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联想、华为,结盟阿里,SAPAriba凭啥要做企业级市场的“天猫”?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9-21 17:09
SAP四朵云家族中的明星级产品——SAP Ariba 在今年举办的“SAP中国峰会”上成为关注焦点。

SAP四朵云家族中的明星级产品——SAP Ariba 在今年举办的“SAP中国峰会”上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全球领先的采购云品牌,专注于为企业降低成本的SAP Ariba自带光环——全球290万家企业的庞大交易网络、每年1.3万亿美元的交易总值,全球100强企业95%的客户量……SAPAriba全球总裁安睿山(Alex Atzberger)在现场表示,要把Ariba做成企业级的微信或天猫,帮助中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如果企业在采购环节的成本削减1%,就意味着整个企业将升10%。” SAP Ariba全球总裁安睿山(Alex Atzberger)在2017 SAP中国峰会现场如是说。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份,SAP就召开了一场媒体发布会,加快推进Ariba在中国的市场进展。那么,Ariba到底是个啥?它有什么魅力可以比肩阿里、为企业增殖?

Ariba提供哪些服务?

创建于1996年的Ariba最初的愿景是用B2B的方式连接供应商和采购方,加快企业采购流程,使得供应链管理、发票开具和收款工作变得简单。2012年,SAP收购Ariba。在被收购前,Ariba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早已战绩显赫: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达170万家企业客户,年交易额近1万亿美元;全球前100强企业中有95%是Ariba的客户,前500强中有85%是Ariba的客户。可以说,Ariba已经是B2B领域殿堂级的存在了。

目前的SAP Ariba是一个端到端的全流程业务,覆盖从寻源到合同、订购、支付、交易、售后等一整套的电子解决方案。除了通过Ariba平台进行采购外,SAP Ariba还将交易双方的ERP系统连接,实现后续交易的全程自动化。也就是说,在SAP Ariba平台上的用户企业,可以对他们的采购工作实现端到端的管理。

“就像微信或天猫一样,只不过是面向企业级的一个公有云采购平台。” 安睿山如是说。

SAP Ariba 总裁安睿山(右)与SAP Ariba大中华区总经理Gareth Bowen(左)

实际上,早在去年的SAP中国峰会上,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就宣布其旗下的SAP Ariba正式进入中国。这距离SAP收购Ariba差不多间隔了4年时间。

为何姗姗来迟?用安睿山的话来解释,就是“希望能以最恰当的方式到来。”

在安睿山看来,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数字化变革的巨大浪潮中,以阿里、华为、嘀嘀等本土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先锋,正颠覆式地引领着这个时代的数字化转型。这对Ariba来说是一个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尤其是在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和采购流程上,如何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省成本,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都是Ariba进驻中国的契机。

为此,SAP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去摸底中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当把一个云服务或者解决方案以端到端的方式成功引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做到哪些?”

最终,SAP发现,除了软件自身的本地化外,更重要的是要以一种能够贴近本土的方式为这里的市场用户提供服务。

如今,SAP 在中国上海和天津都建有本地的数据中心,一方面为了满足本土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中国政策的规定。自数据中心建设以来,SAP Ariba在中国的团队规模也增长了5~10倍的量级。“这说明中国的市场机会巨大。”安睿山欣慰地表示。

用“网中网”战略竞逐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从来不乏2B领域采购云的激烈竞争,那么,Ariba何以赢得百万企业级用户的青睐?

安睿山介绍说:“当企业做采购时,可以找与Ariba合作的网络供应商来买货,像阿里巴巴、eBay等,整个交易也可以在Ariba的采购平台上来完成,而且是一种合法合规的方式,这就是我们Ariba的优势所在。这个战略也是我们所说的‘网中网’战略。”

仔细分析起来,SAP Ariba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Ariba实现的是企业采购全流程的端到端管理。从最开始识别新的供货来源,到确定与哪家供应商合作,再到最后下订单和完成所有的发票管理,SAP Ariba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可实现整个采购环节端到端管理解决方案的云平台。

SAP Ariba大中华区总经理Gareth Bowen特别指出,目前市场上大多采购云产品都是可以管理其中的一部分环节,只有Ariba可以“一键通吃”,将所有环节都管控到。

其次,Ariba的应用解决方案有广度也有深度,可满足各行各业在采购上的不同需求。除了全流程覆盖,在深度上,Ariba可以管理和实现任何一家企业的任何一种类型的支出。不管是采购间接服务,直接采购货物还是服务,或者是使用一些临时的劳动力管理差旅费等任何类型的支出,Ariba都能帮企业实现。

最后,背后SAP强大的生态系统做支撑。借助SAP的各项创新技术,如SAP s/4 HNHA,SAP Leonardo等,Ariba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基于数据的洞察。安睿山甚至认为,“Ariba的产品发展速度可能比SAP更快。”但是他也表示,“非常重要的一点,Ariba不是孤立的。没有SAP,就不能实现这一切。”

今年年初,Ariba与IBM Watson达成合作,基于Watson的认知技术形成洞察,包括如何管理合同,如何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的自动化等。通过IBM Watson及SAP Leonardo的平台,使得Ariba的解决方案更加智能化。

下一个野心:构建生态系统

在使用Ariba的解决方案后,企业获得的收益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竞标或发现新的供应商、供货商来源,企业成本可以节约1%-8%。此外,企业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采购类的部门甚至可以将劳动生产率提高20%,这意味着雇佣更少的人来做更多的事。

“譬如友邦保险的香港公司,以前有12个人专门负责应付账款,使用Ariba解决方案后,只需一个人就可以干完所有的活。”

除上之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Ariba在合法、合规方面表现良好。最直接的一个例证就是联想。作为中国市场上最西方化的一家企业,联想也是最早加入Ariba网络的一家企业,并在德勤的支持下在全球各个业务部门实施。目前联想在全球72个国家的业务部门都部署了Ariba的平台,跨国业务变得简单化。

目前,SAP Ariba在全球已形成了290万家企业的庞大交易网络,每年完成1.3万亿美元的商业交易总值,业务增长迅猛,并与美国的eBay实现对接,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市场平台。

可以想见,SAP Ariba在中国的野心绝非合作几家企业这么简单,而是致力于打造一个大的合作生态系统。安睿山透露,除了已结成战略合作的联想、香港港灯集团、华为等企业,未来还有可能与阿里合作,共同拓展在企业级市场上的布局。“我们要找到更多本地的合作伙伴,从德勤、安永、IBM,到小型机构,把Ariba更多解决方案带给中国的客户创造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