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再深耕模块化手机,会成为手机行业新途径吗?手机

砍柴网 / 东方亦落 / 2017-09-24 20:03
说起模块化手机,在其出现之初备受瞩目,不过后来成为了失败的代名词。

说起模块化手机,在其出现之初备受瞩目,不过后来成为了失败的代名词。但是三星最近却传出明年要发布新机S9的消息,而S9极有可能是模块化手机。所谓“模块化手机”,即能够由用户自己进行DIY组装的手机。它能够让智能手机的升级变得更加容易,实现智能手机定制化,并减少电子垃圾。

模块化手机的出现至少超过了10年。大约在2004年,中国的一家一线设备制造商就尝试着制作模块化手机,虽然最后失败了,但也算是打开了手机行业的一条新的道路。2008年,以色列某公司制造了MODU手机。体积小到进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功能极为完整, 可插入其他外壳赋予其新的功能。

2012年初,CamilleIsrael研发了一款神奇的模块化概念手机Mobikoma。由很多大小相同的小工具及可互相替代的小方模块组成。每个模块有独立电源与计算机处理器,可实现独立运作。

2013年6月,索尼公司的设计师FrancoisRybarczyk设计了XTRUD,该手机支持用户拆解,内部零件可进行定制或升级。同年,摩托罗拉和3DSystems宣布建立合作关系,生产自定义模块化智能手机和系统。

此后,中兴、小米、谷歌、联想等企业纷纷试水模块化手机,一时间,这一领域热闹非常,也为人所看好。但在繁荣的背后,问题也逐渐显现。

与PC端不同的是,手机的结构设计极为紧凑,甚至可用“寸土寸金”加以形容。厂家尽量减少手机的体积,将各个零件紧密结合,导致用户几乎没有安装的空间。

另外,如果手机要做模块化,那么每一个零件都需要配备外壳与接口,如此一来,做出的手机不仅大而且厚,非常难看。而手机的正常趋势则是轻薄,所以市场前景也不会太好。

在价格方面,低价是智能手机的趋势,而且配件会有升级,模块化手机的效益也在逐步下降。

所以,如谷歌这样的企业也逐渐放弃了模块化。不过,三星在新机中又打算重拾模块化思路。

自过去几年间苹果创新能力下滑之后,三星就成为了创新的引领者。不论是OLED曲面屏还是窄边框大屏设计,都引发了众多厂商的效仿。

此次苹果新机iPhone X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三星也希望借助明年的旗舰机S9的推出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关注和机会,而模块化是一个选择。

今年,三星曾想推出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但无法实现,只好将这一模块转到机身后侧,而明年模块化的S9是否能够推出屏下指纹功能,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因为之前高通已经成功推出了屏下指纹识别方案,被认为会是2018年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而苹果也在“预谋”在明年的iPhone新机中运用此技术。

虽然模块化手机有和现实脱节的成分。但随着智能手机成本与价格的不断下降,用户除了选择每隔一两年换手机之外,模块化手机也能够实现用户“玩机”的乐趣,就像在个人电脑时代,换机频率间隔若干年,而其中的部件经常被更换一样。

不过,组装手机的工艺正在变得愈加复杂,这让手机模块化的组装和加固都更加困难。一旦手机发生坠落现象,极可能摔得比一般手机更惨。

除了三星之外,不少企业也都在探索模块化项目。比如联想的Moto Z,LG的G5等等。不过效果都不是非常理想。其实,模块化手机想要成功,标准化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如手机大的规则需确定,尺寸需严格限制,各个接口需遵照一定标准。

此外,模块化手机须要具备足够的基础销量。如此一来,才会有用户因需要某一模块而进行选购,相应的利润也才会产生。一旦数量得以保证,采购成本才能降低,整个标准化外模块设计的价格也才会有所下降。

所以,模块化手机并非单纯的标新立异的产品,只有保证良性循环,模块化手机的道路才能行得通。对于千篇一律现象严重的手机市场而言,模块化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差异卖点,或许还能够成为手机行业发展的新途径,但前提是需要时间逐步走向成熟。

作者:东方亦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