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厂商还得靠硬件盈利活下去家电

砍柴网 / 乔华 / 2017-06-02 18:53
谁说互联网时代,家电厂商就不用靠硬件盈利了?谁说卖硬件赚差价,对很多家电厂商来说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当前,对于全球消费电子、电器、 企业来说,靠内容和服务盈利的...

谁说互联网时代,家电厂商就不用靠硬件盈利了?谁说卖硬件赚差价,对很多家电厂商来说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当前,对于全球消费电子、电器、 企业来说,靠内容和服务盈利的道路还很漫长,仍然是硬件盈利当道。

 

一个属于消费电子硬件盈利的黄金时期,正在到来?5月下旬,索尼举行经营方针说明会上,公司CEO平井一夫就2012年就任以来的改革,特别是电视、游戏机等消费电子硬件,与金融、娱乐等业务一起实现全面盈利,进行公开说明。同时,他还透露,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索尼有望时隔20年创出利润新高。即营业利润5000亿日元和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上。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索尼电视正是凭借对于硬件价值的再造与重塑,成功占据全球高端彩电市场。从而跳出了与三星、LG,以及海信、TCL等对手的规模化比拼,而是追求经营质量和经营利润的最大化。可以说,索尼成功通过在液晶电视上的硬件产品再造,实现这一目标。由此,在今年以来,索尼的成功经验也成为很多中国和韩国企业学习并追赶的目标。

过去几年在中国彩电市场上,以海信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则通过ULED电视,以及激光电视等差异化新品的打造,从而以硬件为突破口实现量增利涨。不仅在中国市场上实现连续10多年的行业领跑,而且还积极拓展欧美等海外市场。目前海信主打的激光电视和ULED电视已经实现了全球化上市推广和引爆。

虽然过去几年,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通过所谓的生态模式背靠“投资者烧钱”玩法,冲击大量传统彩电企业的硬件盈利模式。通过全面拉低硬件产品的价格,并且借助所谓的生态平台靠内容和服务盈利。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并且让大量传统彩电企业开始怀疑自身的“硬件盈利”模式和路径。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在市场上竞争的“偃旗息鼓”,以及索尼、海信等彩电企业凭借重塑电视硬件自身的商业价值,成功取得了在规模增长乏力下的利润增长。从而进一步向外界释放出消费电子硬件的商业价值与魅力所在。最近几年来,索尼就一直在推动通过作为与消费者最终接触点的硬件来传递感性“最后一英寸”战略,谋求将有吸引力的硬件与互联网和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将消费电子硬件更好地适应用户需求。

当前全球消费电子、电器的硬件创新已经走到了一个发展的新拐点。一方面,硬件的价值被重塑后,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可以更好地迎合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硬件通过与内容、服务的对接后,创造出新的用户体验,由此也带来新的格局。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乔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