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也做高端机?只有外壳恐怕是不够的手机

品途商业评论 / 懂懂笔记 / 2017-08-22 10:24
对于中兴来说,面对国内市场的窘境,加大研发投入,拿出更有竞争力的、真正的好手机,才能机会冲击高端,而不是只靠外型去冲高端。智能手机,无论高端低端,本质还是手机,...

中兴也做高端机?只有外壳恐怕是不够的

智能手机已经形成中国军团,不仅在中国市场拥有绝对领先的优势,在全球也已经站稳脚跟。如今,摆在国产手机厂商面前最大的挑战是“高端化”。中国手机厂商不缺销量,但是还缺品牌溢价。今年,各个厂商向上冲击高端的趋势很明显。

但,不是谁都能撑得起高端品牌。高端手机,既要有“表”,也要有“里”。只有一个华丽的外表,很难成为真正的高端。

作为曾经国产手机厂商代表之一的中兴,最近曝光的一组新机的图片让人颇感意外。

近日,中兴一款型号为TL99的新机现身工信部网站,从网站的照片来看,这款手机貌似是跟知名跑车厂商兰博基尼合作的产品,背面带有兰博基尼的标志和名称。相信如果挡住LOGO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这是一部中兴的产品,毕竟这款产品跟中兴此前稳重的品牌形象相差甚远。

看到这款满满“8848”既视感的中兴“高端”机型时,相信会有不少人担心,这几年中兴的品牌正处于下滑中,势能衰减,以它现在在用户中的口碑能支撑这样的高端机吗?在追逐高端的道路上,千万不要跑偏了。

冲高端,不能做无本之木

随着国内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也在逐年增加。不过,对于国产机型来说,性价比一直是其最大的卖点,低价高配似乎已经成了用户心中国产手机的固有形象。

虽然随着OV以及一众线下品牌的崛起,性价比对于国产手机厂商的重要性有所削弱,但国产主力机型在售价方面依旧非常克制,比苹果、三星的定价相去甚远。

即使受困于元器件价格的上涨以及利润方面的压力,今年国产手机厂商的售价都在进一步提高,但相较于国际巨头动辄5000+的售价,国产主力机型的售价仍普遍在3000元以下,其中品牌溢价能力成了价格差距的最主要因素。

而在国产品牌上探高端的路上,中兴和老对手华为的境遇完全不同。

经过多年的爬坡,华为的产品线系列齐全,并且在高端系列的口碑慢慢积累起来,得到用户的信任。自主高端产品线方面,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已经成为国产高端手机的代表,价格不断上探也依然被消费者追捧。今年上半年的旗舰机型P10 Plus起售价就已经超越了4000元。尽管随后遭遇了疏油层、闪存门等几重事故之后,但销量依旧非常可观。

而反观中兴方面,其高端产品“天机”系列,尽管没少宣传,但在国内市场依旧没什么存在感。

经过数年的转型,坚持精品战略、用品质说话,如今的华为已经完成了品牌定位的升级,拥有了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所以即便产品参数相同,甚至要略低于友商,但消费者依旧愿意为其相对较高的价格买单。反观中兴方面则依旧在上探高端的路上苦苦挣扎,尽管目前中兴旗下的天机7S也卖到4599的高价,但消费者却不愿意为其买单。

其实,在这里懂懂一点都没有吹捧华为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一个逻辑:冲高端,需要势能,也需要口碑积累。华为这两年势能非常大,而且口碑不断提升,今年进一步上冲是有根基的。而中兴这几年正处于下行通道,这也使得其品牌受损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冲击高端,有点像无本之木,很难引起用户的共鸣,市场上成功的几率很低。

冰火两重天的国内外市场

2016年,中兴通讯遭遇了上市20年来的第二次亏损,净亏损达23.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减少173.49%。这也被公司总裁赵先明称为,公司成立31年来最大的危机。由此可见,中兴正处于低势能区。

随后,中兴通讯制定了一套整改措施,希望由此提升其主业的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痛定思痛的中兴成功完成了逆袭。上个月,中兴通讯发布了其2017年上半年度业绩报道。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营收为540.1亿元,同比增长1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增长29.85%。

不过,完成逆转的主要功臣是海外市场。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兴智能手机二季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为11.5%,相较于一季度的10.1%,提高1.4%。出货量达到了480万部,增长了36%。在整个美国市场仅次于苹果、三星、LG位列第四。

对此,中兴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表示:“美国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但我们相信如果能应对这一挑战,将提升我们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不过,相比国外市场的火爆,在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时,主场作战的中兴表现并不好。

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0.4%,其中华为以2350万台出货量继续称霸,OPPO、vivo分列二三位,小米以同比增长25%赶超苹果。而中兴早已不在前五之列。国内各大机构和平台发布的销量排行榜中也均未出现中兴的身影。

“兰博基尼”不是高端更像“土豪机”

此次,中兴亮相工信部的“兰博基尼高端机”给用户的第一既视感,不是华为Mate的保时捷版那样高端的产品,而是另一种类似于8848的高端“土豪机”型。

8848是凭空出来的一个手机品牌,从出生起就打高端,在央视的广告轰炸让这个品牌被大家知晓。但因为没有积累,而且从广告看,8848一直给人以一种“土豪机”的感觉----并不是以产品品质、技术、研发、口碑制胜,而是靠手机之外一些“华丽”的外在的东西去取悦用户。

目前正处于低势能区的中兴,此次被曝光的“兰博基尼高端机”,从照片上看,也给人以“土豪机”的感觉:外表确实很“华丽”。

懂懂以为,对于中兴来说,面对国内市场的窘境,加大研发投入,拿出更有竞争力的、真正的好手机,才能机会冲击高端,而不是只靠外型去冲高端。智能手机,无论高端低端,本质还是手机,手机的功能要好,品质过硬,才能长久。

最后懂懂想说,当年的“中华酷联”,如今只有华为一支独秀。华为与中兴的境遇已经大不相同。为什么会有今天?二者的企业文化也是造成如今差距的重要因素。知乎上有关中兴与华为之间差距原因的提问中有一个网友的回答放到这里似乎非常贴切:

1. 想舒服,不差钱,情商还可以,来ZTE养老还是非常不错的

2. 想奋斗,很差钱,体力非常棒,抱着来华为搞桶金就闪的实用主义想法,华为还是非常不错的;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