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是OPPO摆脱“低配高价”的重要转折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6-05 14:14
R11尚未正式发布,不过在OPPO的强力宣传下,各方对这款手机已抱有不少期待,据称定价会在3000元以上,这相比起上一代的R9的2499元提高不少,代表着它希望在3000元以上的高...

R11尚未正式发布,不过在OPPO的强力宣传下,各方对这款手机已抱有不少期待,据称定价会在3000元以上,这相比起上一代的R9的2499元提高不少,代表着它希望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有所作为。

成功路上伴随低配高价诟病

如果说OPPO是这两年最成功的国产手机品牌,估计没人会否认,在2015年以前中华酷联到华为小米的激烈竞争中,OPPO并没受到国人的关注,当时它在国产手机品牌中的排名相当靠后。

其实那时候,OPPO默默在三四五线城市耕耘,与被各手机企业放弃的传统零售商合作,2015年起OPPO的出货量开始不断攀升,在国产手机品牌当中的排名不断上升,2015年四季度其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排名进入第四,这开始让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注意到了它的崛起。

2016年,OPPO的季度出货量不断取得同比翻倍的增长,同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夺得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全年同样位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这导致国产手机品牌真正回归到线下市场,国产第一大手机品牌华为更是在这一年初推出千县计划希望复制OPPO的销售模式。

OPPO去年热销的R9手机,采用的是联发科的中端芯片MT6755,其CPU性能并不高,与高通同期的中端芯片骁龙615相当,这款芯片普遍被小米等用于千元机中,而R9定价则高达2499元,却取得了高达200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成为2016年国内市场单款手机销量最高的手机款式。

当然OPPO取得的成功也备受争议,其与小米的性价比模式大相径庭,被称为“低配高价”,即是其手机配置相比起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同档次产品配置低的多,主要是靠快速充电、拍照、外观设计等获得国人的欢迎,其“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语更是响遍大江南北,眼下R11的广告语则是“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

R11代表着OPPO的转变

由于联发科的品牌形象不好,其起家自中国的山寨机市场,去年10月起中国移动要求手机企业支持LTE Cat7以上技术,在种种因素之下,OPPO去年底改用高通的骁龙625芯片推出R9的后续产品R9s,骁龙625依然是一款定位中端的芯片。

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互联网高度发达,用户普遍在互联网获取手机的信息,对手机的性能参数相当熟悉,而OPPO的市场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乡镇市场,这也被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指OPPO是靠信息不对称获得市场份额的,OPPO当然也希望在一二线城市获取市场份额。

新浪去年底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一线城市排在前列的是苹果、华为、三星,这些手机品牌推出的高端手机无不采用性能强大的高端芯片,OPPO则位居第四或第五,在这样的情况下OPPO想在一线城市有所作为采用高端芯片已势所必然。

R11采用的骁龙660被高通定位为中高端芯片,CPU性能方面接近高通的上一代芯片骁龙820,当下高通的高端芯片骁龙835由于其采用的三星10nm工艺产能有限以及三星采用这款芯片推出的galaxy S8热销,导致国产手机品牌难以获得骁龙835的供应,小米采用骁龙835推出的高端手机小米6严重缺货证明了这一点,骁龙660芯片成为国产手机品牌所能采用的高通中高端芯片最好选择。

相比起骁龙835,骁龙660的性能不会差的太远,但是价格方面无疑要低很多,OPPO由于在广告营销和渠道花费更高的成本,价格较低的骁龙660无疑也是它的较好选择,可以让它获得不错的利润空间。从OPPO的强力宣传下,其也让消费者将骁龙 660 可以媲美骁龙 820 旗舰的口碑塑造了起来,这将有助于R11的销售。

或许从R11开始,OPPO会摆脱用户对它的“低配高价”诟病,让一线城市的用户接受这款手机,如果它能实现这种转变,那么无疑将有助于它在巩固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另据消息指,OPPO也已在准备下半年将发布的Find9高端旗舰手机,这款手机将采用高通的高端芯片骁龙835,据说将会采用类似于小米mix的全面屏,而屏占比会更高,定价更会高达4000元以上,这意味着OPPO希望在国内一直被苹果和三星占据的高端市场分羹。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OPPO、vivo也被认为国产手机品牌当中盈利居于前三的品牌,由于拥有不错的利润让它们有持续良性发展的机会,而这几年不少国产中小手机品牌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受到挫折,让国人对于这三个国产手机品牌有了更多期待。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