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APP自动订阅扣费服务,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互联网

/ / 2017-09-28 17:53

如今,各类资讯APP已经能够满足日常获取信息的需求,大家早已对运营商提供的手机报等增值订阅服务不再感兴趣。然而这类短信订阅服务却可能成为恶意软件实施攻击的手段。近日,国际知名安全厂商发现了一款新恶意软件ZNIU,利用“脏牛”(DirtyCow)安全漏洞获取设备的权限,后台自动订阅增值服务,给用户带来了资费消耗,已波及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印度等全球40多个国家,截至目前5000多位用户受到影响。

“脏牛”CVE-2016-5195漏洞是在Linux内核存在九年的提权漏洞。那么恶意软件是如何利用“脏牛”进行攻击的呢? 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联合移动安全实验室,基于国际领先恶意样本分析能力以及强大的移动安全大数据能力,收集批量恶意样本,并对其演变趋势、传播渠道和影响范围做了深入分析。据研究发现,利用“脏牛”漏洞攻击的恶意应用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出现,主要以色情小游戏为主,并一直保持着版本变化和更新。

为了保护用户手机不受影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自研杀毒引擎TAV,对类似恶意程序实现精准查杀,例如“**初体验”色情应用,其病毒特征在于私自发送短信定制扣费业务,删除回执短信,给用户造成资费消耗和隐私泄露。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短信定制扣费类恶意程序)

国内的用户如果不慎安装了包含恶意样本的色情APP,应用在运行时会自动与C&C服务器(远程命令与控制服务器)进行通信,自动收集用户的设备信息,并形成两种攻击形式:其一,恶意应用发送SP订阅短信给用户带来资费消耗。需要注意的是,该恶意软件会后台查询短信发送箱,当SP扣费短信发送成功后,自动删除回执短信,避免被用户发现。其二,恶意样本利用“脏牛”漏洞进行提权,为潜在攻击留下后门或直接植入恶意推广子包,疯狂的弹出广告,引诱用户点击下载安装应用,获取推广费用。

(图:恶意程序后台提权,自动订阅SP扣费服务)

手机端的木马病毒和恶意程序呈现出隐蔽性的特征,让用户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中招。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建议,一方面,用户不要从非正规的应用市场和网页下载安装应用,通过应用宝等正规渠道下载手机软件,确保手机应用的绿色安全;

另一方面,用户需要养成借助安全软件防护手机的习惯,使用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定期给手机进行体检和病毒查杀,并及时更新病毒库,实时检测手机设备的网络环境、系统漏洞、病毒木马、支付环境、账号保护、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安全。当用户不小心下载病毒软件时,会收到腾讯手机管家的风险项提醒,及时停止安装操作,避免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享受更安全的手机使用环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