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小米在海外市场分路而行,谁赢得最终胜利?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8-25 18:21
华为和小米当下都在海外市场努力开疆辟土,不过两者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道路,前者主攻发达国家市场,后者则从发展中国家入手,两者谁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呢?

华为和小米当下都在海外市场努力开疆辟土,不过两者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道路,前者主攻发达国家市场,后者则从发展中国家入手,两者谁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呢?

华为和小米的海外市场之路

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比小米要早的多,当下在欧洲市场已获得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直逼位居第二位的苹果。一直以来其发布新款手机也主要是在欧洲市场,可以看出其对欧洲市场的重视。近期据消息指华为已与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达成合作,后者将在明年开始销售华为的手机,这将有助它打开美国市场的大门。

二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约3850万部,国内市场出货量约2350万部,算起来海外市场手机出货量约为1500万部,海外手机出货量占其整体出货量的比例为40.0%。

小米则是在2014年开始进军海外市场,首选之地是印度市场,虽然在印度市场一度遭受挫折,不过自去年初起其在印度市场再次取得增长的成绩,并逐渐取得了如今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其开始进军乌克兰、白俄罗斯、乌拉圭、印尼等市场。

二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大约在2316万部,海外市场出货量大约为816万部,海外市场出货量占整体出货量的比例约为35.2%。近日其又宣布将在泰国市场发售手机,这将有望帮助它进一步抬升海外市场出货量。

从两家手机企业所选择的市场可以看出,华为更偏向于发达国家市场,而小米偏向于发展中国家市场。这与它们两家企业的战略选择和实力决定,欧美市场的利润更丰厚,是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超过九成的苹果和三星地盘,华为希望挑战这两家企业,同时获取更多利润;小米则由于专利实力不足而只能强攻发展中国家市场。

华为和小米谁走的路更适合中国手机品牌

华为在欧洲市场所取得的成功,确实帮助它取得了不错的利润,其利润要高于小米。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苹果、三星分别占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83.4%、12.9%,中国三家手机企业OPPO、vivo、华为则紧随其后,其中OPPO、华为分别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2.08%、1.9%。如果明年在美国市场取得突破,华为手机的利润将有望进一步增长。

不过华为进军发达国家市场也正面临问题,在欧美市场更强调手机的创新力,苹果拥有自己的软硬件优势,三星则拥有自己的产业链优势。华为目前主要是在手机芯片上取得自己竞争优势,但是随着三星在手机芯片上取得对华为的竞争优势(三星新开发的Exynos8895芯片在处理器性能、基带技术上均较华为的麒麟960有优势),华为要撼动这两家手机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困难。

小米进军发展中国家市场,似乎更符合当下大多数手机企业的现实,因为中国手机企业当中除了华为、中兴等少数几个拥有专利优势外其他手机企业均缺乏专利,小米、OPPO、vivo先后在印度市场遭遇专利诉讼就是一个例证,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取得市场份额,壮大自己的实力获得生存空间,待实力足够强大后再进军发达国家市场以与苹果、三星进行正面竞争。

中国的手机产业链目前尚无力支撑中国手机企业与三星、苹果进行竞争。中国的面板生产企业如京东方等今年才开始投产OLED面板,预计要两三年后才具备与三星竞争的实力;中国的存储芯片企业长江存储、福建晋华、合肥长鑫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它们的存储芯片生产基地;在半导体制造工艺方面,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预计明年量产14nmFinFET工艺,而三星和台积电将在明年量产7nm工艺,这两家芯片制造代工企业将它们的先进工艺产能优先照顾高通和苹果。

从华为手机海外出货量占比方面也在印证着这一现实,华为去年的智能手机海外出货量占比一度接近五成,但是今年二季度的海外出货量占比反而出现下滑,意味着它当下的出货量增长再次回归到依赖国内市场;反之小米通过加强进攻发展中国家市场其海外出货量占比已接近华为。其实国内还有一家手机企业那就是传音,其通过进军非洲市场成为国产手机品牌当中在海外市场做得最成功的品牌,其手机全部出口非洲市场。

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它们在国内市场已经取得了完胜的局面,2016年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的份额接近九成,在海外市场能否取得成功成为它们能否继续发展的关键,这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也极为关键,或许用那句“能捉到老鼠的猫就是好猫”会是最合适的,谁能在海外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谁就是成功的中国手机品牌。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