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年轻化的关键,会是“高颜值自拍神器”nova2系列么?手机

砍柴网 / 丁少将 / 2017-06-15 13:47
在国内,手机市场还面临着“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的新一轮渗透。如何走好中高端产品路线,形成差异化产品标签,并把握好可能的“换机潮”,将决定品牌的发展空间...

智能手机早已过了普及的红利期,在全球普及率近八成的情况下,钉科技判断,市场的分众化与产品的标签化,将会成为各品牌竞争的重点。同时,在国内,手机市场还面临着“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的新一轮渗透。如何走好中高端产品路线,形成差异化产品标签,并把握好可能的“换机潮”,将决定品牌的发展空间。

作为国产手机品牌中的翘楚,华为表现出了应有的战略眼光。去年下半年,华为推出了新的产品线“nova”。以“定义年轻人的轻旗舰”为目标,经历了第一代产品的尝试,华为nova的特点愈加鲜明,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逐渐成为与Mate系列、P系列并行的重要产品线,构建了一座品牌“金三角”。在初代产品的“美好,触手可及”理念上再进一步,新品nova 2系列主打颜值和自拍。那么,nova系列对于华为手机究竟有何意义?此后,华为的整体战略又会如何伸展?

构建完整产品体系

近年来,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头部势力正在固化。按钉科技的判断,这种趋势会引发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由于优质资源分配、品牌印象、消费者选择倾向的固化,行业整体加速洗牌;二是在获得更多高价值用户、核心用户的过程中,头部势力的“正面冲突”加剧。

由此来看,华为也难免要提前与同段位的友商提前“交火”,特别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深圳同乡”OPPO与vivo。早在去年7月份华为半年报披露之际,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的轻旗舰是从2000元的档位上和友商竞争,但是性价比比他们更高,与他们参与市场的瓜分,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策略。”这对于新产品线的推出本就是一个暗示。

此前,华为以Mate系列和P系列为主,配合中高端、商务化的产品定位以及厚重低调、棱角鲜明的产品设计,华为给外界的普遍印象是内敛沉稳、品质精良,且适合更为成熟的商务人士。至于G系列等主打性价比、为品牌冲量的产品,与市场上的千元档产品差异不算太大,难以让消费者形成鲜明的品牌印象。相对于华为的体量,其产品体系并不算完整。

因此,华为很需要一个新的产品线直接与对手展开较量。定位中端、主打年轻群体的nova,正是华为的选择。事实上,在产品“标签化”的潮流下,仅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是,确立单一的特色化标签,单品参与市场较量,以期获得小众市场青睐;二是,确立多个优势标签,拿下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放眼市场“王座”。以华为的体量、自身的研发能力、供应链把控能力以及后续的相关产品战略(比如“智慧家庭”),后一种选择无疑更适合。

HUAWEI nova 2系列通过时尚的外观设计和顶级的拍照解决方案加持,将“高颜值,爱自拍”表现得淋漓尽致,并在发布会上提出颜控信仰、灵犀自拍、视听担当和畅快乐活四大特色。为热衷于娱乐生活的年轻一族,带来不逊色于旗舰手机的酣畅使用体验。

如果说,初代产品还是试水阶段,在产品的战略意图上还稍显模糊,那么,HUAWEI nova 2系列在前代基础上进一步主打颜值+拍照,瞄准年轻用户的主要诉求,产品主打中端,使得华为形成了更完整、清晰的产品线体系。新的产品体系的形成,也使得华为能够表现出一种更加年轻的生命力。

拓展更大的成长空间

上文已经提到,国内智能手机头部势力的竞争将会加剧,结合华为已有的庞大体量,想要进一步释放竞争能力,华为就必须涉足更为广阔的市场,不仅要有差异的精准定位用户,还要向规模求发展。

对于华为这种体量的品牌而言,结合国内市场用户众口难调的特点,相对均衡的用户群体比例能够更好地保障品牌的良性发展,在后期的市场洗牌中,也能充分占据有利地位。那么,对华为而言,对自身而言潜力巨大的年轻用户市场,必争。 

在钉科技看来,以高颜值、主打拍照的HUAWEI nova 2系列进军年轻市场的意义有三点:

首先,把握换机市场。Gartner曾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82%的手机为智能手机,较2015年提高12%。普及超过八成,意味着一定时期内的市场增长空间收窄。IDC报告预测,到2016年底,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4.5亿部,整体涨幅仅0.6%,几乎停滞。既然高速增长几乎不可预期,就必须要把握好用户更换手机新品的市场机会。有调查结果表明,年轻用户有更强烈的换机需求,对于HUAWEI nova 2系列而言,正是不错的机会。

其次,获得更多的女性用户。2016年,GFK的一份报告显示,华为男性用户比重仍在增长,从2015年的67%增至2016年(非全年)的71%,从HUAWEI nova到nova 2系列,均是聚焦设计和拍照,手机外观圆润、潮流,拍照功能不俗,恰恰更容易获得女性用户的青睐。尽管女性对于数码类产品的兴趣整体弱于男性用户,但随着越来越多时尚、潮流元素的加入,女性消费市场的潜力不容低估。

再次,向国际化道路更进一步。国际化,这是华为手机多年来不懈坚持的战略路径。而对智能手机产品而言,全球市场更加广阔,在部分区域,竞争的激烈程度与国内还有一定差距,这就有利于品牌快速打开新的市场。HUAWEI nova 2系列年轻的感觉和时尚的设计符号,恰好是国际通用的“语言”,而拍照,也更容易通过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满足更多的差异化需求。HUAWEI nova 2系列,在拍照方面进一步强化,在设计和配色上更加时尚和大胆,对于华为手机的国际化,无疑会成为一大助力。

通过对新的市场领域的开拓,HUAWEI nova 2系列,将使得华为手机具备更好的成长性。

注入新的品牌内涵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产品是基础,品牌内涵和品牌印象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表现。随着年轻人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手机企业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转变或者丰富自身的品牌形象。HUAWEI nova系列对于华为的意义,也在于此。

华为手机以技术驱动,特别是在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逐渐成熟后,其“技术男”印象进一步深入人心,而其中高端产品系中的P系列,特别是Mate系列,都延续着这种品牌印象输出。Mate系列作为主打商务人群的产品线,更是在“技术男”印象之上,增添了一种沉稳、严谨的气质。这使得华为的整体品牌印象稳重大气,如能进一步提升活泼和温度感,将使得品牌触觉更为立体。

HUAWEI nova系列的推出,特别是nova 2系列在颜值和自拍上的进一步强化,有望助推华为品牌整体的年轻化、时尚化和温情化。

一方面,HUAWEI nova系列本身,是将华为原有的技术范儿通过新的形式呈现给用户,不会显得转变过于突兀,既能吸引新用户,又容易被老用户逐步接受。而这股年轻的气息,也就容易日后在Mate系列、P系列上得以反射。

另一方面,随着HUAWEI nova,特别是nova 2系列的推出,华为也推出了包括智能手环、耳机、全景摄像头等在内的一些“衍生品”,这体现了华为对未来整体形象变化的考虑。从手机到其他产品,都有可能主推时尚化、青春化的设计。

再有就是,HUAWEI nova系列有望作为入口,将更多的年轻用户引入华为的“智慧家庭”以至于“智慧城市”体系。

产品体系的补足,体现出华为在技术、研发、设计等方面的活力;市场格局的打开,意味着华为获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产品内涵的延伸,将助推华为品牌整体向年轻、时尚、活力转变,而“高颜值爱自拍”的HUAWEI nova 2系列,正是这种转变的关键因子。

【来源: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