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将就的一加手机,刘作虎的小而美路线还能走多远?手机

砍柴网 / 唐辰 / 2017-07-05 18:30
一加很低调,声名微弱到很多国内用户几乎都感知不到它的存在。

一加很低调,声名微弱到很多国内用户几乎都感知不到它的存在。

如果不是和京东的战略合作,产品上深深烙着OPPO的痕迹,以及部分死忠粉的力挺,一加可能还会一如既往的游走在民众认知的模糊地带。这也符合其创始人刘作虎的高冷风:不善言辞,不爱讲故事,不习惯发布会的舞台,只有在讲到产品和技术时才会两眼放光,话多起来。

即便如此,一加从来没有远离过话题的中心,尤其是年度旗舰一加5发布,由于酷似iPhone7 plus的外观和缺乏诚意的升级,被网友疯狂吐槽。这让业绩刚刚有些起色的一加显得有些尴尬,也给其未来罩上了一层阴影。

墙内开花墙外香,一加的发展道路有点不一样

一加已经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摸爬滚打了4年,算是生命力顽强的一类,活得长久。这4年里,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堪称惨烈,从小米领衔互联网思维陆续打败功能机时代的旧贵族短暂登顶国产手机“琅琊榜”,到价格战,机海战术,魅族、华为、乐视千元机横行完成智能手机普及,再到线下渠道开始发力,更多手机厂商开始把渠道下沉到三四线甚至乡镇一级市场上,一大批手机品牌冒出来,又有一大批手机品牌倒掉。

风潮之下,一加手机显得特立独行:聚焦线上市场,像iPhone一般一年只发布一到两款旗舰产品,在“小而美”的路上不受外界浮躁环境干扰,一路走到黑。而且,一加是国内少有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手机厂商。2014年发布的一加1 就收到如潮好评,后续机型也得到海外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印度亚马逊官网上,一加品牌用户评分是4.4分,是手机品类中的最高分。

具体到销量,据一加透露,目前一加的主要市场在欧美和印度,海外去年销售占比超过70%。其中,一加在印度前三大城市(孟买、新德里、班加罗尔)的销量占了印度总销量的50%。另有媒体预计,一加3销量在150万台左右,其中海外市场占70%。对比360手机2016年的出货量500万台来看,产品线单一的一加的销量还算可观。

性冷淡风的生活并不美好,未来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     

在一加手机的核心价值观中有两条:本分,不将就。这也是一加能成为一家独特的手机厂商,在行业大势中不争也不抢的根本原因。有点性冷淡,但又有点超凡脱俗的意思。如果市场是平淡的,一加可以活得很安稳。但在波云诡谲的手机市场中,用另类来形容一家手机厂商多少有点看轻的意味。实际上,一加的日子并没有刘作虎描绘的那般美好。

首先,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一加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增强。一加手机能在国外市场一炮而红,和小米在国内市场大火没有本质的差别:赶上消费风口,向用户提供了一款性价比极高的手机产品。拿一加3来说,其处理器、内存、屏幕、摄像头都是旗舰级别的,甚至一度被认为是拍照最牛逼的国产手机。同时,系统接近原生系统,保留了完整的一套谷歌服务,很好抓住海外用户的心里,一加手机由此赢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但随着三星、苹果以及其他国际品牌手机在国产手机的挤压下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国际市场时,一加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太多增强,Google也进一步增强了安卓系统的封闭性,这意味着在软件层面,手机厂商也开始有了更多的趋同性,一加氢OS的吸引力也在逐步下降。

其次,来自国内友商的压力日益增大,一加腹背受敌。国产手机的崛起给全球手机市场以极大的惊喜。近日,有第三方数据公司公布的2017年全球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top10中,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7个席位,占top10出货量的45.9%。国产手机品牌在占据国内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之后,开始进军海外,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印度市场来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已经夺取了51%的印度手机市场份额。这对一加而言,国内市场生存空间狭小,国际市场承受海外品牌的压力之外,还要面临着国产友商更猛烈的冲击,处境可谓艰难。

再次,一条腿走路,内外失衡,一加小而美路线面临失控。刘作虎在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国内团队,不期望能挣钱,活下去就好。我们可以看到一加的执行策略:加大欧美和印度市场的投入,国内把精力放在线上,暂时不拓展线下渠道。原来,一加也是深谙生存之道,在市场的春天未到来之前,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但一加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线上,出货量大部分依赖电商渠道,国内市场尤其如此,线下实体店走过弯路之后,开始把未来3年的销售权都交给了京东。在其他国内厂商加大力度推行多品牌多机型战略占据优势市场,并且线上线下渠道齐发力时,一加一条腿走路,国内海外市场略显失衡的情况下,小而美的路线必将面临失控的局面。刘作虎说,一加的春天在2018年。他更应该考虑的是,一加能否挺过2017年的冬天。

一加的坚守像一股清流涤荡浮躁的国产手机行业,和OPPO渊源很深的刘作虎身上也躺着“本分”的血液,这是段永平灌输给步步高、OPPO、vivo等公司的理念。如今,在国产手机行业一年三变的激烈竞争中,一加应该要在本分之外多些活泼的基因,清流固然让人心旷神怡,生存才是考量企业价值的基本。

【来源:天方燕谈李燕  作者:唐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