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山寨机的小米2017假机排行榜高居TOP1,雷军喜忧参半手机

砍柴网 / 李民民 / 2017-09-18 20:00
近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先生在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一句:“小米在做手机的这些年,击败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寨机。”引发广泛讨论。笔者对雷军的这个观点还是有些许赞同的...

近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先生在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一句:“小米在做手机的这些年,击败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寨机。”引发广泛讨论。笔者对雷军的这个观点还是有些许赞同的。

小米1发售价1999

2011年小米第一代智能手机小米1正式发售,当雷军在发布会上公布小米1这款智能手机1999元的发售价格时,现场欢呼声经久不息。这些经久不息的欢呼声里除了饱含对小米打破“中华联酷”时代智能手机昂贵且别无选择之外的欣喜,还有一分终于能逃离家庭式作坊就能拼装出一部山寨机的豁然。

小米前6代手机相关数据(点开可查看大图)

按照雷军给小米手机的定位——小米要将性价比做到极致。从小米前6代手机几乎保持不变的1999元起售价格就能看出这一点。工艺、配置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发售价格并无太大涨幅。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到:“我们可能卖出100亿部智能手机,但是却没什么利润。”在笔者看来小米手机没有利润或者是利润微薄使得其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平均价格水平,自然在做山寨无利可图。

数据来自于鲁大师

但是,当笔者看到上面这份数据之后开始质疑前面所阐述的观点。对于山寨造假者而言,不存在无利可图这种说法。

不久前,专注于Android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性能、跑分评测软件鲁大师发布了这份《 2017上半年假机排行榜TOP10》榜单。数据显示:小米4以17%的占比占据了2017年上半年假手机排行榜TOP1。

雷军

鲁大师的这份榜单来源于2017年上半年鲁大师安卓版4021万次安装量、587万次验机次数、验出超12万台假机等数据分析得出,是一份具备价值的数据。

这份数据对于雷军而言可谓喜忧参半。“小米在做手机的这些年,击败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寨机”,这个观点并没有错,然而,同样的是击败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寨机的小米出现在了 《2017上半年假机排行榜TOP10》榜单的榜首,这里是否矛盾了?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矛盾恰恰反映出了小米手机深受消费者和市场追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制假山寨者必定会瞄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牌机型,以借助正品良好口碑之风而大行“假货”之道。

结尾处,小米在击败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寨机的同时还得加大处理山寨高仿“小米手机”这类损害小米品牌形象的事情。

来源:李民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