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物美价廉的千元机卖不过旗舰机?真不差钱?手机

砍柴网 / 聚焦运营商 / 2017-04-13 11:00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从去年开始,购买更高价位手机产品的人反而多了,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机市场却遭缩水。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从去年开始,购买更高价位手机产品的人反而多了,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机市场却遭缩水。

有数据显示,去年 12 月,2000 元以上的手机数量在每月常用机型里的份额首次超过了 50%,1000-1999 这个价格区间的份额相比 2015 年 12 月减少了 2.7%。这也是自智能手机兴起以来,千元机市场首度下滑至不足两成。

为何消费者宁愿多花点钱买旗舰机,却不愿意“降级”去买一台千元机呢?

业内分析认为,千元机市场不断萎缩,主要在于千元机价值不断缩小。首先千元机的创新往往来源于旗舰机的功能下放,诸如快充、指纹、前置柔光灯等,而现在的消费者,往往更愿意多花点钱买个各方面都称心如意的手机。

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几年里,千元机很长时间都是中国市场的主力军。尤其是2014年手机之争,由小米、华为荣耀、酷派大神等发起,席卷了几乎全部手机厂商的“千元机”大战,产品主要以八核处理器、支持4G、价格在千元以内,千元机一度占据很多国产厂商销量70%。

千元手机遭遇创新瓶颈?

说起千元机,不得不提的就是主打千元市场的手机品牌红米和魅族,若说其性能,也是逐年的更新,比如从红米Note将大屏首次带入到千元机市场,再到红米Note 2为千元机带来性能上的飞跃、红米Note 3上的金属机身,再到如今,像2000+价位手机一样的一体化金属机身、与许多旗舰手机相同的1080P分辨率显示屏,甚至是快充技术、指纹等等,千元都已经应有尽有。

而在性能方面,搭载的联发科旗舰级的Helio X20平台、高通骁龙653/625平台等等,不得不承认,在很多配置上,千元机几乎看齐了旗舰产品,续航方面也是做得不错。

那么,如此看来,为何千元手机市场却遭遇冷门呢?

行业人士分析,智能手机作为入口的价值正在下降,硬件盈利才是合理的商业模式。千元机的低价打法并不符合手机产业的长期发展,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企业盈利。虽然低端机市场不会消失,但企业也很难通过低端机成为市场主流。

而在旗舰产品上,更高定价也给了旗舰手机更加自由的成本空间,即使在保证利润更高的前提下,旗舰手机仍可以使用更好的屏幕、更好的内存、更大的闪存芯片以及更加出色的摄像头传感器。

虽然千元机在硬件上已经看齐旗舰手机,但因为成本原因,往往只能在某一方面达到与旗舰同一水准,其他方面也会相对“缩水”一下,离比肩恐怕还有点距离,这也是旗舰手机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

就比如,两款手机可能采用的都是1200万像素摄像头,但是国产F/2.2光圈摄像头和华为P10采用了莱卡 Summarit F/2.2光圈摄像头在进光、拍摄速度等方面的差距仍然极大。

此外,千元机遇冷的另一个方面,还与消费者的消费升级行为有关。

不可否认,在我们购机时,总会认为“下一代”的产品往往要更具有吸引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往往直接将目光锁定在更高价位的2000+市场。毕竟对于任何人来说,追求更好的使用体验都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情。

而且,随着实用千元机的群体,尤其是学生群体拥有更高更稳定的收入来源,将目光放在价格更高、体验更好的产品上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去年首次搭载徕卡摄像头的华为P9刚上市就迎来售卖热潮,成为第一个达到千万销量的华为旗舰手机。

现在华为P10系列已经开售,华为P9系列的价格也是降了不少,如京东、天猫下单即赠礼品,安徽电信网上营业厅直降100元、另赠话费等等,可以说,这个手机在当前应该是性价比蛮高的。

在笔者看来,千元机市场完全是低价竞争,手机价格低廉同时,体验也大打折扣,企业品牌价值也不断被拉,消费者显然对手机价格战也已疲惫。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至于是不是千元机,或者旗舰机,在消费者来看,恐怕“适合”才最重要。

【来源:聚焦运营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