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式微”之言 彩电企业将打响触底反弹战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5-11 17:17
会员制、广告等后付费盈利点的加入,使得其由原有单一的硬件盈利向“硬件+内容”软硬相结合的盈利模式升级。

近日,多家黑电企业一季报发布,海信、TCL、长虹等彩电巨头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互联网企业借势将其解读为“传统电视盈利模式的日渐式微”,但于传统彩电企业,其发展的拐点已悄然而至,各企业均暗中发力,酝酿着触底反弹的力量。

销售上,虽原材料成本上涨所导致的电视产品价格回升抑制了部分电视市场的消费需求,但销售低迷的根本原因仍在于早前价格战所带来的良币驱逐。互联网企业的入局在拉低彩电均价的同时,也透支了电视未来销量。彩电业目前仍处于恶性竞争后的休整筑底期。

与此同时,各彩电企业在互联网企业新模式的启发下也加紧转变盈利结构。会员制、广告等后付费盈利点的加入,使得其由原有单一的硬件盈利向“硬件+内容”软硬相结合的盈利模式升级。

各传统电视企业目前都已开创互联网电视品牌,建立起其各自的互联网内容平台。近年在各企业财报中所加入的激活用户数的累积量以及活跃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平台的运营水平和后付费盈利潜能。如创维一般每日保持万位数的稳定增量不但业内少有,从侧面更映射出传统电视企业内容运营的成效。

为应对高端化加速发展,各电视厂商均积极布局高新显示技术。以创维为例,其OLED的结构性技术结盟产生了品牌先入效应。虽然在新技术的资金投放短期内难以形成有力回报,但已在次世代显示技术OLED的电视品类上形成采购优势以及品牌优势。前不久,OLED电视大幅降价,在高端主流市场迅速落地,这也使得OLED电视在投资回报周期上大幅缩短。

在更贴近大众消费市场的液晶面板领域,今年量子点与纯色的广色域之争备受关注。今年才走进大众视野的纯色技术更是在短短几个月内相继迎来了LG、创维、乐视、长虹、康佳等多个厂商的入局,阵营已初具规模。其火爆的原因不仅仅是延长了液晶电视的寿命周期,更在于两者同样都是解决彩电低毛利现状的有效方案。两者虽在显示效果上无法与OLED相提并论,但相较之下升级成本较为低廉,投资回报周期短,是眼下毛利率优化最为可行的手段。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预测,目前中国彩电市场天花板正逐渐打开,国内彩电市场规模从3000万到4000万用了8年,从4000万到5000万用了6年。接下来,从5000万到6000万预计仅需要4年的时间。从如此庞大的内销基础和可观增幅来看,每台套毛利优化带来的净利润增幅将十分可观。

除此之外,上游面板厂商积极拉高产能。据外媒预测,2017-2019年液晶面板需求将累计增加4%,但三年供给将分别提高3%、6%、11%。这意味着届时供求关系将逆转,供过于求的情况也将纾解彩电行业的高成本压力。

在海外市场上,处于内销紧缩和进军国际的考量,各电视厂商纷纷加大了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目前中国制造的彩电已占全球出货60.3%的比重,各电视厂商业务还在不断向海外倾斜扩张。为占领海外市场的一席之地,需不断加大投入,在建仓期内利润难以迅速回收,这也促成了今年彩电市场低迷的表象。

业内人士认为,仅从一个季度的彩电市场的低迷表现将传统电视断定为式微未免言之过急。从长远的布局和发展上看,此次触底反弹的高度将十分可观。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