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芯片已为AI做好准备,软件上准备好了么?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8-25 18:52
华为在通信设备行业已做成全球第一,在智能手机行业也做到了全球第三,其也是国内芯片企业中技术实力最强的,据传将在9月初发布其首款AI芯片,随后在10月中旬将发布新款手...

华为在通信设备行业已做成全球第一,在智能手机行业也做到了全球第三,其也是国内芯片企业中技术实力最强的,据传将在9月初发布其首款AI芯片,随后在10月中旬将发布新款手机芯片麒麟970,两款芯片可能都将用于即将发布的高端芯片mate10上。

在芯片方面,华为无疑已为人工智能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其首款人工智能芯片据称是全球首款用于手机的人工智能芯片,而其去年发布的麒麟960的GPU性能也追上了手机芯片老大高通,GPU性能被认为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十分重要,如今再发布一款单独的人工智能芯片无疑体现了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野心以及实力。

笔者担心的是华为在软件方面是否为人工智能准备好。华为是一家具有浓郁技术工程师风格的企业,这成就了它在硬件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其领导也多是从硬件领域起家的,这导致它在软件方面一直都存有遗憾。

华为针对手机开发了自己的EMUI系统,其声称在系统底层对Android进行优化解决了卡顿的问题,但是在界面设计方面一直都备受诟病。为小米设计了MIUI系统的朱印曾帮助华为改进了EMUI的设计,华为为此大事宣传,不过小米迅速将朱印团队收入旗下;随后华为又请来苹果前界面设计师,甚至专门为她在美国设立了工作室,不过该设计师已离开华为。

在人工智能方面,华为去年发布的荣耀magic已对此做了探索,今年还将发布荣耀magic2,这说明它已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所动作,mate10能否将这些已取得的成果与人工智能芯片相结合呢,还得到手机发布的时候才知道。而此前华为和腾讯就荣耀magic就用户隐私权的问题展开的争议会否影响到这些功能引入mate10也是一个变数,因为mate10其中一个卖点就是强调安全,mate10的目标用户是高端商务用户,这部分用户对隐私更为关注。

因亚马逊的人工智能音箱而引发了人工智能音箱热潮,不过数据显示国内的虽然也有企业推出了一些人工智能音箱,但是由于软件的问题与亚马逊的人工智能音箱差距甚大,这体现了国内企业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与国外企业的差距,华为能否超越这些企业跟上国外企业的脚步呢?

作为对比,全球最大手机企业三星通过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迅速切入了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助手Bixby,但是在消化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依然用了一年多时间直到最近推出了英语版的服务。华为在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方面要超越这些企业并将之与人工智能芯片相结合需要面对更多的问题,其是否能如其高管所说的惊人,还得看mate10的表现。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