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服务会是下一个风口么?手游

砍柴网 / 游戏陀螺 / 2017-07-26 15:04
2012年是手游元年的起始,到如今的手游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得益于智能手机普及所带来的人口红利。

2012年是手游元年的起始,到如今的手游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得益于智能手机普及所带来的人口红利。然而熟悉游戏行业历史的人都知道每隔五年5年行业会进入一个调整周期,手游行业也将在今年迎来周期性的调整。然而面对寡头的挤压,竞争的残酷,高昂的成本,行业的机会到底在哪里?中小企业的突破口又在哪?

 现状的深思:

激烈的竞争环境: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手游的产量为20000款以上,然而死亡率为99%。而以腾讯网易为首的寡头市场份额则越来越大,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我们这代游戏人不努力以后孩子的童年记里就只有腾讯和网易了。

持续低迷的用户留存:手游目前次日留存能到30%对于CP来说都很满意了,然而真正让用户流失的原因除了产品本身不足外,对新玩家的引导服务也非常缺乏,此外还有游戏商人,游戏公会,竞争对手,元宝商人的蚕食。

停滞不前的用户付费率:2016年Q1我们看到行业IOS和安卓的用户付费率为5%,然后2017年Q1我们再看IOS和安卓的用户付费率的时候只有3%了,每个季度平均下滑0.5%。意味着厂商获取付费用户的成本在持续走高。用户不付费是市场渠道的问题还是运营策略的问题?但如果整体下滑更可能是生态问题。

Android各买量游戏平均D1、3、7、30天的留存率(如上图)

iOS各买量游戏平均D1、3、7、30天的留存率(如上图)

根本性的原因:从行业的全局角度看待目前的行业现状的话,更像是生态的自我调节,弱肉强食。通过深挖分析后我们认为这是一次生态自我完善的趋势,从原有粗放式运营走向了精细化运营的未来。对于行业上半场考验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下半场考验则更多的是企业的服务能力。

  那么游戏服务该如何去做?

不妨我们看看传统行业中的服务先驱们都对服务作了哪些定义。

顺丰:在当年中国邮政一统天下的时代,一家民企提出了快递的概念,真正使得我们的邮递业务快了起来,他们不是创造了一个新行业而是在原有的行业里建立了自己的服务标准。

海底捞:去海底捞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火锅的味道而是他的服务,服务的流程化和标准那么多年仍然是行业里的一座无法超越大山。

以上2个例子让我们明白中小企业要做的是实现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化,此外还需要数据化。

2017年我们看到很多游戏服务公司的冒头,有说是做GS的有说是做公会的,但不用去管他们说的什么,只看他们做什么?能否帮助企业解决留存率,付费率以及持续增长。当然我们不能指望靠游戏服务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在下半场的厮杀中多了一把利器。

  自建还是外包:

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他的基因和企业属性,如果你是一家纯粹的研发公司那么请做好你的研发,如果你是一家发行公司请做好你的发行,为什么我们不建议自建,因为成本、人才、管理,所有的一切都要从头来,如同管理两家公司。所以找一家服务行业的龙头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行业来说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2017年是个关键之年,对于游戏服务领域的这些新公司来说2017年也是他们建立壁垒的一年,谁能在这个领域建立标准,获得资本的青睐,谁就将有机会赢得未来,最近行业中盛传游戏服务企业上海真库网络完成了近千万的天使融资,无论消息真实与否。我们相信这个领域的第一笔融资将很快诞生

【来源:游戏陀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