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冤情还是抱大腿?一个营销“碰瓷者”的自我修养!营销

砍柴网 / 歪歪 / 2017-06-01 14:10
惊天冤情还是抱大腿?一个营销“碰瓷者”的自我修养!

最近公关圈、广告圈好热闹,先是A&A Communication 公司声讨黄小厨侵权,再是80后创业者喊话丁磊求一条“活路”,看似“碰瓷营销”的场景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碰瓷营销”其实就是借势营销,往往是以维权或是借势上位为目的。然而“碰瓷营销”却是门技术活,无论是合理维权还是纯粹想借势上位,都不是随意喊喊话就能成功的,要想碰得精彩,碰出理想的火花,得先知道其中的几个小Tips。

 Tip1:抓住G点,说个好故事

碰瓷讲究开宗明义,能用一句话引起人们的关注、并让其将你准备好的故事听完是关键,也是 “碰瓷”成功的第一步。切不可开局搞得过于复杂,特别是某些冷门技术公司,得说大家都听得懂的话,一句话戳中大众G点。

比如今日头条,就是“碰瓷”的个中好手,去年张一鸣的一句“不做腾讯的员工”搏得叫好一片。本来去年今日头条在数据上一直显示着要赶超腾讯新闻的势头,不断传出今日头条坐二望一,追赶腾讯的声音。去年7月传出腾讯投资今日头条的消息,大家将信将疑之时,张一鸣直接站出来喊一声:创立今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的员工,将这个话题推上行业热门。

风口上的新兴科技公司+拒绝收购话题,瞬间带起行业解读无数。张一鸣一副“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的气势,创业者的铮铮骨气尽展无疑。多少创业者希望被BAT收购而不得,如今他们一看,咦张一鸣这小子有点骨气啊,先给他点个赞,BAT也不是想收谁就收谁嘛,真是给我们创业者争了口气!当然如果这些看戏、解读的创业者们,第二天就收到腾讯的橄榄枝,是欢喜接受还是硬气拒绝,尚不可知,但这种打破行业现状的做法,无疑是吸睛的一个绝佳方式。

成功获取注意力之后,张一鸣又趁着热度在央视财经等优质渠道给大家说了自己的故事,表明了不站队的原则和创业情怀。大家又开始猜测,张一鸣不接受腾讯背后更深的原因是:给价低了?有更大的金主?还是张一鸣想攒着卖一波更大的?

无论是哪一种猜想,最后都指向了今日头条最想看到的讨论方向:今日头条估值上升。今日头条用一句反常的话,和一段目的明确的故事,成功完成这次“碰瓷”,达到了想要的效果,此时谁还会关心腾讯收购是真是假呢?

而另一个近期的案例,是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黄小厨侵权事件”,以“方案费用我们不要了”开场引发好奇,再将黄小厨骗稿故事娓娓道来。这就是戳中了行业中存在的“骗稿”现象,乙方往往打落了牙齿往肚子里咽,有苦难言,而A&A Communication却没有选择吃闷亏,立刻以一篇“控诉稿”在行业人的朋友圈获得刷屏效果,特别是吃过亏的乙方同行,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昔日怨气都化为声援。

最后这场口水仗并无定局,只能等法院裁决,但单从舆论效果而言,A&A Communication领先一分。

 Tip2:理清身世,想好对策

在Tip1基础上,还需要注意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要用于“碰瓷”的话题,自己是否占理?如果占理,自己的身世是否有什么攻击点,是否存在可能成为扰乱战局的因素?如果有,应对的策略是什么?想好这几个问题,才能让“碰瓷”更加流畅顺滑。

还是近期的例子,80后创业者“毛巾哥”喊话丁磊求给一条活路,起因在于他品牌下的新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架到了网易严选,沟通一月未能解决,只能喊话维权。然而网易严选在被喊话后,立刻发文回击,给读者讲了一个靠模仿起家的创业者故事,直指毛巾哥这是在碰瓷。

故事梗概是“毛巾哥”朱志军在创业之初发过“贴牌”的财,做模仿别人的生意,目前号称专注研发的毛巾同样由孚日代工,再贴上“最生活”的牌。而孚日同时也是网易严选的供应商,在2016年与孚日开始合作,但对阿瓦提长绒棉毛巾的某些细节进行了改进,比如配色等,核心参数仍然沿用了孚日的原有设计。并且针对“G20专供”的说法侵权做了解释:由孚日生产的这款毛巾在2016年成为G20峰会专供毛巾,网易严选网站的相关页面上关于“G20专供同款”的表述符合事实,并未对其他品牌造成侵权。

本来是维权的,谁知道被“贴牌生意”的起底回击打乱了阵脚,一个致力于研发的弱小创业者苦情戏似乎无法继续下去了。“贴牌”的过去虽然并非什么不光彩的事情,但在此次事件中“毛巾哥”应该有预警,如果这些过去被人翻出来攻击应该如何应对。其实话也很好说清楚,“最生活”才是与G20签约的品牌,与谁是代工厂商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贴牌”已成过去,根本不是这次事件的重点。

不得不说“毛巾哥”的喊话本身也存在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叙述过程增加了太多情怀化的叙述,重点不够突出。有时候不禁要思考,如果网易严选挖出的那段故事由“毛巾哥”在一开始自己说出来,是否会显得更真诚,从而使喊话更加可信?

网络撕逼往往是谁引起了围观者情绪共鸣,谁就拿下一分,过去不够干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掉进对手混淆视听的陷阱里,而忽略了最占理的诉求点。毕竟没有人规定谁曾经不太好,就会一辈子都不好,提前准备好对策才是王道。

 Tip3:适时抖机灵,点到即止

前面的Tip更多的适用于文字来往,在一些营销创意上,“碰瓷”其实也有非常多的优秀案例。适时的借竞品的一些热点或不足,用一些抖机灵的方式突出自身优势,有时候可以凭借创意搏得看客一笑,提升自身品牌印象,甚至留下更大的解读空间。

例如上个月摩拜单车一周年纪念日,刷屏的除了摩拜单车的周年庆活动信息外,还有来自对手小黄车的生日快乐祝福,并且呛声说没有你在的一年里我很孤单,暗指自己才是共享单车的行业先驱。而摩拜单车立刻还击,感谢祝福之余建议对手的机械锁换个密码,正中小黄车弱点。

一个生日引发的营销大战,由两张海报开始,在围绕两家公司的各种解读中获得升华,无疑为小黄车和摩拜单车都带来了一轮声量。而这种抖机灵的“碰瓷”方式恰到好处,有些巧妙“心机”在里面,有趣之余让围观者发挥的空间更大。

同样的案例还发生在天猫和京东身上。在天猫没有申请“双11”专利前,京东仗着有自建物流,推出过一系列“快才痛快”的双十一广告,通过买个剃须刀、等到胡子满脸才送到的夸张方式,对比天猫等其他平台的第三方物流在大促期间配送慢等问题。在天猫的双十一主场,暗暗呛声。

曾看到有自媒体预言,未来“撕逼”将是常态,从近期互联网行业的一些声明来看,“碰瓷”似乎也会越来越多,成为一种维权或者呛声的手段。但“碰瓷”并非耍无赖,也需要讲究策略和创意,从而引发更大的营销势能,才是真正目的。这三点小Tip只是抛砖引玉,真正到了“碰瓷”现场,随着局势动态变化,还会有更多值得注意的小细节待总结,也欢迎大家评论补充呗。

来源:MK营销智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