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中国总裁“五仁叔” 教你如何登顶PSVR手游

砍柴网 / 预言家游报 / 2017-03-30 13:59
近日索尼互动娱乐中国区总裁添田武人对话行业媒体,从索尼如何挑选合作伙伴和如何打造爆款产品两个方面,解读了2017年PS VR平台的合作战略。2013年加入索尼的添田武人深受...

近日索尼互动娱乐中国区总裁添田武人对话行业媒体,从索尼如何挑选合作伙伴和如何打造爆款产品两个方面,解读了2017年PS VR平台的合作战略。2013年加入索尼的添田武人深受国内玩家喜爱,并被亲切的称为“五仁叔”。

301

进入2017年,其实整个VR硬件市场格局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微软带领更多OEM厂商入局、oculus开始支持游戏主机X BOXOne等等。索尼上个月公布了PS VR的官方平台数据,上市4个月全球销量达91.5万。作为行业内一个高端硬件商的代表,在现阶段内容市场拥有相当的话语权。

PS VR与众不同一点是,它诞生于索尼旗下游戏主机PlayStation的基础之上,主要研究如何将VR体验叠加到家用主机上去。预言家认为从全球来看,PS4总出货量达5300万,的确给PS VR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索尼在中国的主机业务刚开展两年,PS4本身在国内的持货量并没有那么大。

预期是美好的,实施过程可能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所以索尼今年在VR上更重视内容的拓展,为的是给平台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玩家用户。那PS VR 到底给开发者和玩家提供了怎样的“拥抱政策”呢?

“一方面是把更多国内优秀开发者及作品集中在自己的平台上;另一方面不断提高产能,让更多用户拿到设备的同时,在平台提供更多的优秀VR游戏。”下面,是五仁叔对PS VR 2017政策的详细解读。

  如何挑选合作的游戏开发者?

去年PS VR的新品发布会上,五仁叔曾说过,“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内容。”索尼近年非常重视中国游戏开发者,比如去年的“中国之星计划”等一系列措施。五仁叔明确,索尼在选择VR游戏伙伴时重点考察游戏本身的创意和游戏团队本身对产品的热情和投入。

一方面艺术性较强的内容团队,将会脱颖而出:“从VR头盔的体验来讲,沉浸感无与伦比,在这个情境人最需求的是喜剧、悲剧、恐怖类、探险类等,这些带来强烈情绪体验的内容。”

另一方面技术性的模范团队,也有自己的发展优势:“独立制作人做的只有在VR设备上才能体验的,把沉浸感完全激发出来的小游戏,也是很受欢迎的。就像手游里诞生的RPG的延展‘ARPG’,利用设备性能把细分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

第三,要挖掘VR游戏的商业价值。“去年业内敢把销量亮出来做宣传的VR游戏,也就《生7》一家。不过,这个卡普空默默培养了多年的大IP也给销量带来不少助力。”

五仁叔表示自己虽不是预言者,但能看到很大的创意蓝海。“VR作为新生事物,大小公司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摸索,生存空间很大。”

预言家获悉,索尼今年除了引进为中国用户定制的海外产品之外,也拓展中国本土游戏进驻PS VR平台,同时还将扶持中国VR游戏研发。因此,PS VR必将为国内VR游戏开发商营造一个相对较好的产品输出平台。开发商要想获得青睐,将VR游戏的艺术性、技术性或商业性中任一属性做好即可。

  如何制造爆款游戏产品?

五仁叔认为爆款在任何行业的发展中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就像电影行业一样,不断涌现新的话题、热点反向推动行业发展。”

游戏和电影互通,比较重要的是剧本。好故事是主机游戏与其他游戏产品区别化的重要一点,好故事有好创意,延展性很强。索尼在挑选产品时,看重游戏“创意、故事与游戏性”三者的合理结合。

对于游戏的故事性,五仁叔给国内游戏开发者提出了几个建议:

1,如何利用各个感官的直觉是一点,在全立体空间人对不同侧面的反应不同。

2,如何平衡现在游戏与VR的情节配合,也是开发者可以操作的一个方向。

一般游戏里面,如果从头到尾都是VR,开发者创作和玩家体验都会很累。所以考虑在某一些章节做VR,能帮助玩家体验到不一样的东西,也让用户更惊喜。

3,多人联动是VR另外一种可能性,说到底就是怎么去体现家庭文化。一个人组队通关成功的成就感可不是一,而是一的n次方了。”

“从游戏角度来看,VR行业的硬件和软件就像是自行车的两个轮子一样,缺了谁都不能正常前行。目前VR游戏行业离爆款有多远,这很难确定;但有很大可能性,因为已经有了《生化危机7》这样的优秀代表出现。”对于爆款到底何时出现,五仁叔也没有轻易下结论。

【来源:预言家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