包袱,赚快钱活下去成王道

声称转型的康佳正在大张旗鼓地更改自己的家电DNA,向着另一个陌生的方向快乐出发。

家电业务对康佳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痛苦的存在,一个不得不甩的包袱。因为家电业务,尤其是主营家电业务彩电,不仅经营起来辛苦,而且不能给康佳挣钱,甚至是在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据康佳财报,今年上半年,康佳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087万元,同比增长141%;但主营业务低迷,现金流紧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4445.6万元,同比下滑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03.39%;当期负债173.17亿元,比期初多出34亿。

康佳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如何治病救企,想着法儿活下去,才是王道。

甩掉包袱,积极谋求转型,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与其他家电会业合纵连横,向智能和生态方向进发,谋求技术升级转型,产品更新换代不一样,康佳是背弃传承,从重资产的传统制造业转向轻资产的投资控股平台,希望赚快钱。

康佳的重口味转型,通过不停地买和卖来实现。通过卖,实现资产变现,资金回笼,为转型做好资金准备。毕竟这些年康佳一直经营不善,现金流老本已经库存空虚,不样格力那样账上趴着富可敌国的现金流,只能靠变卖资产提现。

最近,康佳公告称拟将所持全部康侨佳城70%股权以不低于41.45亿元公开挂牌转让。8月24日,康佳将上海市虹口区辉河路25弄5号的三套房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月出售了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2.935%的股权;6月29日,康佳以不低于2.24亿元的价格出售了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权。通过一系列资产运作,康佳变现资金45亿。

康佳并没有把这笔巨款用于科科研发的投入,生产设备的改进,以及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而是买买买地走了上资本经营和管控的陌生新路。今年以来,康佳以5.88亿元收购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权。投资1.72亿元,持有产业链上游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设立预计50亿元的产业基金,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方向投石问路,进行资本运作。

向大股东业务积极靠拢

如此以来,康佳目前的主营业务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固有的家电传统企业形象正在一点点熔化,强大的品牌平台正在堕落成一种谋求转型,进行资源整合的工具,而不是作为家电品牌被强化,让人无限唏嘘。

作为曾经的中国彩电第一品牌,康佳有着辉煌的过去,自2003年开始,连续5年蝉联彩电销量榜首。到2007年,康佳彩电总体零售量占有率为14.09%,高居国内彩电市场榜首。现在随着其投资平台业务靴子落地,康佳的家电业务与其未来主流发展路径大相径庭,与其他家电传统企业积极谋求的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的方向背道而驰。

康佳对彩电业务的渐进式放弃,对创新产业的博命式豪赌,深深地打上了大股东华侨城的烙印,与华侨城某些业务有相当大的重叠性。种种迹象显示,康佳业务重口味重转型,大股东华侨城作用明显。2015年发生在康佳的轰轰烈烈的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围绕其控制权展开的争夺,现在看来,目的才真正浮出水面:那就是康佳的发展路线之争。

目前的康佳集团高层渐趋稳定,华侨城的控制局面得到强化,其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就是华侨城集团的中意人选,是通过华侨城提名上位,是其战略指导棋的不折不扣执行者。说得更明白一点,康佳集团的转型实际上是在向华侨城积极靠拢,寻求业务趋同。这也说明在科技企业的发展上,大股东华侨城比较陌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