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是手机双摄年 但最佳拍照手机依然是单镜头手机

腾讯科技 / Vlad Savov / 2017-08-02 08:37
每一年,手机厂商们都在寻找下一个流行的卖点,从大屏、高频处理器、4K屏再到今年的双摄,皆是如此,毕竟有卖点才有利润。可以肯定的是,去年iPhone 7 Plus引领至今的“双...

每一年,手机厂商们都在寻找下一个流行的卖点,从大屏、高频处理器、4K屏再到今年的双摄,皆是如此,毕竟有卖点才有利润。可以肯定的是,去年iPhone 7 Plus引领至今的“双摄潮”还将继续延续下去,但双摄真的要比单镜头手机更好吗?答案则是否定的。

首先来看看目前流行的双摄手机,包括已经上市的华为P10/P10 Plus、LG G6、OPPO R11、Moto Z2 Force,以及即将上市的华硕ZenFone 4、Essential Phone、三星Note 8等等。然而,目前拍照效果最好的手机却是HTC U11,一款单相机手机。

双摄画质不及单相机?

来自DxOMark的评分数据显示,HTC U11的综合得分高达90分,其次则为谷歌Pixel(89分),并列第三名(88分)的机型则包括HTC 10、三星S8、三星S7 Edge以及索尼Xperia X Performance。这些手机中,没有一款双摄机型;排名最高的双摄手机,则是华为P10和一加5(均为87分)。

基本上,DxOMark作为一个知名图像处理软件和专业影像评测机构,还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以谷歌Pixel为例,其出众的图像处理算法令人震惊,开启HDR+模式后,往往会拍出非常清晰、颜色准确的照片,媲美专业相机;而HTC U11上市之后,整体拍照表现更是好于Pixel。即便是三星S8,也是一款出众的单相机手机,在很多媒体的对比评测中优于iPhone 7。

双摄仍是未来趋势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iPhone拍照一无是处。虽然在很多媒体的拍照横向评测中,iPhone往往无法排进前三名,但为什么iPhone仍是最棒的拍照手机呢?事实上,每一年的新款iPhone均是拍照质量的标准设立者,但由于竞争机型往往后发制人,在对比中难免吃亏(比如三星S8强于iPhone 7,但Note 8不一定比iPhone 8更好)。

自iPhone 4开始,苹果已经将iPhone的相机研发视为重中之重,投入大量资金以及多达800名员工,不断提升iPhone的相机品质。虽然2016年的iPhone 7表现平平,但搭载2X双摄的iPhone 7 Plus无疑是当时市场中最为先进的拍照手机,人像模式效果惊人,也带来了手机双摄的风潮。

也许整体的拍照画质略微下降,但手机厂商们显然乐于通过双摄相机来增加产品的个性和卖点。比如光学变焦、或是类似LG G6的广角镜头,可以实现更灵活、更有趣味性的拍摄体验,这是HTC U11、谷歌PIxel等单相机手机所缺乏的。

可以预见的是,苹果下一代iPhone的相机将是革命性的,即便画质提升有限,但集成ARKit的iOS 11会为iPhone 8的相机带来更多玩法儿,令人期待。所以说,如果单纯追求画质,也许单相机手机是更好的选择,但这并不能阻止双摄的流行和发展。

【来源:腾讯数码               作者:Vlad Savov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