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S10:于变化中见态度手机

砍柴网 / 徐上峰 / 2017-06-02 15:08
如果要对金立及本次主角S10四摄手机做一个评价,用“变化”与“态度”两个词概括再合适不过。

5月26日,上海东方体育场,金立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别开生面的手机新品发布会。记者被提前送达会场,会场大屏幕在轮播金立拍摄的微电影,有抗战老兵的视频,有“达康书记”吴刚主演的《安全的名义》,有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九段的励志篇,还有金立《科技悦生活》的品牌片。而在随后长达2小时的发布会上,让人感受到了金立的“华丽转身”。如果要对金立及本次主角S10四摄手机做一个评价,用“变化”与“态度”两个词概括再合适不过。

在相当长时间里,金立给人印象偏传统,一直低调打磨产品。然而,这次新品发布会,无论从表现形式还是内容来看,都是新锐和时尚的,是一场高规格、高档次的新品发布会。美轮美奂的盛装秀,代言人薛之谦的诙谐,让这场发布会传递出时尚、青春的气息。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分享了金立的“变”与“不变”。“变”指通过S系列切入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扩大金立用户群;“不变”指通过M系列夯实安全与续航两大品牌资产。今后,金立将采取S系列与M系列双旗舰并重的战略,兼顾政商与时尚人群,用S系列打好暑期战,用M系列抢滩春节旺季。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

刘立荣是一位有较强行业观与全局观的企业家,面对手机企业,他总是保持乐观态度,不断找到新的突破点。当用户对手机续航不满时,金立超级续航手机应运而生;当用户对移动安全顾虑重重时,金立在手机中内置安全加密芯片;当用户对拍照有更高期待时,金立及时推出S10四摄拍照手机,不断给消费者制造惊喜。金立S10在“四摄”技术上的突破,有望打破行业的沉寂,引领手机拍照行业风尚。

华丽转身

智能手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进入了停滞期。各大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出现了轻微衰退,消费升级的同时,用户换机频率也在减缓。这意味着,手机企业要想实现高增长,变得越来越难。

面对这样一种局面,手机企业该如何破冰?是一个头痛的问题。过去,手机企业靠配置升级,以及人口红利,一路攻城略地。现在,消费者对产品越来越挑剔,即便苹果、三星都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作为手机行业的创新者,金立一直紧跟消费者需求,积极拥抱变化。这次再次找到突破口,将手机拍照率先步入四摄时代,打响今年的暑期大战。金立S10采用 6GB+64GB,搭载四颗摄像头,正反两面都能实现背景虚化,售价2599元,有着较高的性价比。

金立S10售价2599

仔细梳理手机行业的发展,手机摄像头颗数的变化,一直是消费者所关注的,每次的变革者,都会成功抓住消费者眼球,成为行业的赢家。世纪初,诺基亚推出可拍照手机,最初只有几十万像素,售价高达四五千元。后来,消费者对手机拍照提出更高要求,手机多了自拍功能,两颗摄像头手机开始普及。

这两年,消费者对拍照的需求升级,它们追求媲美单反的拍照效果,追求背景虚化,于是大部分旗舰手机都搭载了三颗摄像头。然而,消费者对手机拍照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他们渴求在弱光、暗光环境下,拍出美丽的照片;他们不再满足于单面的背景虚化,渴求正反二面都能实现背景虚化。

金立及时洞察到了消费者的需求,并将构想变成了产品——金立S10搭载前置2000万+800万双摄,后置1600万+800万双摄,其中16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搭载6P镜头模组和高达F1.8的最大光圈,即便在暗光环境,也能拍出出色的照片。金立S10还通过成像的差异,计算不同物体的景深,通过内置硬件引擎,实现照片主体突出、背景虚化,拍出媲美单反级景深的人像大片。

而且,一般手机在拍摄背景虚化照片时,都有处理速度慢、耗电快的通病,金立S10利用硬件引擎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实时计算景深信息和处理虚化效果,化解了这些问题。此外,金立S10还支持3D拍照、柔光美颜自拍、多人自拍等模式,可以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拍照需求。

金立S10

这次金立的跨度有点大,也让人对金立产生了一些猜想——是不是要抛弃过去的路线?“有人问我,S10发布会规模这么盛大,是不是意味着金立在定位上有所改变呢?”刘立荣说,“金立一直没变,但也有所变化。不变的是定位政商人群的M系列,和定位时尚的S系列,一直都是金立的产品方向;变化的是,以往我们主推M系列,现在两个系列并重,从过去的单旗舰,到今天形成双旗舰策略。”这就是刘立荣,无论经营企业,还是观点与态度,都是辩证的。

金立过去偏“硬朗”,消费者也以政商人士为多,以男性为多,女性用户偏少。金立S10风格大变,从颜值来看,它展示出柔性的一面,可以说不输苹果。在金立看来,“美”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不管手机如何发展,消费者对手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外观。如果一款产品的外观无法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它便难以成为爆品。

