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为P10闪存门道歉 余承东才有资格谈质量是生命线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7-05 14:33
日前,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在“2017内部质量大会”大谈质量的重要性,称华为消费者BG的一切考量都应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没有质量一切都无从谈起。

日前,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在“2017内部质量大会”大谈质量的重要性,称华为消费者BG的一切考量都应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没有质量一切都无从谈起。

“对于质量,我的理解就是质量得是全流程的质量,如果我们任何一个环节的质量有问题,我们提供给最终消费者的产品就会有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在质量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好。”余承东表示。

他希望华为消费者BG管理层铭记质量优先原则,质量优先于成本、利润,享有最高优先级,“凡事要首先保证质量,要是因为质量导致口碑差的话,我们就死掉了,质量是我们最基础的生命线。”

在余承东看来,很多中国企业高管遇到质量和成本、效率等其他方面冲突时,首先考虑成本因素,德国、日本并非如此。因此,他治下的华为消费者BG应该学习德国、日本企业的精工精神,凡事要做到精益求精,先靠近再超越,这样才有长远发展。

余承东自曝,最近他要求每个主管、员工都要用华为手机,备用机可以用其它品牌,目的是在日常使用中找问题。同时,他还要求主管、员工都做客服,因为亲自到客服一线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余承东本人每年、每月、每天都在做客服。

不得不说,余承东这篇内部讲话在理、接地气、发人深思。明眼人都知道,余承东大谈质量优先原则,与今年上半年华为P10接连卷入“闪存门”、“屏幕门”风波有关,不仅使华为好不容易塑造的高端品牌形象受损,而且直接冲击其出货量、利润。

知名手机行业分析师潘九堂预估,华为手机因“闪存门”损失销售额百亿级、利润10亿级。从“闪存门”爆发至今,华为官方、余承东从未公开向用户道歉,两次回应均让外界大失所望,第一次华为习惯将自身境遇、所做的努力和行业特性作为第一诉求来回应,态度傲慢、缺乏谦卑。

尽管第二次回应比第一次有所进步,但仍被质疑缺乏诚意,与用户期待存在较大落差,他们只看到余承东在卖力“表演”深刻反思和积极整改,而并未就P10“闪存门”调查真相、内部处理结果、认错道歉、消费者退换货等重要事宜作出任何说明。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为成立“消费者聆听特别行动小组”,五一期间余承东带领消费者BG管理层到零售店、服务店站店等不痛不痒的补救措施,显然无法抚平用户的创伤。想要提升用户品牌信任感,华为需要拿出更有诚意、魄力的措施来。

事实上,华为是否严把质量关,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我看来,只有为P10闪存门真诚道歉,不顾左右而言他,余承东才有资格谈质量是生命线,否则表态再动听、誓言多坚决,我对华为改善产品质量都持观望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余承东在“2017内部质量大会”上还不忘给员工打鸡血,称华为消费者BG马上要冲击400亿美元年收入,下一个目标是500亿美元,2018年将是崛起元年。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消费者BG收入为256亿美元,同比增长43.6%,与上年72.9%的增长率相比大幅下滑。

因此,无论是汲取P10“闪存门”“屏幕们”的惨痛教训还是提升增长率以更好地向目标迈进,华为都要坚持质量为本的发展原则,凡事做到精益求精。希望余承东说得出做得到,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来源:龚进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