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锤子投资人郑刚:为什么炮轰阿里巴巴?业界

砍柴网 / 王潘 / 2017-08-10 16:18
“贾跃亭没质押都敢给锤子借钱,你们(阿里)质押了钱不给,还拖了那么久。”

从左至右分别是站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前的罗永浩、唐岩和郑刚

从左至右分别是站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前的罗永浩、唐岩和郑刚

锤子科技早期投资人、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随后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锤子融资的文章,并对阿里巴巴展开了猛烈的炮轰:“差点被阿里巴巴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好厉害!要是不是紫辉的坚持,你怎么在陌陌上赚了10亿美元!”

今天凌晨,郑刚接受了腾讯科技独家专访,讲述了本次事件的来龙去脉:

我之所以气不过,是因为阿里当时想进陌陌,全是我让他们进的,而在锤子这件事上,他们差点把公司害死。 

阿里巴巴当时想进陌陌的时候,阿里的张洪平找我两次,聊得很好,他们希望在社交上补一颗棋子,我当时也的确觉得阿里巴巴不错。但是经纬也是陌陌的重要股东,经纬的LP里面有一家是阿里的竞争对手,我担心经纬不同意,就放话说如果经纬要阻拦,我就投反对票,在我的坚持下,阿里巴巴才进来的。赚了这么多钱,他们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打电话连人都找不到。

其实他们不投资锤子这件事也正常,大机构他们不可能会帮你,只会顾及自己的利益,这也是我为什么气愤。

当时困难,能够投锤子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也不是一家好到出奇的公司,本身愿意投老罗的人也不是很多。小米也谈过,人家虽然不投,但是也没什么,好聚好散。

理论上我也没必要去说这个事, 我以前是比较克制的,但是锤子毕竟是这么大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是一家值得被鼓励的公司,不能被人欺负,我就是可以任性一点,我不管。

像阿里这种大机构,他们应该蛮清楚自己的定位在什么地方。大机构可能只能投成熟企业,就不要来搅和这种创业公司,早期创业企业就不是他们应该来投的。因为大机构投初创公司,他账算不过来,他们投了这么多钱,理论上必须对它股价要有推动作用,这是很正统的很正常的上市公司的做法。我投资或者收购一家公司,理论上对我股价马上要有推动,这才是正确的投资。但是锤子就不是这样的,投资初创公司,对你的股价不能带来很大的推动。

作为上市公司,投资外面的企业,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说所有的都需要对股价带来推动,但是主线应该是这样。以前我在通用汽车待过,我们所有的项目都要求必须达到年化将近20%-25%的回报,但是实际达不到嘛,最后就看里面的人有没有坚持。

当时我没怎么去跟阿里谈,这件事我应该多参与的,我可能比老罗更快知道对方有没有诚意。他们当时答应投资10亿级别,结果说是因为某个人反对,我也不信那一套。

很多人说,你不怕以后在其他项目上遇到阿里吗?不怕呀,我们是做早期投资的怕什么,投资界就怕你投不出牛的项目。

天下资本那么多,也不是只有阿里一家。在中国投资圈,不要因为一家公司大了,就以为自己可以蛮横。真正的投资人就像一家公司一样,像老罗那样,不能因为别人不投资你,你就要死要活,本质还是要靠你自己的产品站稳脚跟。做投资人也是一样,最终也是看投资业绩说话,而不是看谁脸色。看别人的脸色,你就只有搞关系了呀!

这件事我基本上是憋了很久一直没说,刚好那天锤子宣布融资,我就顺便在朋友圈写了,我也没想到朋友圈的东西会被传到外面去了。我基本是在朋友圈活跃,没上微博说,微博喷子太多了。

这次其实不用我们去说,他们自己也懂的,说实话公司大了以后,对下面也不好控制,容易变得官僚,所以也不见得马云本人就是这样。因为都是创业过来的,管理很难大家都懂的,只是说公司做大了,下面人员官僚的话你得要有好的制度,去确保你的投资行为不会被骂。我这次说出来之后,至少三四个人说遇到类似的事情,这还只是我的小圈子。

在我看来,阿里即使没有恶意,但是毕竟你的行为导致了这样的后果。股权质押给你你要么就别接啊,为什么接了还不给过桥贷款。我跟锤子的财务了解过,阿里没有给锤子一分过桥贷款。

贾跃亭没质押都敢给锤子借钱,你们质押了钱不给,还拖了那么久。所以这样的大公司现在没人信,你想想如果是我们这样一家小公司,人家股权质押给我,起码我会借你点钱,因为知道你可能要用,你不能只顾自己的羽毛。

像我们这样的小机构,我无论如何都会去帮助别人,如果公司不能给,我自己都会帮你,不是我吹牛,我个人帮忙的项目都是好几个,尽管资金也不多可能就几十上百万。我真的不是要拿这个事情来做文章,我只是说投资圈里面这样做也没有对错之分,毕竟你不能拿股东或者拿LP的钱来做慈善,所以有些项目公司不能投我就个人支持一下。

老罗说,阿里没啥恶意,但他也没表示善意,人家已经股权都质押了,你不能给人家支持一点先让人缓缓啊?当然了,我这么说也不是说要向你乞讨,该亏的我们肯定也亏得起。只是说,作为一家大公司,你真的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投资行为,你怎么去跟创业者互动,让人感受到你是一家有逼格的公司,还是一家只顾着自己羽毛漂亮和完整的公司。

阿里后来说不投了,我当时想给他们电话,或者可能也打过,但是没联系到人。后来一想这样做其实也没用,因为就算联系上也不能影响他们的投资决策,没有意义。

锤子完成了超过10亿融资之后,情况好多了,但还是一家初创公司,需要时间去成长。去年锤子借的钱暂时还没有还,但我们投资人都没有谁去问,也无所谓,关键这个公司要活着。

目前整个行业对锤子手机的理解太少了,大部分人对老罗的操作系统都还不知道。就好像苹果从1984年到2008年这20多年时间,外界虽然知道苹果电脑界面不错,但永远是小众,直到乔布斯让比尔·盖茨授权苹果电脑使用Windows系统,这个事情才改变局面,现在大家都知道苹果电脑这个好用那个好用,它的界面都是公认的。

我记得我1995年在美国读书,苹果电脑当时都是被作为实验室的一个大怪物被放在墙角里,大家都是用IBM等品牌的台式机。所以我现在想的是,老罗的操作系统有这么多体验好的东西,但是这家公司需要过程把它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