对于外界的惊诧,金立较为淡然。追求创新和追求差异化,一直是金立的产品理念和追求。从超级续航,到超级安全,再到四摄手机,金立一直引领行业风尚,与其他手机厂商形成品牌区隔。

坚守与态度

金立进入手机行业的时间点也较为尴尬,正值国产手机大溃败时,曾不被看好。然而,与金立同时代的手机企业,大部分已倒下,金立却顽强地存在。这些年,金立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学,善于变化,又不失态度。

整场发布会,无论是产品,还是领导人的言辞,都在表达金立的态度——金立不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有自己的坚守,有自己的态度。有记者问刘立荣,AI和 AR最近很热,金立是否有所布局。刘立荣回答得很智慧,“对金立来讲,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情很关键。金立会紧密跟踪,了解行业热点,金立有跟踪技术、学习技术,并将新技术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的能力。

科技行业不断有新技术涌现,不断有新概念诞生,进入一个领域并不是进入越早越好,能否踏准节奏很关键。有些企业因为太过冒进,在产业尚未成熟时大举进攻,造成战略性失败,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而且,企业是有自己的边界的,做自己擅长的,聚焦主业,才能积累势能。

金立S10样张

手机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品牌不能永葆青春,技术不能永葆青春,现金流也不能永葆青春。无论是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它们都曾有强大的品牌,有出色的技术,有庞大的现金流,都没能避免溃败。”刘立荣不仅对金立有清醒的认识,对行业也有深刻的反思。“真正让企业永葆青春的,一定是适应能力,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在他看来,企业不能做恐龙,不能做巨人。在金立的发展过程中,竞争对手变得越来越强,金立不能好高骛远,一步步做好当下的事情,专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

手机行业的竞争,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激烈,勾心斗角时有发生,暗度陈仓也不少见。金立不同——对于行业、对于友商,金立一直是友善的,希望整个行业不断向前进。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手机行业,金立不愿过多去渲染。当记者问及“筑城拔寨”战略时,金立显得较为谨慎,认为容易引起猜想。“筑城拔寨”给人一种剑拔弩张、磨刀霍霍之感,金立人士透露,这一战略其实是针对金立内部和渠道的,给销售人员打气,激励他们把市场搞好。在对外上,金立并不愿意提这一概念。

态度,亦是对品质的不妥协。在乐于比配置、比参数的当下,金立始终强调工匠精神。在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看来,智能手机纯粹比参数堆叠没有意义,金立的品质很多手机企业做不出来。金立在东莞松山湖有自己的生产工厂,严格把控产品品质。

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在硬件投诉方面,金立手机的投诉量排在倒数第二,这也说明,金立手机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金立一直注重投入,有自己的生产工厂,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这给金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代言人标准

从代言人来看,金立较为挑剔,讲究人气,但不单纯依赖人气,而是有综合考量。金立选择薛之谦,“不仅看中他自带流量的光芒,更看中他本身的时尚魅力与引导力。”事实上,薛之谦不仅是金立S10代言人身份这么简单,还承担起了推广者的角色,这与大多数手机企业所聘请的代言人,有明显的差异。

发布会现场,薛之谦展现了他幽默的一面。“自拍合照时,总有人喜欢站在我身后……自从用上金立S10,我再也没有给他们上镜的机会,因为背景都虚化掉了。”薛之谦用段子,现场演绎各种S10四摄拍照功能,无论是自拍还是拍别人,都能拍得更美,将现场的气氛调动到最佳。

薛之谦用金立S10自拍

这些年来,我参加过很多新品发布会,见过很多代言人,但大部分的代言人与手机企业的互动并不多。一些代言人甚至高高在上,即便被邀请登台,也是应景式的,一幅不情愿的样子,主持人问一句,他们回答一句,更别说承担推广责任了,他们代言的手机都不会去使用。这种代言,是纯粹奔着利益而去的,代言人不会投入感情和热情。

金立在选择代言人方面,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作为金立手机的品牌操刀者,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阐述了他对代言人薛之谦的理解——薛之谦的粉丝黏性高,懂时尚,而且较为知性,这与金立的品牌较为契合。

“时尚是消费电子必须融入的基因,也是大势所趋,”在俞雷看来,“时尚有很多种类,不同手机企业有不同的理解,金立S10定位现代感、科技感,而不是定义为韩范,也不是定义为街头,时尚一定是国际的、高端的,不能流俗。”

四摄拍照既是一次技术变革,也是金立S10对时尚一次探索。薛之谦通过金立S10,记录身边的点点滴滴,分享更美生活,这与金立“科技悦生活”主张的时尚价值延伸是一脉相承的。金立希望通过S10的创新与变革,让更多人喜欢上四摄拍照,享受科技之美、生活之悦。

【来源:徐上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