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外卖送游戏角色?” 游戏厂商的另类创新背后手游

砍柴网 / 子安 / 2017-04-06 13:09
手游与其他行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不少实力厂商在产品推广时的常规手段。两个不同领域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似乎更容易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timg

手游与其他行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不少实力厂商在产品推广时的常规手段。两个不同领域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似乎更容易产生不一样的火花。除了大家熟悉的“影游联动”、“异业合作”以外,手游与超级APP的合作,似乎成为了跨界合作中新方向。创梦天地旗下国内知名手游发行商乐逗游戏与百度外卖进行跨界合作便是典型了例子之一。

点外卖送游戏角色,乐逗游戏与百度外卖开展深度合作

近期,乐逗游戏与百度外卖开展了一次“美食+游戏道具双重优惠”的跨界合作,玩家可以在《地铁跑酷》、《快乐点点消》两款游戏的社区中获取百度外卖的消费红包;而玩家在百度外卖中下单并完成订单后,便能在游戏社区中获取这两款游戏的道具。例如活动期内在百度外卖下单三次便可获得《地铁跑酷》中的人气角色“露西”。

xhsjh

其实,此次乐逗游戏与百度游戏的合作并不是手游与超级APP之间第一次“联姻”。此前《阴阳师》与大众点评,《列王的纷争》与滴滴出行之间也进行过联动。只不过是在合作的深度上,《地铁跑酷》、《快乐点点消》两款游戏在与百度外卖的联动上加入了更多互动的元素,令玩家和用户在游戏和APP中都能受益。

纵观上述产品,《地铁跑酷》的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十亿,在国内拥有一大批忠实玩家;而《阴阳师》上线半年后也获得了超过2亿的下载。由于其自身超高的人气,这些游戏受到超级APP们的青睐、被选择为合作对象并不意外。而一旦这种跨界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行业里被大规模学习也不足为奇。可以说,网易游戏、乐逗游戏等厂商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

游戏与超级App之间的“联姻”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不论何种方式,跨界合作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双方资源共享达到1+1>2的效果。这当中要考虑的既包括双方用户的数量、匹配度以及付费能力,又包含合作的方式、效果等方方面面。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进行分析,游戏与超级APP的“联姻”都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一方面超级APP与游戏在用户年龄的一致性,使得双方的用户群体中都存在着大量对方的潜在目标用户。还是以乐逗游戏与百度外卖的合作为例,根据艾瑞公布的数据,外卖软件核心用户群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青年群体,其中又以在校学生的占比最高。而这些用户群体与《地铁跑酷》、《快乐点点消》两款游戏的玩家群体高度重叠,自然能起到不错的互推效果。

微信图片_20170406114950

另一方面,无论是超级APP还是手游的用户,他们的付费习惯及能力无疑会高于通过其他方式获取的用户的能力。这里的付费能力既包括支付手段的多样性,也包括对于价格的承受能力。作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中的中国玩家,他们的氪金能力自然不用怀疑;而无论是百度外卖还是滴滴打车,大部分用户都有过线上支付的经历。

而令传统异业合作无法比及的是,超级APP与游戏的跨界合作是建立在大数据分析上的合作。双方可以通过对各自用户的年龄、性别、支付能力等多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分析,选择更为精准的用户群体进行推送,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转化率,可谓一举两得。

游戏企业变现模式多样化,未来更具想象空间

此次合作也体现出游戏未来在推广甚至发展方向上更多的可能性。如果说过去的异业合作还是以为游戏导量为主的话,此次乐逗游戏可以说已经把流量反向推到超级APP之上。

这也反映了当下游戏市场的一种现象:当厂商通过运营知名游戏积攒了海量用户以后,获得收入的方式不再是简单的通过销售游戏道具变现,而是已经开始进行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深度挖掘游戏的价值。

其实在腾讯、网易占据越来越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不少有实力的厂商已经主动求变。例如昆仑万维在2016年一年投资20家公司,布局直播、医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三七互娱不断布局影视、音乐、动漫、VR等领域,加快泛娱乐发展的脚步。而以世界级休闲游戏发行业务起家的乐逗游戏,也在积极地拓展自己的业务范畴。

打开创梦天地的官网可以发现,其公司介绍已经变成“围绕着手游主业,创梦天地裂变出IP运营、广告、用户增值服务、线下娱乐等业务,并且在AR/VR/AI等下一代计算平台上也有布局和创新,努力打造一个连接人和娱乐的平台”。本次乐逗游戏与百度外卖的合作既可以视为游戏跨界推广的一次尝试,也可以说是创梦天地未来多元化发展的一次尝试。而未来创梦天地还会怎么利用自身的海量用户再实现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拓展,也更值得行业的期待。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子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