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重制”对抗“复刻”?漫谈网游大IP中的端游防守反击战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7-05-03 16:22
从“传奇”到“征途”,从“梦幻西游”到“剑侠情缘”,从“RO”到“龙之谷”,经典网游的大IP效应势不可挡,一个个被移植到手游,打着“复刻经典”的旗号,吸引了大批的老...

从“传奇”到“征途”,从“梦幻西游”到“剑侠情缘”,从“RO”到“龙之谷”,经典网游的大IP效应势不可挡,一个个被移植到手游,打着“复刻经典”的旗号,吸引了大批的老玩家。端游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了各种招数对抗,“重制版”俨然成为了端游在2017年上半年的最大招数,从《剑网3》到《征途》,甚至连暴雪都宣称将推出《星际争霸》的重制版。这是端游在被动防守应对手游大浪后,主动出击的一个新招。

观察 | 用“重制”对抗“复刻”?漫谈网游大IP中的端游防守反击战

手游VS端游,经典复刻VS经典重制。这是一场大IP的左右手互搏对现有玩家市场的洗牌,还是真刀实枪的去吃更多市场外的用户,将整个盘子做大?手游必然会赢这是历史的趋势,从无到有怎么样都是立于不败之地;端游在这场对决中如果能够借着手游的大肆宣传吸收回流的老用户,通过“重制版”再火一把,也未尝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观察 | 用“重制”对抗“复刻”?漫谈网游大IP中的端游防守反击战

《剑三》和《征途》,都是曾经霸屏全中国的国民端游,以《征途》为例,这款历经12年风雨仍屹立巅峰的游戏,在经济系统、战斗体系上的超前理念,至今难逢对手。在《征途》的辉煌鼎盛时期,全民玩《征途》的说法并不夸张。虽然都是重制,侧重点也不太一样,这些侧重点都是与自己游戏的特色高度吻合的,比如《剑网3》就将法宝压在了画面重制上,而《征途》则立足于经济系统大变革。

日前西山居宣布《剑网3》所有美术资源全部都进行了替换,甚至连原版的卷轴式2D远景都被替换为了实体建模,4000多套服装,12000多个物件,100多张场景已经烧了3个多亿。对于那群对画面极其迷恋和迷信的基腐宅追随者,西山居打了最华丽的那张牌,已经曝光的美术素材也收获不少好评。

观察 | 用“重制”对抗“复刻”?漫谈网游大IP中的端游防守反击战

与《剑网3》不一样,《征途》走的是“击中流失玩家痛点”的路子,他们打出了一张最实在的牌,对经济系统进行了全部重制,旨在打造“非RMB玩家”的国战网游。众所周知,征途系列网游是一款土豪深爱的游戏,很多中小玩家就是无法与土豪抗衡才逐渐流失,此次《征途》重制版为非RMB玩家打造的经济系统,将让普通的玩家能够与RMB战士抗衡,对于大部分流失的中小R还是有不小的吸引力的,毕竟国战类游戏在电脑上的操作可以更细腻,画面的冲击更强烈,对于男性用户的吸引力更强。

观察 | 用“重制”对抗“复刻”?漫谈网游大IP中的端游防守反击战

根据最新消息,《剑三》重制版将于11月上线,而《征途》重制版已定于5月12日公测,目前已开启预约。究竟端游上半年的大招是否能够为自己取得一丝胜算,手游的上升期有没有到最高点?端游大IP之后,手游还有什么绝招来延续自己的辉煌?端游在重制版之后还能有其他招数吗?一切还等待市场去考验。

【来源: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