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屏市场爆发 全球显示产业向京东方倾斜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5-24 23:47
柔性显示技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这种柔性屏受限于玻璃材料不可逾越的弯曲障碍而与普通屏幕无差别

从前,人们用“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来形容计算机时代到来给人类信息生活带来的便利,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中的一张屏成为人们与世界交流的窗口,正如家电网此前撰文所称:“世界的未来是屏的。”在物联网时代,显示器件作为信息流通的入口,是物联网系统的三大核心硬件之一,世界已经在慢慢变成由无数张屏构建的一张具有无限想象力的“可以被卷曲被折叠的柔性屏”,人类因此进入“霸屏”时代。

一张屏一个世界

在上游显示技术的驱动下,屏幕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下游电视厂商和手机厂商紧紧追随。在电视产业,仅仅是显示屏的名称便已让消费者“不明觉厉”,从显示技术霸主自发光OLED到同为广色域“好朋友”的纯色、量子点背光技术,以及国产的激光电视技术;在手机产业,从三星手机掀起的大屏风潮,无边框到如今的柔性屏(AMOLED)曲面手机;在汽车产业,对柔性屏的应用也传到了车载显示市场,从特斯拉掀起的超级大屏中控台,到仪表盘、中控区合二为一的柔性屏,再到车门、车座的各种屏显,柔性屏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据有关机构预测,2016年汽车所使用的液晶出货量达到1.2亿台左右,到2022年车载显示屏的全球出货量将超过惊人的1.45亿台,到2023年则会增长到1.9亿台。伴随着汽车市场高度繁荣以及物联网技术时代的到来,而车载显示屏正在逐渐成为拉动全球面板需求增长的“第三屏”。以液晶面板元器件为主的传统车载显示器难以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场景交互,车载触控和大屏交互时代到来,车载显示技术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目前,OLED柔性显示屏则伴随着OLED登上显示技术宝座之后也在车载领域迅速点燃,成为取代液晶技术成为车载显示屏的重要技术。

据了解,柔性屏基本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汽车航空、建筑装饰等五大领域。从显示产业、整机厂商到资本市场,其对柔性显示的期待在于其物理形变特性的可想象性,带动上游供应链和下游终端产品形态的改变。

全球柔性屏市场集中爆发

柔性显示技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这种柔性屏受限于玻璃材料不可逾越的弯曲障碍而与普通屏幕无差别;第二阶段,屏幕形态由厂商在出厂时定义,属于固定曲面,如三星、小米NOTE2的曲面手机;第三阶段便是柔性屏的终极形态,消费者可在一定程度内卷曲手中的手机屏,目前这种屏仍躺在实验室里。据报道称,三星旗下显示面板制造商Samsung Display宣布,本周将在洛杉矶举行的2017SID显示屏大会上展示全球首款可伸缩的AMOLED柔性屏。

据悉,这块参展的面板尺寸达到了9.1英寸,未来能用在智能穿戴设备、折叠手机和汽车等产品上。不过,同此前折叠屏柔性手机Galaxy X和其还躺在实验室的电致发光量子点技术一样,这款柔性屏同样在研发的初级阶段。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4月份放弃折叠手机发布计划是因为无边框手机的市场利润仍然十分巨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2月份苹果便申请过柔性屏专利,随后美国专利商标局在19日又公布了一项与Apple Watch有关的专利申请。

纵观国内,一众手机厂商等着用三星AMOLED屏却排不上号的时候,京东方宣布“超级工厂”投产,意味着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向成都倾斜,将打破三星等厂商对AMOLED显示产品技术和产能的垄断局面。据了解,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月产能4.8万片,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柔性AMOLED显示屏。项目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超过300亿元。这将是中国首条拥有蒸馏工艺的AMOLED生产线。此外,在国家对高科技产业项目的大力扶持下,华星光电和国内众多厂商也纷纷布局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随着显示技术引领核心设备和显示产品从进口替代成国产之后,高端显示产业走向全球的高速发展红利。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柔性屏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55亿美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仅为37亿美元,从产品形态而言,2015年全球83%的AMOLED屏幕为硬式AMOLED。市场咨询机构TrendForce预测,基于目前已确定的柔性 OLED 投资生产线来计算,到2018年“柔性”与“硬式”的AMOLED屏幕产能将平分秋色,而到2019年柔性屏产能则会反超硬式屏,达到61%;群智咨询的预计数字则稳定在65%左右,而刚性 OLED 则将不再有新的增长;在销售额上,咨询机构HIS预测,到2017年第三季度,OLED柔性屏的销售额就将反超硬式屏,达到总销售额的52%,而且其渗透率在此之后将一直维持在50%以上,并保持总体增长的趋势,该比重在2018年第四季度将达到63%。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柔性屏幕的兴起,聚合物基板和水汽、氧气隔阻材料的市场也逐渐扩大。聚合物基材目前主流应用的是耐高温的聚酰亚胺(PI),据机构数据显示,我国高端PI 膜需求量约5000 吨,市场空间超过50 亿元。不过,全球PI 膜产业目前主要被杜邦(美国)、宇部兴产(日本)、钟渊化学(日本)、东丽-杜邦(日本)和SKC(韩国)等五家外资企业垄断,国内企业则以时代新材和丹邦科技等上市公司为主。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面板产业的崛起,也将加快推动面板上游技术产业崛起,从产业链顶端做到真正的自主发牌。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