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2首发58秒售罄,小米距离高端手机市场还有多远?手机

砍柴网 / 白小楼 / 2017-09-24 20:07
9月11日,小米发布了全面屏旗舰手机MIX 2,该机无论从颜值还是配置上,都当得起机皇之称。

9月11日,小米发布了全面屏旗舰手机MIX 2,该机无论从颜值还是配置上,都当得起机皇之称。

9月15日上午10点,小米MIX 2在各个电商平台首发。

虽然说在开售之初,小米就表示MIX 2备货量已空前绝后,但依然抵挡不了消费者对高配低价产品的热情,与历年小米的手机一样,小米MIX 2在转瞬即逝间全部售罄。

据小米官方的图片来看,从MIX产品的开售到售罄,只用了短短58秒。

你说是饥饿营销也好,销售策略也罢,无法否认的一点是,小米已成为手机行业里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它对用户与消费者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今年年初时,雷军就在小米年会上公布了2017年的小目标,称小米整体收入要破千亿元。小米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触底反弹,小米6、MIX 2等旗舰手机的发布,预示着小米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如今小米的估值达到了1400亿美元,拆分来看的话,手机业务依然权重最高占800亿美元,相比之下,小米其他业务估值600亿美元。

但即使有如此高的估值、如此多的用户、如此大的成就,我还是觉得小米想要进军高端手机市场,还需要很长距离的路来走,而且这条路走的并不会轻松,反而会任重而道远。

因为现在提起高端市场的手机品牌,用户潜意识中脱口而出的手机品牌无疑还是苹果与三星。

虽然三星因为去年Galaxy Note 7的“爆炸门”事件致使口碑一落千丈,但这并不能影响其在手机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力。

一个从摩托罗拉、诺基亚时代就已经存在的手机企业,并且运营到现在还在蒸蒸日上,不得不说,三星有它自己的魅力与独到之处。纵观安卓阵营中的各个手机品牌,客观来说,可以与苹果相匹敌的,目前也只有三星。

苹果与三星这两个品牌是手机行业内高端市场的代表,如果找寻两者共通性的话,除了产品与技术以外,还有一点一定绕不过去,就是--时间。

两个品牌都是成立了10年以上的科技企业,苹果在今年迎来了iPhone的十周年。三星自不必说,它在手机领域的年头,可以说是业界的“活化石”。

因为运营时间长,所以推出的产品多,然后再燕衔泥般的积累口碑,最后才会成为高端市场的佼佼者。

所以我说小米若想在高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还显得任重且道远。

不同于苹果与三星的主流路线,小米最开始的市场战略就显得剑走偏锋,并且还没有给自己留有退路。

从2010年成立至今,小米对于公众的第一印象就是“为发烧而生”的平民化路线,而小米的优势就是依靠极高的性价比迅速积累用户与产品销量。但凡事都有两面,它的劣势也极其明显,就是注定了无法高端化。

在小米产品创立之初,公众对其的第一印象就是低廉的价格与极高的性价比,这就像是苹果产品问世之初,消费者对其的印象除了外观与配置外,就是其高昂的售卖价格。

这种品牌定位的第一印象,已经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留存在了消费者心中,并极难抹去。因为从最初,小米为了迅速建立品牌与积累用户,就已经拉低了自身的姿态,所以在用户心中,小米=性价比。

尽管小米的手机产品已经更新换代到了第6代,网上还是会有声音说,小米手机是给“贫民”用的。所以倘若小米为了走高端高价市场,而盲目提高价格的话,相信大多数用户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其他品牌的手机产品。

没办法,小米对于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价格低廉,如果将手机价格提升到6000、7000,习惯低售价高性价比的用户会愤然觉得不值,甚至会质疑小米的产品什么时候卖这么贵了?

这是小米进军高端市场要面临困境与难题,所以我前文说了两次任重道远,也是需要长时间积累口碑,进而把廉价与屌丝机的标签从消费者的脑海中抹去。

实际上,从小米最初的战略确认以后,就相当于把占领高端市场这条路堵死了。

个人觉得9月11号时,小米发布的MIX 2是可以在价格上走出高端路线的,因为MIX 2无论在外观还是配置上,售卖价格如果定在4999元的话,依然可以算是全面屏手机中的性价比之王。

对比其他品牌的全面屏手机,4999元虽然对小米来说是历史最高价,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普遍可以接受。并且从此能打下高价高端手机产品的基础,为以后其他旗舰手机在售卖价格上铺好道路。

但可惜的是,为了迎合用户与消费者,小米将MIX 2的售卖价格定在了3299元。

倘若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如此高的配置与性价比,当然何乐而不为。但是若站在小米公司的角度来看,连MIX 2这样高配置的产品都不能定出高的发售价格,在不破不立的情况下,那么未来其实就已经与高端市场无缘,只能继续走性价比这一条老路了。

如果分析小米无法占领高端手机市场的原因,无非是小米最开始为了短期内的急功近利,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的好处时可以在短期内一蹴而就。但弊端也很明显,就是现在进军高端市场时的进退维谷。

如果对比华为等品牌的话,可以看出华为对于手机产品的定位是多产品线的。

华为手机高端的有Mate系列,其次的有P系列,再往下还有荣耀系列与麦芒系列等。

这样的产品体系与战略相当于将鸡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针对用户喜好,无论高中低端的手机产品,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满足手机消费者的需求。

所以华为在全球手机出货量上排名第三,仅次于第二的苹果与第一的三星。而在国内的出货量上,华为排在了第一位,这种成就与其最初的战略定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除了在品牌上的失误外,小米在造机技术上也与高端品牌相差甚远。

苹果的技术有IOS系统,有相机,有其特有的A系列芯片等。三星的技术则更多,屏幕一直是三星引以为傲的专利技术,还有虹膜扫描、内置投影仪和全息影像等都为三星增光添彩。

而小米的技术对比两者还显得相差甚远,MIUI算的上是小米特有操作系统,但对比IOS还有些相形见绌。其实国产手机厂商了,不光是小米,不部分国产手机品牌都缺乏手机核心技术,这也是国产手机最大的困境之一。

虽然国产手机的出货量很高,但没有核心技术傍身,还是会处处受制于人。掌握自身研发的核心技术,才是通往高端手机市场的唯一路径,从而在高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建立品牌。

当下的手机市场已经是消费升级的时代,所以iPhone X售价高达9600元,消费者依然趋之若鹜。

由此可以看出,高端手机产品已经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小米若想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还需要在品牌定位与核心技术上大下苦工。

来源:白小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