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拍照进入多摄新纪元,背后动力何在?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7-06-20 12:04
当下,智能手机拍照更是迈入了双摄乃至多摄像头的新纪元。如我们所见,无论是苹果还是金华OV小米,这些主流厂商都将双摄像头作为了产品标配。

从世界上第一张摄影作品诞生以来,在近200年的时间里,摄影已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技术的轮番进化,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市场极大爆发下,拍照也实现了彻底的技术普惠,成长为了一项全民式功能。而当下,智能手机拍照更是迈入了双摄乃至多摄像头的新纪元。如我们所见,无论是苹果还是金华OV小米,这些主流厂商都将双摄像头作为了产品标配。

回望近两个月各大厂商密集发布的产品,不难发现,各大厂商都将发力重点放在了多摄像头技术上。我们看到金立推出了主打四摄拍照的金立S10,在前置摄像头和主摄像头上都采用了双摄像头设计,在为消费者带来后置双摄像头拍照背景虚化功能的同时,还率先让前置拍照进入双摄时代,弥补了用户自拍背景虚化的市场空白。而后发布的OPPO R11、华为荣耀9,在后置摄像头上亦是采用了双摄像头设计,为消费者带来了2倍光学变焦功能和人像模式景深效果的拍照体验。若是再将时间往前面推一点儿,我们亦能发现更早发布的小米6、华为P10,亦是配备了双摄像头。可以说,当下主流品牌还未使用双摄像头技术的只有三星一家,而从爆料信息来看,三星即将发布的Galaxy C10也将搭载双摄像头技术。

种种市场现实显示出的共同事实是:双摄像头技术已成为各大厂商的标配,双摄像头技术的普及将是势不可当。那么双摄像头技术为何能在智能手机的众多技术中脱颖而出,展现出如此强劲的爆发势能?

个人认为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

1.智能手机拍照已成为用户感知最为看重的功能

从根本来说,技术能够呈现出集中爆发势能,其背后必然有着强力的市场需求。而从拍照来说,无论是从现实还是调研数据来看,智能手机拍照都已成为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智能手机功能体验。

得益于智能手机的便携性、功能的丰富性以及随时随地的社交分享性,随手拍照、饭前验毒等等的拍照记录行为,都似已成为我们的下意识动作,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拍照的频率已经远超相机等其他设备,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极大的挤压卡片机的生存空间。早在2014年,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数据就显示,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拍照(78.5%)的比例就超过用户使用相机(65%)这类专业设备。而用户对于拍照功能的看重更也是无出其右。此前,今日头条发布的年度智能手机报告数据就显示,无论是一二线城市用户群还是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群,都将拍照视为智能手机的首要功能点,拍照是否清晰是用户购机时最为看重的体验。 可以说拍照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似乎早已超越了刚需的范畴,更似是水与电般基础设施的存在。

从上述数据所展现出的用户需求来说,厂商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上花费大力气自然不难理解。毕竟需求是供给的最好刺激物,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得到用户的支持,进而获得理想的销售目标。

2.单摄像头玩法挖掘殆尽,多摄像头玩法新意无穷

从现实来说,单摄像头在当下的最大软肋,在于其玩儿法颇具单一性,潜力已经被挖掘殆尽,但反观双摄像头技术,虽其还尚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但其玩儿法却已经可以说是花样百出。诸如当下在双摄像头技术上已有了人像背景虚化、光学变焦、3D拍摄成像、VR/AR拍摄体验、测距、超广角等等功能。而在这个同质化的时代里,谁更能够玩出与众不同,谁就更有机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并让消费者的青睐转化为最终的购买行为,已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

例如金立S10在前后摄像头上都采用了双摄像头的设计,前置2000万+800万双摄和后置的1600万+800万双摄。通过两个摄像头同时成像,协同独创的Hardware engine(硬件引擎) 图像处理硬件和金立自创ISP算法,使得用户无论在自拍还是拍物时,都提供了硬件级的虚化解决方案都提供了硬件级的虚化解决方案,突破了以往软件虚化所带来的明显涂抹感,使得拍出来的照片,主体更为突出,更具意境与立体感。而在带来硬件级实时虚化功能的同时,金立S10还带来了一项颇为新颖的3D动态拍照功能,其利用双摄像头,通过多个维度拍摄而后形成立体化影像,打破传统此前单摄像头的二维平面拍摄模式,转动手机或者滑动屏幕,原本静止的照片就会动起来,为照片拍摄带来了更为丰富的玩儿法。

再如OPPO R11,其在后置摄像头上,亦是采用了双摄像头设计,通过 1600 万像素广角镜头与+2000 万像素长焦镜头组合,带来了两倍光学变焦功能和人像拍摄的景深模式。

又如此前联想推出的Phab2 Pro,其采用双摄像头设计,在后置摄像头上,通过一个感知景深摄像头和一个运动追踪摄像头,直接感知周围物体的尺寸,实时监测设备位置和方向,为用户带来增强现实体验。

而在这些设备已有的功能之外,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摄像头技术还将会被开发出更多更为新颖的玩儿法,其想象空间远比单摄像头要大得多。可以说在单摄像头上我们能够实现的功能,在双摄像头上同样能够实现,但是双摄像头能够实现的功能,在单摄像头上却并不一定能过以实现。

3.用户更愿为双摄像头机型增加购机预算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作为厂商而言,寻求利益是其根本目的,而厂商大推双摄机型的背后,更是寄托了厂商欲求通过双摄乃至多摄新技术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抓住年轻用户群的共同期许。

从调研数据来看,多数用户对于多摄机型拥有更为明显的用户感知,他们更倾向于认为多摄像头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要好于单摄像头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用户对搭载双摄像头机型产品,展现出了更大的兴趣。

一组有趣的数据是:有79%的消费者认为双摄像头手机好于单摄像头 ,同档位只会考虑双摄像头手机、购买优先度远高于单摄像头手机。而此前今日头条发布的年度智能手机报告数据就显示:在2016年,就有55%的消费者愿意为双摄像头技术的加入而增加购机预算,购机额度增加超过800元的达到了4%。而更为重要的一组数据是,年轻用户群体(18-30岁)成为了该双摄像技术的最大接纳者,其接纳比例已经高达86.76%。

而这些数据也明确表明:用户对于双摄像头技术更为青睐。而从厂商方面来说,抓住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其实已成为了各大厂商的共同追求。而多摄像头的出现,恰恰给了厂商这样一个机会。

写在最后:

通过种种市场现实,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当下智能手机采用双摄像头技术已是势不可当,已成为市场主流,更有厂商率先推出了更为超前的四摄像头。而在厂商的一直行动下,智能手机在拍照上无疑是进入了多摄新纪元。这背后既有单摄像头功能潜力玩法被挖掘殆尽,多摄像头机型玩法新意却层出不穷的残酷现实,也有厂商为了提升竞争力,抓住年轻用户群而进行产品功能差异化打造的源动力。而从这个趋势来看,在多摄像头技术上发力更早和想法更多的厂商,也或将占据更大的竞争优势。

【来源:邻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