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缘何跑步前行?业界

砍柴网 / 飞象网 / 2017-08-24 16:36
8月20日上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商业、教育、政务民生、社区、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移动支付智慧城...

8月20日上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商业、教育、政务民生、社区、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移动支付智慧城市。今后,双方将共同携手,致力推动重庆市迈进全国“智慧生活城市”前五强。

9k=

根据腾讯研究院7月31日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指数排行榜》,重庆目前在全国351个城市中名列第7位。排在智慧生活榜单前六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东莞。

从第七到第五,貌似只有两名之隔,然而智慧生活指数的塔尖城市无不是高手云集,每上升一个名次都举步维艰。重庆建设智慧城市为何底气十足,这些年又是如何做到跑步前行的?

腾讯互联网+助力重庆 携手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和西部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山城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移动支付已融入商业、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民生和政务领域,微信支付全面覆盖百姓生活中的各大场景,超市购物、餐馆就餐、缴纳水电费、出门坐车、去医院看病、小孩上学等等,不一而足,微信支付人数已经超过1200万人。

《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指数排行榜》显示,重庆市在智慧生活社交指数、商业指数、民生指数上均位居前七,并在智慧生活零售指数榜单排名前五,在商业服务、生活服务、旅游等指数榜单排名前六。

重庆在智慧城市建设的道路上跑步前行,与政府的重视和腾讯公司的幕后支持不无关系。

2015年,重庆市政府制定了《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为重庆打造智慧城市指明了方向和具体实施路径。

同样是在2015年,腾讯公司提出了“互联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连接器的身份,利用大数据、超级APP、产品化应用连接各方资源,助力全国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认为,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在过去十几年里持之以恒地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腾讯公司希望提供一个连接器的基础功能,把服务和用户连接在一起,同时把政府拥有的庞大数据开放出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和用户对接起来。

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助力重庆市各级政府职能机构推动“互联网+”各类惠民举措落地,在商业、政务、民生的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让互联网+的每一次进步都变成大家确定的幸福。

强化多领域场景应用  智慧城市发展显著提速

腾讯公司在与重庆市合作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关系百姓生活的支付场景应用,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优势,不断改善支付应用体验,提升民众衣食住行的便捷性。目前微信支付已渗透到医疗、公安、商业、交通等众多领域。

去年12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成为全国首家微信支付旗舰医院,借助微信强大的消息触达、支付等能力,将患者与医院、医生以及医疗设备之间连接打通,真正做到全流程智慧就诊,为患者带来更多便捷体验。

微信支付旗舰医院上线后,微信挂号人数已占到总挂号数的45%,50%的门诊量通过微信预约,平均为每个患者节省10分钟。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通过微信缴费,通过微信支付缴纳诊疗费用笔数已占到该医院总缴费笔数的59%。

微信支付旗舰医院以微信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为核心,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优化现有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效率,做到对患者医疗服务的智慧化升级,为智慧医疗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通过腾讯的技术支持,在近日首期开通的重庆北碚至牛角沱、蔡家两条专线15辆大巴上,没零钱、充值难、忘带卡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乘客可以直接使用微信支付公交车费。而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公交巴士,还是地铁、长途汽车等都可以用微信支付购票。甚至驾车出行,也可以在各大公路收费路口通过微信支付充值缴费。

让重庆市民出行更方便的同时,腾讯还将协同相关生态伙伴,积极参与重庆市商圈和景区的移动支付建设,共同打造“移动支付商圈”、“移动支付集市”、“移动支付景区”等场景,助力重庆实现线下商业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来自腾讯的用户消费大数据,商户可以以较低成本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和特征,进而开展精准营销,提升用户体验甚至是基于C2B模式的营销。

移动支付到民生政务  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去年9月,李克强强调,要把“互联网+”变成优化政务服务、畅通信息渠道的工具。

同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前,将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根据重庆市经信委与腾讯公司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共同着力便民利企,积极探索创新,推动资源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基于微信“城市服务”入口,从医疗、社保、公积金等领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丰富的便民公共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陈广域表示,将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安全、云计算、LBS、大数据营销等方面的能力,作为连接器连接各方资源,共同开展商业服务、政务服务领域的移动支付建设和智慧民生建设,为重庆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去年6月,“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通过该公众号,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预约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年4月,依托于腾讯公司的微信支付平台,重庆市出入境窗口全面启用微信支付系统,方便群众缴纳出入境证件工本费。

此外,腾讯正在加大在重庆云计算大数据项目的投入,带动大数据产业在重庆的发展。腾讯还将基于腾讯物联网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等产品能力,和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就打造重庆的智能硬件生态进行沟通,繁荣重庆物联网产业生态。

来源:飞象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