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被减持套现百亿 5至10年免息借款承诺呢?家电

砍柴网 / wind / 2017-09-14 17:54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在报告期借给乐视网20.7亿元,贾跃芳借给乐视网14亿元,两人合计借出34.7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形容当下的乐视网较贴切。

乐视网在贾跃亭一系列影响冲击下,8月底发布的中报业绩出现亏损,同时还更正调低了一季度营业收入等,而刚刚又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追问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履行,值得梳理下。

深交所发关注函

经历乐视危机风波,乐视网也一直处于停牌重组中。5个月过去了,仍未达成有效方案,资产重组仍在推进和调整中。离监管规定,累计不超过6个月停牌已经很近了。9月12日晚间,深交所又向乐视网发布关注函,直指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

乐视网被减持套现百亿 5至10年免息借款承诺呢?

根据乐视网2015年5月份公告称,贾跃亭减持目的: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贾跃亭先生拟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5年),免收利息。紧接着2015年6月份贾跃亭就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两笔大额减持。

贾跃亭姐弟大幅减持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乐视网合计被增减持52次,涉及重要股东18人,净减持8020.98万股,减持参考市值达45.48亿元。具体来看,贾跃亭本人在2015年6月份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两笔大规模减持,合计减持3524.03万股,减持市值在25亿;其姐姐贾跃芳2014年至2015年共13次合计减持5000万股,合计套现22.84亿,可见贾跃亭兄弟姐妹从乐视网股票中套现近50亿。

除了贾跃亭姐弟大幅减持外,鑫根并购基金也进行了一笔近3个亿的减持。其余少数为增持,主要来自员工持股计划和少数公司管理层人员,但公司每位高管买入增持的数量并不多。为响应公司号召,员工持股计划共增持了1095.35万股,增持金额在5.1亿元。此外14位高管在最近几年中合计增持67.7万股,增持总金额2356.52万元。其中梁军增持数量最大,合计增持20.73万股,增持金额667.39万元,这些增持和贾跃亭等减持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乐视网被减持套现百亿 5至10年免息借款承诺呢?

借款资金已归还

2015年6月23日,乐视网发公告称,公司将与贾跃亭先生签署第一笔资金的《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为不少于25亿元,借款期限将不低于十年(12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借款到期后,公司将有权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自主决定续借或者偿还,所涉关联交易亦需经董事会与股东会审议,届时贾跃亭先生将回避对应关联的表决,如若续借此笔资金,仍将免收利息。后续减持所得资金借款,相关条款将与本次保持一致。

而根据乐视网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在报告期借给乐视网20.7亿元,贾跃芳借给乐视网14亿元,两人合计借出34.7亿元。

而乐视网2016年的半年报又披露,贾跃亭对乐视网追加了4.3亿元借款,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的借款总额达到39亿元。这一借款金额与两人的承诺借款金额相差甚远。

另外,乐视网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网分别归还贾跃亭、贾跃芳20.68亿元和9.68亿元,两人对乐视网的借款余额仅剩4.36亿元。

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还清了剩下的借款。不到2年时间,贾跃亭姐弟的借款已全部被抽走。

乐视网被减持套现百亿 5至10年免息借款承诺呢?

贾跃亭剩余持股

此外今年1月份,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1.7亿股权,以60.41亿元(每股35.39元)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1918.HK)旗下的嘉睿汇鑫,贾跃亭转让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61%。截止到中报披露,贾跃亭本人仍持有5.12亿股乐视网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67%,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随着乐视危机的爆发,贾跃亭持有的个股几乎全部被银行冻结。

乐视网公告称截至7月3日,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5.19亿股股票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总股本26.0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公司2.83亿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0%,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本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因贾跃亭先生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

乐视网上半年现亏损

一直作为乐视体系最优质资产的乐视网,在遭遇乐视一系列危机后,乐视网也受到较大影响。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6.37亿元,主要受三个方面影响:

1、 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当期的版权摊销、CDN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2、 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公司在二季度基本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

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2.4亿元(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无形资产版权减值准备1.56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1.9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030.7万元,贷款损失准备42.5万元。

来源:win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