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抄袭?Gameloft手游新作惊似《皇室战争》手游

手游那点事 / 欣欣 / 2017-05-05 11:29
Gameloft的手游新作《闪电部队:策略对决》(下称《策略对决》)近日在菲律宾地区的App Store中上架测试了,然而这家手游大厂的力作却无法逃脱抄袭的质疑。打开《策略对决...

Gameloft的手游新作《闪电部队:策略对决》(下称《策略对决》)近日在菲律宾地区的App Store中上架测试了,然而这家手游大厂的力作却无法逃脱抄袭的质疑。打开《策略对决》,满屏《皇室战争》的感觉扑面而来,不管是战斗设计、核心玩法还是付费模式等,都与《皇室战争》如出一撤。

“简直就是《皇室战争》”

“这个游戏我明明一年前就玩过”

“Gameloft也要学腾讯?”

一年多以前,Supercell的《皇室战争》凭借超高的人气和超强的吸金能力让不少手游厂商心生艳羡,山寨的产品更是层出不穷。而一年多之后的今天,手游大厂Gameloft又拿出极像《皇室战争》的《策略对决》,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策略对决》VS《皇室战争》

1.《策略对决》:闪电部队的IP,皇室战争的画面

玩过《皇室战争》的玩家大概都会觉得《策略对决》的画面非常熟悉,同样是双方每人三座建筑物,同样是两条通往敌军阵营的道路,同样是出兵相互对抗。

从画面上看来,如果要说和《皇室真正》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策略对决》用了Gameloft旗下游戏《闪电部队》的IP,继承了这一IP的二战卡通背景,呈现出了更具未来感的机械风格。

除此之外,更明显的是,《策略对决》采用的是3D的画面。相比《皇室战争》的竖版2D画面,《策略对决》设计成横版,卡牌以竖排的形式放在画面的左边,与《皇室战争》有些许出入。不过笔者体验过后认为,3D的画面看起来更吃力,比较难清晰地认识到双方放置的兵种。

尽管在主题风格和画面呈现上有所不同,但大多数玩家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端倪,YouTube视频播放页面下方有不少类似的评论:有些雷同的玩法和机制、都是卡通风格等。

2.核心玩法完全照搬

玩过《皇室战争》的玩家会觉得《策略对决》很容易上手,因为玩法简直一模一样。玩家与对手分列战场两侧,对战开始后,画面左侧的能量条开始积蓄能量,玩家每使用一个作战英雄就会消耗相应的能量,备选英雄有四个,使用后将随机补充。

每局对战的胜负条件也与《皇室战争》的相同,就是需要击破对方的基地,在攻击基地之前要先击破对方的防御塔。作战兵种也大同小异,地面的远程兵、进攻手、炮兵、射手、群攻团队、重型坦克等,空中的导弹、飞机等。

在游戏中玩家将派出自己的作战英雄朝对方发起攻击,而这些作战英雄只能够放置在本方场地内,除非攻破对方防御塔之后才能放置在对方场内。放置之后英雄将会自动朝对方场地进军,并攻击沿途的敌人或者防御塔。除了攻击对方英雄之外,游戏中还有一些防御工事,可以吸引敌军火力并将消灭前来进犯的敌人。

3.付费模式如出一撤

《策略对决》在付费设计上也与《皇室战争》完全一样,玩家在游戏中获胜或完成任务之后可以获得宝箱,每位玩家有四个放置宝箱的栏位,每个宝箱开启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不想等待,就可以氪金。

氪金可以购买金币和钻石,每天有三个可用金币购买的英雄,而钻石呢,可以用来购买宝箱,也可以用来缩短开箱的时间。这套付费设计,被《策略对决》完全照搬了。

4.PVP匹配及阵营社交玩法也有雷同

在《策略对决》中,玩家的等级越高,就能解锁不一样的地图;3级以后就能解锁阵营,找到自己“公会”。

当然由于目前同时在线玩家数较少,因此《策略对决》的匹配时间也比《皇室战争》高出不少,笔者尝试几次,匹配时间基本都在30s以上。《策略对决》的匹配机制是根据玩家的等级来分的,“新兵”、“列兵”、“下士”、“中士”、“上士”、“中尉”、“上尉”、“少校”、“上校”,玩家是什么等级,就会匹配到相应等级的对手。

Gameloft还能不能靠手游新品摆脱阴霾?

据悉,《闪电部队:策略对决》出自Gameloft索菲亚工作室之手。经过2016年上半年的沉寂、工作室关闭潮、及与恶意收购的“缠斗”之后,Gameloft在今年似乎又恢复到了高产时代。相继公布《僵尸危机》、《现代战争6:对战》、《狂野飙车:极限》、《孤胆车神:新奥尔良》、《钢铁之刃:中世纪传奇》等产品,但也有人认为这是Gameloft堆砌产品的流水线打法。

从这次上线《闪电部队:策略对决》的情况来看,Gameloft除了陷入了“只有画面好”的尴尬之外,现在还多了抄袭的质疑,要成功跟上手游大浪潮,实属不易。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欣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